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音画《清明上河图》 绘“神卷”献礼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6:21  新浪音乐
中国音画《清明上河图》绘“神卷”献礼奥运

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陈佐湟

中国音画《清明上河图》绘“神卷”献礼奥运

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党组书记徐沛东

  新浪娱乐讯 在震撼人心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最让人难忘的就是惊艳世界的历史长卷,特别是画卷中代表中国文化标志的长卷之一《清明上河图》,以恢弘大气的魅力让中外观众陶醉不已。

  奥运的开幕随画卷的展开,让世界惊叹中华文明的瑰丽;中国音画《清明上河图》用音乐描绘“神卷”,将是献给奥运的隆重大礼。

  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党组书记徐沛东谈到音乐会时说:“中国音画《清明上河图》音乐会也是一个奥运的助威活动。我相信音乐会将用丰富的音乐色彩、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和鲜明的民族特色,向奥运奉献一个沉甸甸的文化礼物。”

  中国音乐家协会作为音乐会主办单位之一,徐沛东感慨的说:“我们就视同孩子一样关注这个作品。二胡作为民族乐器的领军乐器,技巧度很高,已经可以拉小提琴教材了。宋飞这几年的二胡演奏很有造诣,她的演奏很感人,技巧又高,是当今二胡界的领军人物。民族的文化是我们自己的血脉,全社会都应该给予关注。《清明上河图》是中国文化领域中一个非常大的事件,也是绘画艺术中的一个创举。我看过同类题材的舞剧,歌剧等,但这次《清明上河图》音画的设计很新颖,中西结合的把握很准确。不仅有多媒体的设计,舞蹈等等,让观众感受到视觉的冲击,要把民族乐器的国粹——二胡充分烘托出来,让观众感受到听觉、视觉的大餐,我相信这一定是一个高品位,又能雅俗共赏的精彩音乐会!”

  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陈佐湟说,为了让中外观众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更多的了解中国文化,国家大剧院演出季特意安排了跟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节目,其中国宝级音乐大典——中国音画《清明上河图》把这幅举世闻名的画卷变成一个音乐会,并且增加了多媒体的表演形式,是非常有意思的艺术创新与实验。

  陈佐湟说,作为一个指挥很荣幸与这么多优秀的音乐家合作。有宋飞这样出色的胡琴演奏家,再加上国家交响乐团的合作,使整个音乐的创作空间拓展了很多。中国音画《清明上河图》音乐会继承了我国传统音乐的精髓,又和西洋交响乐很好的结合,使原来画卷的细部更精细,时原来画面上的人物和生动的生活场景获得新的生命,一定会有更多的艺术感染力。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清明上河图》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