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之后听什么?--2008年下半年华语唱片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20:19  新浪音乐
奥运之后听什么?--2008年下半年华语唱片展望

王力宏和周杰伦蓄势待发

  新浪音乐讯 奥运会结束了,但2008年唱片市场的大战才刚刚开始。如果说截止到奥运前,华语流行音乐最出风头的既不是哪位天王天后也不是哪张唱片,而是艳照门(奥运之后听什么?--2008年下半年华语唱片展望)、《北京欢迎你》和收购了百代大中华区的郑东汉,那么奥运之后,周杰伦(奥运之后听什么?--2008年下半年华语唱片展望 听歌)王力宏(奥运之后听什么?--2008年下半年华语唱片展望 听歌)S.H.E(奥运之后听什么?--2008年下半年华语唱片展望 听歌)张惠妹(听歌 blog)伍佰(奥运之后听什么?--2008年下半年华语唱片展望 听歌 blog)的集团作战将让愈发惨淡的华语流行音乐有可能重新成为娱乐圈的焦点。

  在展望奥运后的华语唱片市场之前,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回上半年的华语乐坛。

  上半年的华语乐坛,用一个词来形容就够了,惨淡。虽说星光帮的崛起给每况愈下的华语乐坛带来几分活力,但杨宗纬(听歌)的处子专辑《鸽子》累计拿下九周销量冠军却只卖了七万的现实让人不免唏嘘。要知道,十年前,张惠妹处女作《姐妹》同样是九冠,已号称过百万。萧亚轩(奥运之后听什么?--2008年下半年华语唱片展望 听歌 blog)的处女碟《最熟悉的陌生人》的销量也是《鸽子》的十倍。可见,华语乐坛已经落魄到何等地步。

  何况,星光帮的崛起很可能只是媒体一厢情愿而已,内地选秀歌手境况不佳的现实提醒大家,同样打选秀牌的“星光帮”前景依旧不甚明朗。而且,与当年张惠妹、周杰伦、萧亚轩和孙燕姿(奥运之后听什么?--2008年下半年华语唱片展望 听歌)的处女作广为传唱相比,星光帮目前还只限于媒体和粉丝的内部消化,放眼街头巷尾和博客论坛,星光帮无论传唱度还是话题度仍然十分有限。

  惨淡的另一个表现是“热门”唱片的缺席。尽管像陈奕迅(听歌)、杨宗纬、萧敬腾(听歌)林宥嘉李宇春(奥运之后听什么?--2008年下半年华语唱片展望 听歌 blog)许飞(听歌 blog)飞轮海(奥运之后听什么?--2008年下半年华语唱片展望 听歌 blog)和Bobo组合在各自的市场都有不错的表现,但是放到整个华语市场里又都缺乏舍我其谁的气势、津津有味的话题性和令人不由得为其拍案叫绝的作品。至少,跟上半年横扫全球的酷玩(听歌)乐队和四年来美国公告牌第一个卖过百万销量的Lil' Wanye相比,咱们的那些“热门”都不够热门。

  不说别的,就想想上半年有没有什么传唱一时的作品吧,你又听过多少过耳不忘的好歌?这不,媒体和歌迷都不做半年总结了,总结什么啊?都没什么内容可总结的。还有,前些年不时有歌手跳出来喊销量破多少多少万,今年这样的现象几乎绝迹——这市场冷得大家都不好意思再喊了,再喊就露馅了。

  当然,上半年也有比较令人欣喜的一面,比如王若琳(听歌)方大同(听歌)两个专注于音乐的创作歌手获得了大家格外的关注,金曲奖也更多地照顾创作型歌手,这对于华语流行音乐发展来说肯定是一个福音。

  奥运后的唱片大战格外引人关注。一来,上半年的惨淡让媒体和歌迷吊足胃口,二来,几大天王天后的同时出手势必带来各方面的激烈竞争。周杰伦、王力宏和陶喆(听歌)三人的对抗就够刺激的了,李玟(奥运之后听什么?--2008年下半年华语唱片展望 听歌)、张惠妹、蔡依林(奥运之后听什么?--2008年下半年华语唱片展望 听歌 blog)、孙燕姿等新老天后的对决可谓火上浇油。再加上伍佰、五月天(听歌 blog)飞儿乐团、S.H.E、黄耀明(听歌),奥运后的流行乐坛势必打得火热。

  最重要的是,这些唱片话题性都很强,比如周杰伦会不会继续坚持中国风、王力宏演唱会的钢铁造型是不是预示着新专辑改玩摇滚、李玟还能不能重拾昔日天后风采、S.H.E如何维持自己的地位、孙燕姿能不能突破瓶颈、五月天是不是更加流行化、蔡依林被搁置已久的唱片能不能发行等等。还有,大家都很想知道,郑东汉收购百代大中华区之后,将如何让久疏战阵的爱子郑中基(听歌)回归乐坛。

  很难说,这些天王天后发片会多大程度扭转今年华语流行乐坛的颓势,但是,毫无疑问,奥运后的华语乐坛一定热闹非凡。话说回来,假如你对音乐品质的要求高过名气、销量的话,不如多关注一下张悬(听歌)1976以及类似的歌手或乐队,这没准能发现像上半年王若琳、卢广仲(听歌)旅行团(听歌)这样的惊喜。(耳东/文)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奥运之后听什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