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欢迎你》制作揭秘 百位歌星四地录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05:43  沈阳晚报
《北京欢迎你》制作揭秘百位歌星四地录音(图)
《北京欢迎你》歌谱

《北京欢迎你》制作揭秘百位歌星四地录音(图)
林志玲献唱《北京欢迎你》

《北京欢迎你》制作揭秘百位歌星四地录音(图)
周华健献唱《北京欢迎你》

《北京欢迎你》制作揭秘百位歌星四地录音(图)
成龙在《北京欢迎你》中演唱

  “北京欢迎你,为你开天辟地,流动中的魅力,充满着朝气……”这些日子,走在大街小巷,这首大气又不失悠扬的奥运歌曲(听歌)《北京欢迎你》总能飘至耳畔,北京奥运的脚步真的来临了!奥运倒计时百日时,《北京欢迎你》《We are ready》等奥运歌曲还只是在电视机中吸引大家的眼球,而如今,它们已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北京欢迎你》凭借最直接的主题、大气又朗朗上口的旋律,在全球华人中兴起了一股热潮,连许多不懂中文的外国人也被它优美动人的旋律所吸引,它更获得了担任北京奥运会开幕歌曲最强烈的呼声。

  对于这样一首百位明星参与的奥运歌曲,它是如何出炉的?百位明星是如何被召集到一起的?……本报记者多方采访,为读者找到了答案。

  揭秘1:词曲作者如何创作作品?

  用最淳朴的心灵语言

  《北京欢迎你》由林夕作词,小柯作曲,单从名头上看都是绝顶大腕,但是对于《北京欢迎你》这样大气磅礴的歌曲,二位可不能一蹴而就。林夕在词作中洞察女性细腻心思的能力让人叹为观止,而在《北京欢迎你》中,他必须改变自己写词20多年的习惯,“我必须舍弃很多修饰性的手法,而改用大众的语气进行创作。”而曲作者小柯表示,作为一首表达民族特色的歌曲,他在这首歌里运用了最传统的中国五声调式,“这首歌一共做了6个版本,反复听,最后终于做出满意的。”至于“北京欢迎你”这5个字,在创作之初是回避的,“但写到最后,这句话是不自觉地从嘴里流淌出来的。一句口号式的语言,到最后反而成了最淳朴的语言。”

  揭秘2:如何召集百名歌手?

  明星们为奥运没二话

  百位明星,身在世界各地,为了“北京欢迎你”这个华人共同的奥运情怀,共同演绎了同一首歌,但召集百位在国内有强大号召力的歌手谈何容易?在这首歌的筹备小组中,除了词曲作者,还有一个联系演员的组织,负责给明星们打电话,接到电话的明星无论身在何方,立马二话不说,在规定时间内赶到录制地点。如著名歌手刘欢(听歌)在接到电话时就身在美国,国内的电话自然无人接听,筹备小组通过多方渠道联系到他,他毫不迟疑:“这样的事情必须参加!我请假!”

  借助互联网的力量,筹备小组终于召集到了百余位明星,“每天名单邮来邮去,终于在七周之内定下了全部人员。”许多明星推掉了商演,自费专程来京参加录制,还有许多当时没在邀请之列的明星,主动联系筹备小组要求参与,有的明星甚至说:“哪怕不让我唱,让我在录音室打杂都行!”

  揭秘3:百名歌手怎样录歌?

  四地录音五天制作完成

  《北京欢迎你》听着是一首明星们济济一堂共同演唱的歌曲,但实际上它并不是在一个录音室完成的。为了方便不同地域的明星录制,《北京欢迎你》选择在北京、香港、台湾、纽约四个城市完成录音工作,而MV拍摄则全部选址北京的名胜古迹。

  对于歌曲来说,演唱者是其灵魂。但对于《北京欢迎你》这样的“大歌”来说,能否容纳100多个灵魂,这也是歌曲录制的一个难题:是充分尊重歌手们演绎时不同的个性,还是严格按照歌曲的意境来唱?答案是前者,“希望每个人都唱出自己不同的声音,彰显个性。”于是,《北京欢迎你》中,每个歌手都尽量用自己最个性的声音演唱,声音辨识度极高。

  由于歌手众多,许多歌手只能唱一句甚至半句,但是他们却毫无怨言。两周内完成100位歌手的录音、平面摄影,6天完成所有的后期制作。这个团队里没有明星和大牌,所有的人都放弃了名利,无怨无悔为奥运无私地奉献。正是这股浓浓的奥运情结,让《北京欢迎你》完成了明星大融合。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北京欢迎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