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欢迎你》揭秘 成龙胆怯刘欢“贪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12:50  重庆商报
《北京欢迎你》揭秘成龙胆怯刘欢“贪心”(图)

林志玲参与录制

《北京欢迎你》揭秘成龙胆怯刘欢“贪心”(图)

刘欢热情参与

《北京欢迎你》揭秘成龙胆怯刘欢“贪心”(图)

演唱第一句的陈天佳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第100天,一首由百位明星唱响的歌曲《北京欢迎你》出炉。到今天,这首由小柯作曲、林夕填词的最豪华的奥运歌曲被越来越多的人熟悉并哼唱。昨日,这首歌的曲作者小柯通过电话,向本报记者独家透露了不少关于这首歌的幕后故事。

  一句一句教会“茉莉花”

  《北京欢迎你》的开篇,是一个小姑娘清脆的嗓音唱出“迎接另一个晨曦,带来全新空气”,小柯告诉记者,这个小女孩其实大有来头,她就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的中国时间里演唱《茉莉花》对世界说“欢迎到北京来”的那个小女孩——陈天佳,如今她已经8岁了。

  为此,小柯还当了一回小学老师,“我唱一句她学一句,一句一句把她教会,她很聪明。她来唱第一句就是一个延续,4年前她说,欢迎来到北京,今天就是她站在北京的家门口来欢迎大家。”

  成龙担心自己唱不好

  作为华人世界里最有影响力的艺人,成龙给小柯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那就是谦虚。本来第二句是安排给成龙唱的,然而成龙却主动推辞了,因为他认为自己唱这句唱得不好。而且成龙来录音的时候,表现得特别有唱歌天赋,听了两遍就完全学会了,而且录得非常顺利,很快便完成。

  王力宏录了一个范本

  第一个来录这首歌的是王力宏,他也令小柯最感动。因为当时小柯还没有给这首歌录小样,王力宏根本没参照物可学。没想到他还主动请缨,唱完整首歌帮大家录制了第一个小样。

  最怕林志玲的娃娃腔

  所有演唱的歌手中,林志玲是最让小柯担心的一个,因为在这之前她从来没有这样正式地唱歌。想到林志玲录音可能会耽误很长时间,小柯特意多预留了一个多小时出来。“没想到她的表现特别好,每次她唱完一遍,便用大眼睛眨巴眨巴地看着我,也不问好了还是需要再录吗?我们怎么说她就怎么做。很快进入角色而且只花了半小时多一点便录好了。”而且在唱歌中,林志玲还摆脱了娃娃腔,“我就告诉她用最纯朴的方法来唱,我一说她就懂,她都懂。”

  周华健简直是在过瘾

  小柯说,越是那些唱歌经验丰富,唱得好的人,反而录音的时间越久,“因为他们特别精益求精”,周华健就是最典型的人,“他简直是在过瘾”。周华健对自己的要求特别高,生怕自己唱得不够好,于是反复录制,“他还老恭维我,说这首歌写得特别好。我都这么个老油子了,他说这话还听不出来吗?我就在录音棚外面笑着看着他。不过我知道,他就是为了录到最好。”

  刘欢想唱完整首歌

  刘欢是在美国录音的,“当时我打电话告诉他,对你的要求很简单,你好好唱,我就用一句。”小柯的要求提得很随意,不过刘欢执行起来却格外认真,“后来他把小样传给我,说我都唱得不错,你随便挑吧。那样子感觉是恨不得自己把这整首歌都唱完。”小柯打趣地介绍自己这位朋友。

  张娜拉汉语不地道

  在《北京欢迎你》里,有一张韩国面孔用还不太地道的中国话唱着“让我们都加油去超越自己”,这就是张娜拉。

  一首以东道主身份欢迎世界朋友的歌曲为什么会选择外国人来演唱,小柯有自己的一番解释。“流行音乐是很国际化的东西,而且奥运会来到中国,为此高兴的不仅仅是中国人,亚洲人乃至全世界都为此欣喜,用国际友人来演唱则是最直接的方法。”

  戴玉强唱得满头大汗

  《北京欢迎你》这首歌的高低音跨度特别大,所以其中有不少美声唱法的歌手,其中就有帕瓦罗蒂的学生戴玉强,“他重任在肩啊!”小柯如此评价。在这首歌里,有几个音达到High D,比帕瓦罗蒂的High C还要高,当时小柯犯愁了,这么高的音,流行歌曲的男歌手很难达到,“我一看到戴玉强的时候,心里就想着,就是他了。一来他是帕瓦罗蒂的学生,歌唱技巧绝对没问题,二来他们在平时练习的时候练过这个音。”尽管小柯这个如意算盘打对了,不过戴玉强也反复录了好几遍,“他唱得满头大汗的时候问我,休息一下再来行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北京欢迎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