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大幕拉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8:10  中国音乐报

  为普及高雅音乐、推出新人新作、推进我国艺术教育发展,为音乐演奏人才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展示和交流平台。经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批准,中央电视台将于2008年8月至2008年12月举行“2008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经过大赛组委会近半年的筹备工作之后,该项赛事将于近日拉开帷幕。

  2008年8月11日,正当奥运会各项比赛如火如荼的进行之时,“2008 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新闻发布会即启动仪式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如期举行。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胡恩、文艺中心主任朱彤、戏曲音乐部主任郎昆、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吴祖强、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李双江、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作曲家王黎光、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鲍蕙荞和作曲家叶小纲等众多音乐界和社会各界名流出席了启动仪式。

  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和小提琴演奏家薛伟分别作为钢琴、小提琴界的翘楚,也应邀到场共同见证这项赛事的启动并献上了自己的高超琴技。值得一提的是,格莱美主席尼尔先生也同郎朗共同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对中国青少年的演奏水平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全国各大音乐学院也积极响应大赛号召,发布会现场,来自全国九大音乐学院的教师代表共同传递代表着该项赛事的“高音谱号”,寓意着这项比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在全国各地蔓延和拓展,让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到这项比赛中。几大音乐学院还派出了代表着我国高等艺术院校音乐水平的优秀学生现场PK琴技,他们年龄最小的只有十二岁,年纪最大的也不过二十岁左右,无论是对手指技术要求极高的肖邦钢琴练习曲还是激情澎湃的《保卫黄河》,无论是琴弓如箭似飞奔的小提琴曲《查尔达什》还是经典动人的《梁祝》片断,无不让在场的观众大饱眼福。高超的琴技、丰富的音乐表现力以及饱满的热情、自信满满的台风让就坐在台下的郎朗、薛伟、鲍惠乔、吴祖强等权威人士连连点头称道。

  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部主任郎昆在发布上宣布,2008年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正式启动。据他介绍,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是中央电视台继青年歌手电视大赛、青年舞蹈电视大赛、相声小品电视大赛、民族乐器电视大赛等权威电视赛事之后设立的第十项全国性的电视文艺比赛。中央电视台希望能够通过该项赛事挖掘出更多像演奏家郎朗、薛伟这样耀眼的古典音乐明星,使该项赛事成为全国乃至国际上的又一个权威音乐赛事。除了比赛竞技本身,大赛组委会也希望能够通过比赛搭建一个平台,为更多的年轻人提供学习、进修、深造的机会。与以往央视的电视大赛类似,钢琴、小提琴比赛除了常规的演奏,也有可能设置才艺展示、即兴表演等吸引观众眼球的多样比赛形式,对于最终获得金奖的选手,将有神秘的礼物奉献。

  刚刚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带来精彩演奏的郎朗在发布会上的一句话给所有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尽管开幕式的演出已经结束了两天,但我还是很激动,而且这种激动很难平复。奥运会上我们提出‘中国概念’、‘中国名片’,其实钢琴现在也已经成为中国的名片,全国上下三千多万的钢琴琴童就是最好的证明。”对于一个全世界学琴人数最多的国家,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通过类似于“2008CCTV钢琴、小提琴比赛”这样的专业赛事,“中国名片”会在未来的日子里呈现出更多的郎朗、更多的古典音乐明星。

  比赛方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