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和你》MV导演张一白揭开奥运主题歌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0:08  都市快报
《我和你》MV导演张一白揭开奥运主题歌奥秘

陈其钢

《我和你》MV导演张一白揭开奥运主题歌奥秘

张一白

  本报驻北京记者 韩莹 昨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终于出炉。当刘欢和莎拉·布莱曼唱响这首由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作词作曲的歌时,这首歌的MV(Music Video,可视歌曲)也同步在全球推出。快报记者第一时间独家采访了MV的主创人员——著名导演张一白和制作人荆建林,揭秘为什么这首歌会成为主题歌、为什么是刘欢和莎拉演唱……

  为什么主题歌是《我和你》?

  要撬开张一白和荆建林的口很难,他们在开幕式开始前,死活也不愿意说。荆建林说:“每个人都跟北京奥组委签了协议,提前告诉你就是泄密!”在8月4日拍摄MV前,只有张一白听过Demo(试音带)。

  荆建林说:“这首歌的旋律非常简单,很有天籁的感觉,一听就让人感动。一般说主题歌时,大家想到的都是气势磅礴、能让人引起共鸣什么的,这些太虚了。”

  荆建林还说了一个小插曲:这首歌最初是为北京奥组委征集开幕式笑脸照片而创作的,据说被一位领导听到并说了一句“这首歌挺好的”。在他看来,这首歌从成为主题歌的候选曲目,到最后成为主题歌,充满了偶然性。

  昨晚9点多,张一白接受快报采访时说:“我第一次听也不太敢相信《我和你》是主题歌,但再想想就觉得它应该成为主题歌。因为它要传递的意义是中国愿意和世界是一家。跟其他候选歌曲相比,它的单纯、纯净是很好的概念。从开幕式整体来说,它很有创意,尤其是在现场听,意境格外美。”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我和你》胜出主要是因为它走的是新路;表达了中国人的含蓄内敛,触动了人们心灵深处的温馨、友善和友情;言简意骇,曲调简单易唱,温馨、人性化。

  《我和你》曾在开幕式彩排现场放了无数次,一位电视台编导说:“这首歌太熟了,但没人想到它就是主题歌。”

  词曲作者陈其钢跟杭州有很深情缘

  《我和你》的词曲作者都是陈其钢,他是中国现代音乐大师级人物。这位旅法音乐大师,曾获法国音乐版权组织授予的最高终身音乐荣誉奖,并是斯特拉斯堡爱乐乐团第一位非法国人担任的驻团作曲家,对中西方音乐的研究均有极高造诣,2007年6月被聘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

  今年57岁的陈其钢祖籍浙江台州,出生于上海。1973年-1978年,他在杭州生活了五年时间,边工作边念函授,“如果没有杭州这五年,我考不上大学”、“杭州是我的老家”。1984年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他赴法国深造,得到20世纪最伟大作曲家梅西安的赏识,破例将他收为关门弟子。

  陈其钢对开幕式音乐有独到的看法:“世人对中国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了解,中国人有自己对美的追求。中国音乐不追求气势宏大,追求细腻、敏感,个人情感的宣泄。我希望通过这次机会尽力表现一点中国自己的东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我和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