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十大名家成就辉煌“中国钢琴之夜”(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0:39  新浪音乐

  来自加拿大的钢琴家路易斯·洛蒂可以说是六位国外钢琴家中唯一一位曾造访过国家大剧院的演奏家。洛蒂素以对拉威尔,肖邦和贝多芬的演绎闻名遐迩,音乐会上,一曲拉威尔的《大圆舞曲》,让观众仿佛感受到了黑白键幻化出的音乐彩虹;而德彪西的《欢乐岛》,气氛轻松愉悦,几个一同前来的年轻观众表示特别喜欢洛蒂演奏的这首曲子,听了让人“心花怒放”。

  来自法国钢琴家希普林·卡萨利斯专门为中国钢琴之夜创作了一首中西合璧的全新作品。这首乐曲此番在国家大剧院世界首演自然成为钢琴之夜一大看点。有着希腊血统的卡萨利斯此前曾激动的表示:“我创作这首乐曲是想表达中国和希腊两个伟大国家间的音乐情谊。中国和希腊都是拥有悠久历史的伟大国家,我很高兴国家大剧院提供给这个宝贵的机会让我来创作这样一部作品,我希望沿着音乐的纽带将中国和希腊这两个国家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传承艺术和奥林匹克精神这两种全人类共同的财富。”在业界,卡萨利斯早已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钢琴探险者”,他不仅对经典作品驾轻就熟,还经常发掘、演绎一些几乎遗忘的“蒙尘经典”。19日当晚,他除献上自己的原创作品之外,还演奏了一首经典的肖邦夜曲、以及一首鲜为人知的美国作曲家戈特沙尔克的钢琴作品,真正拿出了“钢琴探险者”的勇气,对不同类型作品都作了尝试。

  钢琴之夜最让人期待的人物自然还有世界乐坛年轻的超级巨星郎朗。郎朗的出现,令全场为之沸腾。火炬传递之时的郎朗,显示了北京的热情与活力;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朗朗,成为闪光灯的聚焦点;而钢琴之夜的郎朗,则让观众再一次为之癫狂。郎朗也不负重望,带给观众他走向成功的第一个“杀手锏”——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当时年仅17岁的他,就是与芝加哥交响乐团一道以这首作品征服了所有观众。同样凭借这部作品,他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及祖宾·梅塔大师合作,不但慑服了现场的10万观众,更掳获了全世界6亿电视观众的心。郎朗此番再次用这部作品,照亮了“中国钢琴之夜”的璀璨星空,全场掌声为了这位年轻的巨人而经久不衰。

  委约巨作 定格历史时刻

  长达4小时的中国钢琴之夜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而当整个音乐会的大压轴《喜庆中国》首度面世时,更是盛况空前,引爆了现场所有观众的激情。舞台上,郎朗、卡萨利斯、冈萨雷斯、陈萨、昂特蒙、弗兰克、秦云轶、路易斯·洛蒂、费尔茨曼、刘诗昆身着中式礼服,从左至右依次排开,十位大师珠联璧合,一百个手指无比默契,在北京交响乐团的完美协奏下,将中国钢琴之夜推向了最高潮。

  《喜庆中国》共分为“喜丰年”、“花鼓”、“黄土地”、“大秧歌”四大乐章,涵盖了中国东北、华北、华东、西南、西北多个地区的音乐元素,充满着浓郁的中国韵味。“喜丰年”乐章融合了东北大秧歌、二人转和评剧的音乐元素,将大地丰收的喜悦之情演绎得淋漓尽致;“花鼓”乐章则融入了安徽凤阳花鼓以及黄梅戏的音乐语言,曲风轻快活波,十位钢琴家演绎得也十分俏皮;而“黄土地”乐章则是整部作品的核心,运用了陕北民歌信天游的曲调,深沉中透着高亢,在欢快多变的速度中,勾勒出大西北的动人风物。最有趣的是,这一部分有一段表现的是妻子和丈夫的对话,先是坐在左边第二琴位的陈萨与坐在右手第一琴位的刘诗昆遥相呼应;少时,坐在左边第一琴位的郎朗又与右边第四琴位的秦云轶默契配合,仿佛丈夫与妻子隔山对唱情歌,十分新颖动听。第四乐章取材于山东大秧歌,同样充满了气势、热情和蓬勃的生命力,将整部作品推向高潮。

  整部作品音部复杂、结构宏大,既有钢琴家独奏的部分、又有十架钢琴的齐鸣、既有两端钢琴家的遥相呼应、又有相邻两位钢琴家的“零距离对话”。与此同时,舞台背景随着音乐不断地变幻着巨幅投影,从黄河壶口到黄土高原再到安塞锣鼓,给观众带来听觉和视觉的双重冲击,令人心潮澎湃。现场观众几乎无不感慨:“太震撼了!”在持久热烈的掌声与欢呼中,钢琴之夜圆满落下了帷幕。

  据悉,鉴于演出时间较长,国家大剧院特地为所有观众在中场休息时,准备了精致而丰盛的茶歇。令人惊喜的是,几位钢琴家也“悄然”走进人群中间,与热情的中国朋友共进晚餐。此外,当晚观看钢琴之夜的观众除聆听了一场“百年一遇”的钢琴“满汉全席”之外,更收到一份别致的小礼物——玛利亚·古奇丝巾一条。国家大剧院院方表示,中国钢琴之夜在开票不久就全部售罄,国家大剧院希望以这样一份小小的心意来回馈一直以来关注大剧院的观众。

  相关报道:

  组图:中国钢琴不眠夜--十大家京城齐亮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中国钢琴之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