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青年打击乐演奏家朱剑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15:16  新浪娱乐
专访青年打击乐演奏家朱剑平(图)

朱剑平

  一首歌唱奥运图腾的《世界梦想》,瞬间在古老的东方掀起一片微澜。这首歌的词曲作者、演唱者朱剑平是个什么样的艺术家?为什么一直没有“名气”?为什么叫他“中国打击乐王子”?又为什么一夜成名?神秘的朱剑平到底是个什么样人呢?近日,新浪音乐频道独家采访了朱剑平。

  当笔者按照约定在北京东部繁华国际区的一间茶馆刚刚坐定,一个匆匆而入的小伙儿出现在笔者的视线中:一件敞胸的黑白格衬衣刚好露出健硕的胸大肌,肥大的九分裤遮不住健美的身材,一双流行又随意的“布什”鞋,传达着时尚、休闲的信息。凭直觉,来者就应该是他了。

  简单的寒暄过后,话题先从“茶”开始。凭朱剑平对茶的了解,为自己要了一杯水果绿茶。这可有点出乎笔者的意外:哇!怎么有点小女人的味道?鲜艳的颜色、漂亮的造型摆在他的面前怎么都显得格格不如……

  为了节省时间,笔者的话题直切要害:你这回闹出这么“大”动静,以前怎么一直没听说过你啊?“其实我一直是搞民族打击乐的,虽然经常演出,但是民族音乐这些年都是在不断的下滑,观众人数相比时尚的流行音乐来说就少得多了,我也就没有那么大的名气了,当然也就没红起来哦。”话里话外带着一丝的哀怨,还有些网络语言的味道,有点意思!

  其实朱剑平不是不“红”,而是“红”的不是地方。据他自己说从11岁起就受到中央民族乐团的约请,与大人们同台演出“第二民族交响乐”,当时中央民族乐团的团长还是我国著名音乐家李焕之呢。据笔者了解,“第二民族交响乐”可是一部大部头的作品,一个11岁的孩子有能力演奏,不是神童也是天才。

  12岁时朱剑平做为打击乐手就已经随中国少儿活动中心艺术团远赴东南亚五国进行访问演出。而每场演出都安排了一段朱剑平打击乐的“华彩”,经常赢得满堂掌声。

  “在当时的演出中,我演奏的就是现在已经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民族打击乐“老虎磨牙”了。可以说这首曲子陪伴着我从小走到大。民族音乐就是一个人的成长经历,同一首曲目,小的时候能演奏,大了也能演奏,只是从音乐的深度、对音乐的理解、对音乐的表现力上有不同的诠释,就像中国的大写意水墨画,全靠演员的功力;而西洋音乐则不同,它主要受演奏者生理的限制,比如钢琴演奏就受演奏者手大小的限制…….。”得,笔者赶紧打住,看来说的有点性起,又说到技术层面了。其实,08年笔者就看到过他表演的《老虎磨牙》,那气派、那眼神、那感染力,真是一个“范儿”。

  为什么大家管你叫中国的打击乐王子啊?

  “那是他们瞎叫的。还打击乐王子?我又不是官宦出身,只不过在圈内大家都知道我罢了,至于以后是不是能名副其实的成为打击乐王子,我先卖个“包袱”,不久的将来就会有答案的。”朱剑平还挺谦虚、挺神秘的。

  其实,朱剑平的从艺之路还真的是一马平川,父亲朱啸林是我国著名的打击乐演奏家,母亲也是京剧名角,从小受家庭的熏陶,走上了从艺之路。他靠着刻苦和勤奋,8岁就夺得了“北京市民族器乐邀请赛”的一等奖,以后又连续不断的得到过多项大奖,现在已经是中央民族乐团的国家二级演员。

  那你为什么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名气”啊?

  可能是我走上专业之路后一直没有参加过比赛的原因吧。我从来不参加各种比赛,第一我是搞民乐的;第二我觉得能把喜欢的音乐和职业融和在一起,已经是最大的幸福了。与其把精力放在参赛、得奖上倒不如多放在专业和创作上。第三我觉得参加比赛,牵扯到的人际关系太复杂了。我一直都很低调,真的。

  其实,在圈内朱剑平的名声不仅仅是“知道”而已,简直就是一个“腕”。红缨束、960、东方打击乐团大家都听说过吧?那里大部分的打击乐作品都出自朱剑平之手,以至于现在的打击乐圈内出现了一股模仿潮,不管是表演的设计、表演的风格都在模仿着他。不夸张的形容,朱剑平已经成为了现今打击乐舞台上的标志性风格。

  你见过搞民族的、古典的有几个能红起来的,因为这是严肃艺术,是殿堂级艺术,像歌剧、芭蕾、交响乐一样,它才是属于真正的艺术,这是我的追求,是艺术的最高境界,同时也是理想化的东西。它不是商业演出,不是娱乐,受众群层面有很大的局限性,不被公众广泛的接收,所以我也没能红起来。

  虽然现在朱剑平不红,但据他自己透露,在不久的将来,他将由一系列“世界音乐”的作品问世,就像“雅尼”那样,有属于中国的“世界音乐”作品,属于大众的音乐,并被大众认可,就像《世界梦想》那样。

  看来朱剑平还是蛮有爱国热情的!

  你干吗喝“水果绿茶”啊?

  其实我一般不喝茶,要这杯“水果绿茶”主要是向你传达一个信息,茶是中国古老的饮料,水果是越新鲜越好,新鲜代表着时尚,我要告诉你的就是:具有时尚的传统才是有生命力的,音乐也是一样。

  朱剑平是够聪明的,笔者暗暗的佩服。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朱剑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