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晓世:我跟艺人之间讲一个“缘”字(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5:59  中国音乐报

  毕晓世说,流行音乐不能用它流行的时间条短来衡量歌曲的好坏,它是根据不同的需要而产生出来的一种音乐形式,流行音乐在某种程度来讲只是音乐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哪个时代都会有经典的音乐作品和领军人物出现。一个歌手的特长越多,选择性也就更多更广泛。对一个歌手来说,他的艺术生命力是有限的,像刘德华,张学友他们那一代人不同,他们在那个年代领导了所有的娱乐圈,现在也会有这样的艺术长久生命力的人才出现,只是相对来说,会比以前更难,在每一阶段都会出现一些有长久生命力的歌手,但毕竟只是小数,很多艺人现在的位置不够,像周杰伦这样有多方面才能的艺人更是不多见的。艺人生命力能够有多长久还是看艺人的造化和造就,有机遇也有命运,做为现在的娱乐圈来讲,变数太多。就偈海蝶的歌手一样,每一个歌手都有自己的消费群体。中国的市场很复杂,十几亿人的市场,某一个歌手满足了一部分消费者就很不简单了。

  他和海蝶艺人之间的缘份

  毕晓世说,做为一个企业的管理理者和一个音乐人,和歌手之间能不能有合作关系,有时候讲究的就是一个缘字。阿杜在成为歌手之前只是新加坡的一个建筑工地上的小头目,那时毕晓世正在新加坡选歌手,阿杜因为陪朋友来考试,当时毕晓世觉得他的嗓声非常特殊,于是就问他愿不愿意唱歌,这样一个偶然的机会,阿杜成为了歌手。阿杜的阅历和他的嗓音决定了他的音乐风格,他的嗓音里有种沧桑的打动人心的东西,所以毕晓世说喜欢阿杜的人一定是有一定阅历的二十岁以上的年轻人。而对于林俊杰来说,他的歌迷可能就是二十岁以下的年轻人,林俊杰是创作型的歌手,他外表不是很俊俏,小小的眼睛,笑起来很迷人,但是他有才华。

  2003年的时候海蝶发行林俊杰的第一张唱片的时候,刚好碰上了中国的非典时期,当时毕晓世放弃了北京、上海、广洲等大城市的宣传,把所有的宣传活动都选择在二、三线城市,选择了毛泽东的以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大获成功。林俊杰的第二张专辑《江南》红遍了大街小巷。

  毕晓世曾成功地推出过九十年代的玉女歌手杨钰莹,但是,他说,在二十一世纪要做好一个玉女歌手却不像九十年代那么容易了。当时在鉴约金莎时,是从阿杜的一个MV里看到她的,觉得这个小女孩从外形到气质都不错,然后辗转地找了好几个人才找到她。对于今天的金莎来说,能有这样的成就,应该说也不错了。毕晓世说海蝶现在鉴约的一组新人可以说要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这是一个由七个会武术的功夫小子组成的演唱组合,他们会功夫、街舞、唱歌、有多方面的才能,功夫是中国的国粹,在国外最有影响力的就是中国的功夫,把中国的功夫和流行音乐结合在一起,这是一个创意。目前这个组合还没出唱片就已经担任了乐百事果缤纷的代言人,目前正在马来西亚拍果缤纷的广告片。

  毕晓世说,海蝶跟艺人之间会不会鉴约,他更看重的是一个缘字,虽然也曾用心地找过艺人,但效果不大,这也真正地应了那句古话:“有心插花花不发,无心栽柳柳成阴。”

  现在这个社会,想进入音乐圈的年轻人很多,想写歌的人也很多。有些人很有才华去没有机会没有平台去施展,网络的普及也让很多的人有了一个更自由传播的平台,当然这其中肯定会有鱼龙混珠、滥竽充数的一些东西。有些人一说网络歌曲就会认为是上不了台面的作品,毕晓世觉得这样的看法是不对的。他说,我们不能把网络歌曲定位成一种贬义。网络歌曲是很草根的音乐,网络只是一个传播音乐的渠道,不能一听说是网络歌曲就认为不是好的作品。网络歌曲不是专业歌曲和创作出来的,很多作品也许没有经过精心的雕琢,这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我们在网络上发表歌曲的人,如果能把作品做得更好一点,不那么恶俗,也许就可以赢得更多的市场。

  后记:

  从七十年代开始,毕晓世创作了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作品,但他说自己从来没有感觉到哪首歌会是他最满意的,有些自己不满意的作品反而得到了大众的认可。

  毕晓世曾参与过一些比赛的评委,他说自己很不喜欢这样的工作,因为他不像别人一样可以在镜头面前侃侃而谈。同时,做为一场比赛的评委,他觉得如果只是用一些激烈的言词去评判一个选手而不加以引导,可能会造成一些伤害,而有些伤害对一个人的一生是有很大影响的。对这次参与“我型我秀”这档节目的评委,他说因为这档节目的机制发生了些改变,变成了一个综艺节目,娱乐性综艺性比较强了,所以才愿意参加。

  2007年,毕晓世获东南劲爆颁奖礼的最佳音乐制作人。他说,从出道到现在获了很多奖,从来没觉得这是一桩可以炫耀的事。从一个音乐创作人到一个娱乐产业的管理者,毕晓世说他的管理方式可能不够专业,因为做艺术工作的人比较感性,自己也没专门学过管理这门功课,只是因为朋友的信任,而自己也觉得在人生的路上不可以一辈子都写东西,所以做了管理工作。他说自己也许不是一个很合格的管理者,但他是一个很用心的管理者。在公司里有两样事情要做,一个是管理一个是音乐,在管理过程中音乐是他的另一种生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音乐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