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秦20年:20岁时初闯歌坛 40岁时趋于平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7:22  半岛晨报
齐秦20年:20岁时初闯歌坛40岁时趋于平淡

齐秦

齐秦20年:20岁时初闯歌坛40岁时趋于平淡

齐秦和小他24岁的“女友”雅雅

齐秦20年:20岁时初闯歌坛40岁时趋于平淡

在齐秦的感情历程中,王祖贤是一个绝对的主角。

齐秦20年:20岁时初闯歌坛40岁时趋于平淡

姐姐对他意义最大

  7月26日19时30分,台湾著名歌星齐秦(齐秦20年:20岁时初闯歌坛40岁时趋于平淡 听歌 blog)亮相大连开发区华润·海中国启幕盛典,并现场献唱三首经典老歌。今年已经48岁的齐秦,黑色T恤配黑色牛仔裤登场,看上去成熟而低调,当晚献唱的歌曲也全部是抒情的慢歌,场内上千歌迷只有从他身上的T恤上的几个破洞,依稀辨认出当年他的叛逆风采。

  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

  “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走在无垠的旷野中,凄厉的北风吹过,漫漫的黄沙掠过……”齐秦以一首《狼》“吼”遍亚洲地区,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不知有多少青春岁月(听歌)是在齐秦的歌声中度过的。著名乐评人金兆钧曾说:“做歌手容易,做红歌手也容易,但闯荡歌坛20年后要在流行音乐史上留下足迹,并仍旧不断前进就很难很难了。”这样的歌手在华语歌坛只是凤毛麟角,齐秦便是其中之一。他并不仅仅作为一个歌手存在,还成为了整整一代人文化观念的阐述者和代言人。齐秦进入歌坛20载,推出了18张个人专辑。从开始的长发皮衣、昂首长啸,到如今的低吟浅唱、平淡入妙,齐秦已顺利完成了从“荒野孤狼”到“牧羊犬”的转变。首席记者梁巍

  浪子回头初闯歌坛

  代表作:《又见溜溜的她》

  齐秦1960年1月12日出生,在家中排行老幺。少年时代的齐秦,当然没有现在这样的涵养和平静的心态,他参加帮会,常常会在街头跟别人起冲突,打架斗殴。16岁左右,齐秦被送进了感化院,3年的时光就这样在没有自由、没有青春的空间里度过。回顾这段经历,齐秦承认那是极大的教训,他终于明白自己完全没有必要如此冲动地做事。19岁的时候,爱唱歌的齐秦拥有了生平第一把吉他,并开始在西餐厅演唱,从事音乐创作。两年后,齐秦在一家民歌餐厅驻唱时被音乐人夏春泳发掘进入综一唱片公司,出版首张个人专辑《又见溜溜的她》。这张专辑后来也成为综一唱片公司的代表作。齐秦就这样浪子回头,迈出了事业的第一步。不过也就在这一年,齐秦征召入伍,暂时告别了歌坛。(王文)

  情歌王子翻云覆雨

  代表作:《狼》、《大约在冬季》、《外面的世界》

  1985年,齐秦退伍,他的事业也从此正式开始,并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经典的高峰。这个时代早期,是齐秦就是打破了脑袋也要唱自己写的歌的时期。《狼》、《大约在冬季》、《外面的世界》、《冬雨》、《垭口》、《九个太阳》均是那时他的代表作,其中《大约在冬季》获得1988年香港十大金曲奖。这其间的歌词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年少轻狂、叛逆血液恰如狂流,爱情战鼓因“贤”长鸣的意味,而那时齐秦的配乐都比较简单,因而把他高亢、干净、飘越的嗓音完全凸现了出来。

  在歌坛小有成绩的齐秦开始“触电”,拍摄了电影《芳草碧连天》,该片的女主角正是王祖贤(听歌),二人迅速坠入爱河。此外他还演出国内首部大型音乐舞台剧《棋王》,与张艾嘉(听歌)合演,著名作家三毛担任了编剧。

  随着不断走红和越来越大的名气,齐秦的事业也蒸蒸日上。1988年加盟滚石(听歌)唱片算是齐秦事业的一个转折点,公司为他成立了“虹”工作室,并组织了属于自己的乐团,词作家罗圣尔、李格弟加入,给齐秦的音乐元素和词的内涵、深度都带来了很大的改变。《纪念日》、《爱情宣言》、《柔情主义》等专辑,风格上仍然延续了“情歌王子”的伤感与甜蜜。齐秦的歌那时已广泛被年轻人接受并传唱,齐秦从此成为大学生心目中的精神寄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齐秦 齐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