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日音乐家相约北京 国家大剧院调制音乐鸡尾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6:5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奥运会献礼之作、“相约北京——2008文化活动”的唯一一场中日音乐家创意音乐会——“天一生人”音乐会,昨晚在国家大剧院为观众奉献了一场两小时的视听盛宴。“天一生人”用现代音乐手法,创意地结合了西洋乐器与尺八、马林巴等日本民族乐器,用天籁之音完美献礼中日友好30周年,其中压轴之作《天一生人》即为著名旅日作曲家胡银岳的代表作。

  震撼:音乐大冲击

  《天一生人》开篇借交响乐厚重而生动地展现了天地由混沌状态逐渐到层次分明,随后赞颂了生命在恶劣的环境中由基本元素凝聚而成的顽强,进而描绘了万物在坎坷的发展道路上波浪起伏,而最终这一切都回归到和谐。胡银岳的音乐在带给人高雅享受的同时,更多的是震撼,对此,日本著名作曲家西村朗评论到:“胡银岳的音乐在带给人冲击力的同时不失细腻,而最让人敬畏则是他对音乐的创新能力。”

  融合:乐器也前卫

  在业内有着“现代音乐的鸡尾酒大师”美誉的胡银岳可谓是“前卫音乐”的集大成者,他不仅崇尚自由、完全开放的音乐,在乐器的演奏上更是“大胆”。他曾说过,“写曲子如同调鸡尾酒一样,要敢于尝试不同原料的的组合。”例如,在《阴阳相生》中胡银岳摒弃二胡和扬琴这对绝佳的搭档,转而使用柳琴和马林巴这对“陌生人”演奏;在改编自京剧经典曲目——《霸王别姬》的《剑舞》中胡则使用西洋乐器试图“形似神似”“有京味儿无京调”地展示项羽乌江自刎的复杂心情。创意如此的大胆,以至于专业人士评论道:“胡银岳善于在破坏音律中寻找梦幻般的美感。”

  荣誉:首个拿到日本国家级奖项的外国人

  常年“征战”在日本乐坛的胡银岳也收获了不少的荣誉,例如他曾获日本文化厅舞台艺术创作奖励特别奖,这也是日本将这个国家级的奖项首次送给外国人,此外,他还拿下了外国人在日本国立剧场组办的日本音乐创作比赛的“处女演”。过多的名誉并没有让他变得本分,反而好像又给胡银岳新增了个胆子。不论结果如何,擅长将乐器与乐器、东方音乐与西方音乐融合的胡银岳仍然“在路上”,在这个追求创新与创意的时代中,他似乎更容易抢得一份奶酪。(大拇指)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相约北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