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柯曝《北京欢迎你》原是奥组委“命题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0:34  成都日报

  “北京欢迎你,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由成龙(小柯曝《北京欢迎你》原是奥组委“命题作文” 听歌 blog)等百位明星演唱的奥运歌曲《北京欢迎你》,近来在大街小巷迅速传唱开,伴着“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的欢快歌声,时间走到了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来了。这首京味十足的奥运歌曲(听歌),由著名词人林夕、著名音乐人小柯(听歌 blog)联袂打造。小柯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出人意料的信息,他创作的这首《北京欢迎你》,是来自北京奥组委的“命题作文”。

  北京奥组委主动找上门

  当被记者问及为何想到创作这首《北京欢迎你》?小柯的回答出人意料:“其实,这是个命题作文,既然是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奥组委就希望找一个真正了解北京、懂得北京的人来创作音乐部分,他们就想到了我。”在确定了这首歌要传达一种“宽容”的态度后,小柯脑海中突然冒出“歌谣式”风格的念头,“我在北京30多年,一说歌谣,我第一反应就是《水牛儿》这首歌,每个北京人都会唱,这首歌谣可以说是我创作的源头。”

  这首歌走红后,又被演绎出众多民间版本,这让小柯非常兴奋。其中最流行的是“老人版”《北京欢迎你》MV,山东菏泽老年大学30位老年人自编自导自演,模仿原版MV在当地各景点取景,花了500多块钱拍成,被网友称为“中国最便宜、最有精神、最强的MV”。小柯说,“老人版”也震撼了他,“第一次看见叔叔阿姨,甚至是爷爷奶奶们在唱我写的歌,我觉得他们真是太牛了!”

  就五个音“翻来覆去唱”

  小柯说,他一开始就决定用中国古代宫、徵、商、羽、角五声调式来写歌,歌曲中流淌的全是中国元素。“我认为中国音乐有自己的DNA,不是说加了琵琶、二胡就是中国音乐,不是穿上旗袍就是中国人。”在旋律创作过程当中,他使用中国五声调式,后来录的时候歌手都开玩笑说,小柯,真够难为你的,就这五个音翻过来倒过去。“其实我觉得北京奥运会有中国圆梦的深远意义,必须从骨子里都是中国的。”

  林夕首次说“我还没写好”

  有意思的是,林夕做了华语乐坛20多年“词神”,这次创作《北京欢迎你》时,第一次说“我还没写好”。小柯透露了一个细节,林夕不是北京人,居然还在歌词中写出“我家种着万年青”这样日常生活里的细节。原来,当时林夕为求证北京究竟有没有万年青,还半夜上网查资料。“这首歌歌词有很多值得回味的地方,如‘北京欢迎你’这5个字,在创作之初是回避的,但写到最后,这句话自然而然地就从嘴里流淌出来。”

  中国人的大气是“上善若水”

  《北京欢迎你》迅速走红,也有网友批评这首歌不够大气,对此,小柯淡淡一笑:“那要看怎么定义大气。我觉得很多歌迷好像走进了一个误区,觉得一首歌豪情高涨,有煽动性,再加上波澜壮阔的交响乐伴奏才是大气,剩下的都归于小情小调。实际上,咱们中国人骨子里的大气从来不是这个样子,中国人的大气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应该是‘上善若水’。《北京欢迎你》乍一听平淡如水,细细品味内涵却极为丰富,于平凡处起波澜。”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陈蕙茹 报道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