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音协主席作曲家姚峰盛赞《我和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9:41  深圳商报

  本报记者 徐松兰 “高级的简单”是深圳音协主席、作曲家姚峰对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我和你》的印象。“开幕式一结束,我的一些朋友就打电话来谈论他们的感受,对于主题歌他们几乎都不喜欢,但是我个人却非常欣赏。大气、明亮的旋律、毫不张扬的风格,将对和平与和谐的诉求通过温暖的音乐传达了出来。”姚峰说。

  简单中自有变化

  在姚峰看来,《我和你》虽然听起来旋律简单,但是在简单中却有变化,整首歌分为四个层次:首先,由非常能代表中国特色的歌手刘欢,用他温暖、明亮的声音传达出中国人民的真挚情感;其次,由享誉全球的女歌手莎拉·布莱曼唱响了第二段,莎拉·布莱曼就像是一个国际化的符号,因为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的,中国也愿意向全世界人民敞开胸怀;第三层,紧接着是童声合唱,当稚嫩的童声一响起,人们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和平与和谐;第四层,用大气的混声合唱将整首歌曲以及开幕晚会推向高潮。

  不必遵循同一模式

  在不认同《我和你》这首歌的人看来,不像《手拉手》一样激越人心是最重要的原因,但是姚峰却认为奥运会主题歌提供了一个抒发人类情感的平台,没必要遵循一个模式,而《我和你》正是用自己独特的风格恰如其分地表达出了本届奥运会追求和平与和谐的诉求。“奥运会原本就是全世界人民在和平、和谐的氛围下进行的一场游戏,因此这首主题歌不仅与奥林匹克精神吻合,也凸显了北京奥运会所倡导的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理念,因此赋予了主题歌更强的生命力与感染力。”

  传唱起来可能有难度

  在采访中,姚峰也表示,这首歌曲虽然简单,但是在老百姓中传唱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就像我前面所说,这首歌分为四个层次,因而也让这首歌的转调显得有点花,从艺术上来讲,这首歌充分满足了情感的诉求,但是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唱起来有点难度。”

  姚峰也表示,一首歌曲是否会被传唱,与其在媒体上的曝光度也有关系,“如果电台、电视台经常播放这首歌曲,很难说它会不会比肩《手拉手》的传唱度。”

  与自己的作品意外巧合

  “听完《我和你》之后,我自己又将这首歌哼唱了一遍,我突然发现这首歌在调性、调式和节奏上与我当年为大运会所作的歌曲一样。”在1992年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由姚峰作曲的同样走抒情风格的歌曲《青春之光》成为主题歌。

  在姚峰看来,这种巧合足以说明艺术家个人对体育精神的理解,“这类歌曲应该表现我们内心的追求,是我们内心涌动的情感的体现,也是我们倾诉情感的方式,这种舒缓的节奏更能满足这些要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我和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