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秘:山东歌舞剧院起死回生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3:36  新浪娱乐

  “天啊,从来演出没这麽火过。”一位年轻的演员在边幕惊讶的说。是啊,山东省歌舞剧院(简称山歌)的演出在2007年以前从来没这麽火过。2007年6月15日的一场“齐鲁风尚”民族打击乐专场,让“山歌”彻底火了起来。

  这是一则当时的新闻报道:

  鼓乐《齐鲁风尚》炫彩首演

  本报济南6月15日讯 由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编排的鼓乐《齐鲁风尚》今晚在山东剧院进行了首场演出,赢得了业内人士和现场观众的广泛好评。

  在演出中,以女子打击乐手为主要演奏员组成的“齐鲁风尚”鼓乐组合,献上了《中国龙》、《龙腾虎跃》、《神鼓》、《牛斗虎》等精彩的节目,其新颖独特的表演形式和中西兼并的表演风格,把“齐鲁风尚”的艺术动感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观众眼前。

  据悉,“齐鲁风尚”鼓乐组合得到了我国著名打击乐大师朱啸林、青年打击乐专家朱剑平的指导,并由曾在我国第一支女子打击乐团“红樱束打击乐团”任主力打击乐手的济南姑娘杨婷婷担任主打鼓手。”

  文中提到的“我国著名打击乐大师朱啸林、青年打击乐专家朱剑平”就是我们要说的“朱氏父子”。

  当时全国各地民族乐团的演出都不被公众接受,中国民族音乐演出市场一片萧条。“山歌”民族乐团侯团长来北京,看到“红缨束女子打击乐团”的一场演出,感受到一种强大的音乐震撼力。民族音乐不是没有观众,公众还是需要民族音乐的,只要适应观众的需求,观众一定回来。他慕名找到了时任“红缨束女子打击乐团”驻团作曲家朱剑平,请求为“山歌”打造一台火的演出。

  朱剑平爽快的答应了侯团长,并请他的父亲我国著名打击乐大师朱啸林出山。

  其实,“朱氏父子”也早就有意为中国民族音乐添加一些时尚元素。早在2001年,朱啸林就提出过用打击乐的形式表现《千手观音》,这是一个很红的点子,创意也早于舞蹈《千手观音》,它出自于敦煌壁画,表现的就是打击乐的神话故事,很能体现中国的民乐。《中国龙》、《炫彩》的改编将中国鼓乐加入了音乐和时尚的肢体动作,并在乐器的配置上做了大胆的改进:特制荧光鼓槌创造出的舞台幻境,使观众如痴如醉;水花四溅的钢鼓表演,让现场观众的激情HAIG到了极点;节奏和歌声的结合,又让观众领略了地中海的风情。

  就是这样一场演出,让“山歌”名声大振,媒体、公众一片惊讶。甚至在首场演出还未结束,已经有性急的演出商要采购这台节目了。此后,“山歌”的演出演一场火一场,演出约请不断。

  当近日记者采访“山歌”民族乐团侯团长时,他还感慨的说:每个演出团体都希望有1-2支有卖点的曲目。《中国龙》、《炫彩》、《千手观音》就是我们的卖点。这一年中,我们把整个山东都演遍了。演出商采购我们的节目,要一首肯定是《炫彩》,要二首肯定有《中国龙》。现在演约不断,演员们也是群情激昂,毕竟他们见到实惠了啊。

  “朱氏父子”不仅救活了“山歌”,还连带推出了新人。上面报道的济南姑娘杨婷婷就是这期间崭露头角的新人之一。只要有本事,就是主角。

  我真感谢这对父子,他们的创意挽救了“山歌”,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希望,有新意的音乐才有生命力,这话一点不假。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朱剑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