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剑平让破铜烂铁叮当作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1:50  新浪娱乐

  破铜烂铁和朱剑平似乎是完全没有关系的两件事情,这些简陋的东西又怎么能和高深、大雅的音乐联系在一起呢?然而,这确实是千真万确的事实。10号的夜晚,这边是中国与美国男篮的厮杀,这边是BABYFACE的激情上演,“大眼睛飞扬ZERO EIGHT激情浪漫夜”让现场的观众忘记了今晚是奥运开幕的第三天,忘记了今晚即将上演的是中国和“梦八”的对抗,带给大家一场与众不同的音乐之旅!

  在正式节目开始前,舞台上所有的鼓依次排开,似乎与平常的演出无异。常见的乐器演出过几首曲目之后,只听到主持人说了一句“正常的鼓能打这没什么奇怪的,那么我们是不是难为一下朱剑平,从现场咱们找一些东西,让他打好不好?”,所有人的眼睛都射向舞台,我猜大家都在疑问“打击乐王子不打鼓,那要打什么呢?”

  从第一个音开始,观众的心就被这铁桶打出的鼓声紧紧抓住了,人们或许听过许多打击乐表演,但是用破铜烂铁打出音乐的体验或许都是第一次,它那铿锵有力的气势、细腻抒情的风格、引人入胜的气氛使人人为之激动不已,人们不敢相信如此美妙动听的音乐居然是在普通的铁桶上奏出来的。

  那么这样的音乐是如何发展起来的?朱剑平为什么用它来表演呢,仅仅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吗?

  以破铜烂铁为打击对象其实以有百年的历史,它已形成自己固定的音乐风格,其实就是把我们最常见的汽油桶经过改造成为乐器,人们称之为钢鼓。钢鼓这种乐器是什么时候又是怎么产生的?钢鼓的起源、诞生、发展都在拉丁美洲加勒比海的特立尼达岛,据说早在1900年,特立尼达岛的首府西班牙港郊区就有人把竹杆当作敲击乐器来使用(当时称之为探波一板波),青年人用手或棍子敲打长短、粗细不同的竹子,能发出各种高低不同的声音。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特立尼达岛上的人倾城而出欢庆胜利,拥塞在西班牙港的街道上,在狂欢的极度兴奋中,青年们随手拿起了垃圾箱、白铁桶甚至玻璃瓶来敲打,当时这些金属品的明亮、清脆的音响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过了一系列的试验,最终发现了汽油桶,它不再是粗糙的节奏响器了。接着,人们又制造出包括各种不同音域的乐器,高音的乐器比较矮,桶身也切得短,像一个盘,就称作钢盘,中、低音的乐器桶身比较高,就称作钢鼓,随之玩这些钢鼓的钢鼓乐队也诞生了。

  对于现在这样一个流行音乐每况日下的情况,民族音乐正是到了回归的时刻,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多元化的文化需求必然带来多元化的艺术格局。朱剑平正是知道这一点,在中国民乐的基础上、运用拉丁美洲加勒比海的特立尼达岛钢鼓这一乐器、演奏中国的民乐,将中国元素与世界音乐完美结合。朱剑平走在时尚和传统的边缘,能够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这种富于民族音乐和时尚元素巧妙融合的表演,这正应了那句话“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大眼睛飞扬”圆梦行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