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岚:创作是为了更好地展现自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5:23  外滩画报
温岚:创作是为了更好地展现自己(图)

温岚

  温岚(听歌 blog)的《热浪》整整闹了一年,直到现在,她才坐下来,带着她6月13日推出的新EP《魔力HighQ》,好好聊聊她的音乐,她的改变。

  《热浪》是温岚加盟种子音乐后的首张专辑。温岚用“温小岚”的名字在其中创作了6首歌曲。她说:“温小岚是私底下的我,和舞台上的我不一样。”

  很少有人知道的是,温岚从出道起就已经开始自己写歌了,1999年首张专辑《第6感》中的《荒唐》,一首描绘都会女子心情的歌曲,是她创作的处女作。只是那时的创作更多的是玩票性质,并没有引起人们注意。

  她真正开始被关注是因为那首和吴宗宪(温岚:创作是为了更好地展现自己(图) 听歌 blog)对唱的《屋顶》,以“周杰伦(温岚:创作是为了更好地展现自己(图) 听歌)的师妹”的背景出道。也因为后者的影响力,她被安排出现在各大综艺节目亮相,打知名度。18岁出道就签了阿尔发唱片的温岚,一直受到公司很好的保护,但始终没有真正闯出一条自己的路。她说:“公司的保护有时也是一种限制,越是受到保护就越想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离开阿尔发之后,她用了近两年的时间来转型。2001年推出的《有点野》,使她从清纯的都会女子,摇身一变成为健康辣妹。也是这一转型,为她的事业带来了新的契机,逐步塑造起她健康热辣的“舞后”形象。

  转入创作,是温岚的又一次转型,同一个公司的吴克群(温岚:创作是为了更好地展现自己(图) 听歌 blog)曾帮她写过大受好评的《傻瓜》,但温岚还是比较喜欢自己创作,因为只有自己才最懂自己。“我很开心能勇于改变,其实我写歌也是为了更好地表达我的内心,”她说,“我最喜欢的还是温小岚写的歌。因为从自己的角度去写自己的感受,会特别有亲近感,会更容易表达自己的想法。在我看来,自己写的词都是有温度的,像《同手同脚》有亲情的温度,《口袋》有记忆的温度。唱起来也比较有感觉,会让人觉得很温暖很温馨,也更容易展现自己内心的情绪。”

  刚开始创作的时候,她向方文山(blog)请教了很多作词的诀窍,比如应该怎么铺陈、怎么叙述、怎么押韵。“但是我写的时候就不会去看电视,也不会去看MTV,不会去听音乐,我怕束缚我自己。人总是自己最了解自己,我知道自己发什么音、怎么发音会比较舒服。”对于温岚来说,创作和表演,一静一动,却并没有太大的冲突,“创作和表演就像旅途的起点和终点,终点是怎样才能更好地表现,而起点就是我需要什么。我创作自己所需要的,就是为了达到我的目标。可以说创作是我表演的推手”。

  温岚并不想做一个完全的创作人,她最开心的事还是做歌手。“我是一个随性的人,而且我要有曲才能填词,我会继续记录自己的心情笔记,但不会为了写歌而写歌。虽然写歌很有成就感,但没有感觉的话怎么强求也写不出。所以我想我还是比较适合给自己写歌。”不久之后,忙着筹备新专辑的她会到纽约去学舞蹈,也为自己的新专辑采风,“我也希望能有新的感受,并且在下一张专辑宣传的时候带着温小岚一起,把新的体验呈现给大家。” 文/应柏璐(实习)刘牧洋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温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