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柯揭秘《北京欢迎你》幕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0:00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翟翊】 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时,北京奥组委推出了《北京欢迎你》这首歌,一经推出,到处传唱。著名音乐人小柯(听歌 blog)日前讲述了创作这首歌曲的幕后故事。

  小柯坦言:“我想到会在年轻人之间传唱,可是没想到在老年人中也很流行。”对于这首歌被网友改编成各种版本,甚至用来挖苦国足,小柯厚道地表示,希望大家体谅中国足球运动员,改编没事,但希望往好的方向改。

  小柯透露说,创作前奥组委把他和林夕约到一个川菜馆,先要他们签了保密协议,再讲述了创作要求,可以说《北京欢迎你》是篇命题作文,创作虽然只用了一周的时间,但其实小柯在4年前就收到了奥组委征集奥运歌曲(听歌)的通知,而他花了3年时间领悟奥运精神,“在短时间内激发人类最本质的激情”。正是这种精神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谈及奥运,小柯说他最近迷上了举重,他认为举重并非只是力量的较量,还有智慧的较量。小柯回忆起比赛中一个男举重运动员试举失败后,坐在赛场的台阶上哭泣,最后慢慢离去的场景。小柯说:“这个背影给我触动很大,当然我们为金牌欢呼,但是同时也会关注那些失利的人,从他们身上看到人性的光辉和真实的感情,才是奥运会真正的目的。”

  作为一个音乐人,小柯还从音乐的角度解释了为什么中国跳水梦之队技高一筹。他说双人跳水外国人喊的是节拍ONE、TWO、THREE、GO,就像平时唱歌1、2、3、4的节拍,但是越有节拍越乱。大家为了找这个节奏,可能一个快点儿,一个慢点儿,最后反而乱七八糟。而中国队不一样,他们喊“预备、走”,没有1、2、3,一切都在心里,都是自然的。小柯认为,这就是中国讲的天人合一,是中国独有的文化精神,靠悟性取胜。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北京欢迎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