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启动 郎朗薛伟飚琴掀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8:55  新浪娱乐

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启动郎朗薛伟飚琴掀高潮 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启动郎朗薛伟飚琴掀高潮 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启动郎朗薛伟飚琴掀高潮 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启动郎朗薛伟飚琴掀高潮
朗朗出席 小提琴表演 李双江 郎昆回答提问

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启动郎朗薛伟飚琴掀高潮 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启动郎朗薛伟飚琴掀高潮
郎朗钢琴演奏 小选手表演

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启动郎朗薛伟飚琴掀高潮 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启动郎朗薛伟飚琴掀高潮 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启动郎朗薛伟飚琴掀高潮 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启动郎朗薛伟飚琴掀高潮
吴祖强 薛伟 郎昆发言 郎朗捧场

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启动郎朗薛伟飚琴掀高潮 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启动郎朗薛伟飚琴掀高潮
郎朗助阵启动 嘉宾合影

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启动郎朗薛伟飚琴掀高潮 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启动郎朗薛伟飚琴掀高潮
薛伟现场演奏 和小选手合影

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启动郎朗薛伟飚琴掀高潮 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启动郎朗薛伟飚琴掀高潮
郎朗和嘉宾 主持人和郎朗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8月11日,“2008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启动仪式在梅地亚中心举行。央视戏曲音乐部主任郎昆宣布大赛开启,郎朗和薛伟分别作为钢琴、小提琴界的翘楚与来自各大音乐学院的青年艺术家现场炫技。郎朗在现场也爽快地答应出任此次大赛形象大使。

  推迟数月终启动

  据央视戏曲音乐部主任郎昆介绍,“2008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是继青歌赛、小品、相声、舞蹈、民族器乐等比赛之后,央视启动的第十个文艺赛事。原本打算在上半年就启动,结果由于汶川地震和奥运会筹备推迟了数月,8月开赛12月直播决赛和颁奖。他笑着说:“其实也不晚,我们在奥运圣火点燃后开赛,也是希望办成中国钢琴和小提琴的奥林匹克。”由于筹备时间紧张,此次首届大赛面向国内分少年组和青年组比赛,从下一届开始将邀请世界各国选手参赛,办成国际性赛事。此次大赛将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沈阳、西安、成都、厦门八个城市设分赛区,选择这些城市最主要的原因是有专业艺术院校保证选手质量。钢琴是乐器之王,小提琴是乐器王后,两种顶尖器乐一起参赛,必将会营造音乐盛事。根据媒体提问,郎昆表示将重点考虑设立观众最喜爱的选手奖、邀请金奖选手上春晚、少年组获奖选手免试就读音乐学院。

  郎朗薛伟现场演奏掀高潮

  活动中,各大音乐学院的代表上台进行了音符传递仪式,并派出本院的优秀学生在现场炫技飙琴。这些表演者最小的只有十四岁,最大的也刚二十岁出头。尽管台下就坐的有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吴祖强、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李双江、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作曲家王黎光、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鲍蕙荞和叶小纲等众多音乐界知名人士,但他们镇定自若、激情澎湃的精彩演奏让台下掌声雷动。远道而来的格莱美总裁也几次高声叫好。

  几天前,刚刚在奥运会开幕式上精彩表演的郎朗也来到大赛启动仪式现场。他感慨国内对古典音乐越来越重视了,在他小时候这种比赛是很难想象的。郎朗保证会来到大赛现场并表演,在主持人任鲁豫的邀约下,郎朗也爽快地答应出任此次大赛的形象大使。看过前面几个演奏者的表演,郎朗给于了他们很高的评价:“他们很棒,我被他们吓住了,所以我给大家弹个慢点的——李斯特《爱之梦》,祝选手们美梦成真。”郎朗的演奏舒缓优美,但台下的琴童们却早已按捺不住见到偶像的激动情绪,纷纷要求主持人给于他们与郎朗合影的机会。随后,小提琴家薛伟的现场演奏再次将气氛掀起高潮,一曲奏罢全场掌声雷动,台下的艺术家们和学生们都要求再来一曲,在第二支曲子演奏过程中,他为大家展示了传闻已经失传已久的演奏绝技,让大家颇感意外又异常激动。崔一佳/文

  附:

  大赛类别及分组:

  此次大赛分钢琴、小提琴两大类别,不设专业和非专业组,只进行年龄分组: 17岁以下(含17岁)的选手参加青少年组比赛,18岁至35岁的选手参加成年组的比赛。港、澳、台地区及海外华人、华侨均可报名参赛。在决赛阶段,每场比赛还将穿插当今中国钢琴、小提琴音乐大师的精彩表演。

  报名方式:

  选手从8月12日起可电话索取或从指定官方网站www.CCTV.com下载报名表。按要求填写好报名表,附交大赛所要求材料,于2008年9月30日前(邮戳日期为准),以邮递方式向大赛组委会报名。

  比赛规则:

  本届大赛分为报名选拔、初赛、复赛和决赛4个阶段。报名选拔采用由评委审听、审看参赛选手音像资料的方式进行,选出若干选手进入初赛,初赛于2008年10月在八个分赛区进行,将按比例产生80名选手进入复赛。复赛在北京举行,采取淘汰制,最后每个组别决出5人共20人进入决赛。

  决赛将于2008年12月在北京进行。最终将分别产生四个组别的金、银、铜奖各1名,进入决赛的各组选手均获优秀奖。

  中央电视台的多个相关频道将从9月起陆续播出大赛宣传片以配合大赛宣传,音乐频道将专门开辟时段连续播出初赛集锦和复赛,并现场直播六场决赛。CCTV一套和音乐频道并机直播盛大的颁奖庆典音乐会。另外,央视国际网站和中国电视报也会开辟大赛专页和专版,跟进报道大赛盛况。

  有关比赛事宜和报名办法详见本次大赛章程。

  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2号恩菲大厦B座210室(邮编:100038)

  咨询电话:010-88243503 传真:010-88243503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