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盾称奥运颁奖音乐创作灵感来自“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3:35  北京晚报

  8月9日,当奥运颁奖音乐“金声玉振”首次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奏响后,作曲家谭盾在第一时间接受了记者采访,畅谈了体育文化和文化体育的奥运情怀。

  谭盾的创作源于中国古老的“金声玉振”的传统哲学理念。为了奥运,也为了更好地展现“金声玉振”的音乐效果,谭盾用方玉、圆玉及双音玉磬等一百多件玉石乐器创立了世界上第一支玉石乐队。当代的“玉振”与两千多年前古代的“金声”形成了跨越古代与现代,呼唤传统与未来的谐和之声。2400年前的湖北曾侯乙编钟的原声与玉磬的声音融合交响乐的演奏形成了“金玉齐声”、“金声玉振”的宏大音乐,与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的理念一致,音乐唯美、时尚,完美地结合了古今音乐和民族元素,符合中国奥运颁奖仪式的整体感觉。

  谭盾告诉记者:“颁奖音乐的创作是古代与现代、传统与创新的结合。现代的玉磬和中国最古老的编钟,奏出一种谐和、融和、高贵和博爱的中国精神,‘金声玉振’的音乐和‘金玉良缘’的奖牌是中国人民给世界人民及运动员们最好的奥运厚礼,也是中国人民对世界未来的美好憧憬。”

  在开始创作之时,谭盾苦于找不到创作奥运颁奖音乐的灵感,而“金声玉振”的构思却源于一杯“茶”的偶然。谭盾告诉记者,一次与爱人在上海豫园喝茶时,偶然发现古老的豫园城隍庙上有一块匾,这个匾上面写着“金声玉振”。这引起了他的强烈兴趣,于是赶紧回去寻找“金声玉振”的出处。后来,他考证到“金声玉振”是中国传统哲学中对于阴阳平衡、万物谐和及天地人和的最高精神境界。“那么,如果我用‘金声玉振’的乐队呼应‘金玉良缘’的奖牌,那不正是奥运的天时、地利、人和吗?”

  新华社记者 万一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谭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