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其钢谈奥运会主题歌 是偶然中的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8:54  海峡都市报

  (特派记者 王敏 袁文通 石磊磊 高敏 吴开兴 本报北京专电) 昨晚,由刘欢(听歌)莎拉·布莱曼演唱的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本报奥运前方报道团,在第一时间专访了《我和你》的创作者———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他说:“《我和你》成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是偶然中的惊喜。”“这首歌其实在去年8月就创作出来了,不过当初是为国旗入场仪式写的。我找中国交响乐团录制完成后拿给张艺谋导演听,他说这个音乐放在别的地方可能更合适。”陈其钢回忆说。

  他说,张艺谋指的那个“别的地方”,就是指主题歌。尽管《我和你》在筹备核心团队中“一鸣惊人”,但张艺谋还是把它压了好几个月,期待在主题歌征集中还有别的佳作出现。在此期间,身为开幕式音乐总监的陈其钢为了避嫌,再也没有参与过对主题歌的任何评定。

  在确定为奥运会主题歌推荐曲目后,这首歌做了改动没有?陈其钢说:“大的地方基本上没有,只改了几个很小的地方。比如,你们现在听到的‘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在最早的歌词中是‘我和你’。还有就是这首歌最初的名字是《永远一家人》,后来决定用最核心的那句歌词‘我和你’来作为歌名。其他的没有做任何的改动。”

  陈其钢简介

  《我和你》的词曲作者都是陈其钢。他是中国现代音乐大师级人物。这位旅法音乐大师,曾获法国音乐版权组织授予的最高终身音乐荣誉奖,对中西方音乐的研究均有极高造诣,于2007年6月被聘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

  十万件作品中挑出《我和你》

  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词曲作者恰好是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这其间有无“玄机”?记者在“绝密阶段”全程见证了奥运会主题歌的诞生过程:这首主题歌并非内定人员命题创作,而是通过征集和无记名投票,在完全公正的情况下选定的。

  北京奥运歌曲(听歌)全球征集共进行了4期,收到应征作品98871件。尽管数量惊人,但因为非专业人士的作品绝大多数难以达到理想水平,因此,从去年一直到今年初,北京奥组委根据开幕式创意工作的要求,向数十位专业音乐人“定向征集”主题歌作品。《我和你》就是从这次定向征集中产生的。2007年10月,北京奥运歌曲征集评选委员会的评委们,对24首重点推荐曲目进行了审听,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定了8首主题歌候选曲目,并建议将“23号作品”(即后来的奥运主题歌《我和你》)确定为重点推荐曲目。

  今年1月,北京奥组委负责人听取了主题歌曲征集评选的专题汇报,原则同意将“23号作品”作为主题歌重点推荐曲目,并进行保密处理。4月,最终确定这首歌曲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推荐曲目。8月3日,最后的主题歌评选活动举行。在全程公证下,“23号作品”获得评委们全票通过,正式成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陈其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