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亿元收购大中华区EMI 郑东汉劲刮金牌大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EMI唱片与合作伙伴Typhoon唱片前日联合对外公开声明,前任EMI亚洲区总裁郑东汉以Typhoon Group总裁的身份与EMI总公司达成协议,以2亿港元的巨资全面收购EMI大中华区的所有股份,其中包括台湾EMI唱片、内地步升大风音乐以及香港金牌娱乐,成立“金牌大风音乐集团公司”,成为第一家由国际公司转型的华人音乐集团。这场乐坛大地震有何内幕,郑东汉收购大中华区EMI后,旗下艺人面临什么出路?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地震”的亲历者,前EMI中国区副总裁兼台湾区总经理黄伟菁。

  【高层解读】

  EMI变动早有前兆

  其实EMI此次变动早有先兆。去年,泰丰资本以3.2亿英镑收购英国最大的音乐集团EMI,新老板盖·汉兹上任后在全球范围内裁员2000名。由于不满公司新的财政政策,公司旗下的滚石(听歌)乐队等艺人选择与EMI解约,大牌艺人罗比·威廉姆斯、Coldplay等也先后参与了抗议或罢工,今年3月,就有消息传出EMI将退出除日本外的亚洲市场。

  对于此次乐坛大变动,黄伟菁表示:“这次变动最特别的地方就是华人收购了国际公司,让华人音乐走上国际舞台。还有就是EMI以前把全球业务分四个部分,现在作为其中一部分的台湾EMI已不存在了。”据悉,目前“金牌大风”公司正在全面更新公司招牌,而被合并的三家公司暂时均无大的人事变动,仍分别部署于台湾、内地及香港三地,照常运营。

  许巍(听歌)有可能打头炮

  有传闻称“金牌大风”成立后,郑东汉之子郑中基(听歌)最为受惠,他将于8月底推出新唱片,成为“金牌大风”挂牌后的“第一炮”。对此,黄伟菁称,最先使用“金牌大风”新公司LOGO的,可能是即将发行唱片的内地艺人许巍和台湾“星光大道”冠军林宥嘉,而非郑中基。郑中基即将推出的唱片其实与其父收购EMI大中华区股份关系不大,因为他早已确定将于10月赴台举办两场演唱会,并将于演唱会前夕推出一张个人新专辑。

  依林燕姿去留未定

  台湾天后蔡依林(亿元收购大中华区EMI郑东汉劲刮金牌大风 听歌 blog)与前台湾EMI合约已满,原定于3月推出的专辑《爱的练习语》至今仍未推出,据说与她约满后去留未定有关。孙燕姿(亿元收购大中华区EMI郑东汉劲刮金牌大风 听歌)与前台湾EMI也只有一张专辑的合约,如今合约也已到期。外界认为“金牌大风”的艺人面临着重新排位。黄伟菁否认“重新排位”的说法。“蔡依林新专辑一直未出,只是因为相关批文未办妥,目前已拿到申请批复,很快便会推出。其实不管是蔡依林还是孙燕姿,只要是好艺人,公司都会尽力挽留。”  

  据了解,“金牌大风”在郑东汉的领军下,会将娱乐事业版图从原来的单纯音乐扩大至电影、电视剧等不同领域;而原先与EMI唱片签约合作的华语艺人合约将全数转移至“金牌大风”,唱片海外发行部分则依然通过EMI唱片发行、推广。

  【艺人回应】

  陶喆(听歌)阿妹充满信心

  公司发生如此大的变动,艺人们如何看待?原台湾EMI旗下的张惠妹(听歌 blog)萧亚轩(亿元收购大中华区EMI郑东汉劲刮金牌大风 听歌 blog)、陶喆等都表示,此次变动对他们影响不大。陶喆表示:“很支持Norman(郑东汉)这样的决定!对华语音乐来说,这是跨进了一大步!”萧亚轩则称:“Norman本身就是音乐人出身,所以会比一般老板更了解音乐市场,我真的很钦佩一个华人,可以从国际公司手上拿到经营权,还这么成功。”

  不过蔡依林的经纪人蒋承缙则持审慎态度:“我们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新专辑目前已在录制,因为音乐部分向来都是我们独立作业。是否续约,我们会做审慎评估。”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郑中基 郑东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