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夜成名终成泡影 选秀歌手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02:12  新浪音乐
一夜成名终成泡影选秀歌手何去何从?

周笔畅遭遇“解约困局”

  新浪音乐讯 奥运结束,原本偃旗息鼓的各种选秀节目又活跃起来,不过,跟两年前的阵势相比,今年的选秀,无论媒体报道的篇幅还是观众参与的热情都弱了许多。而且,今年以来,媒体更多的把目光放在选秀歌手尴尬的处境上,选秀歌手陆陆续续曝出的负面新闻让人越来越怀疑“选秀歌手”的前景。

  选秀歌手的尴尬不是一天两天了。张杰(一夜成名终成泡影选秀歌手何去何从? 听歌 blog)从去年闹到今年的合约纠纷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还有王啸坤(听歌 blog)的“北上宣言”,周笔畅(一夜成名终成泡影选秀歌手何去何从? 听歌 blog)的解约事件,等等。实际上,以上几位还算好的,至少他们还有歌可唱,更多的人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在娱乐圈人间蒸发。有人为了挽救曝光率不惜一“脱”。

  其实,打造选秀歌手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漫漫流行音乐史,靠选秀成功的歌手屈指可数。就拿选秀节目最发达的英美来说吧,尽管两位“美国偶像(一夜成名终成泡影选秀歌手何去何从?)冠军”凯莉-克拉克森(Kelly Clarkson(听歌))和凯莉-安德伍德(Carrie Underwood(听歌))的唱片已经卖出了好几百万张,但是,看看她们背后那些没能美梦成真的选秀同伴,我们只能感叹,一将功成万骨催。

  英国的选秀冠军们日子也好不到哪儿去。除了去年红透全球的里昂娜-路易斯(Leona Lewis(听歌)),之前的那些位选秀之星威尔-杨(Will Young(听歌))、葛瑞-盖斯(Gareth Gates)、肖恩-华德(Shayne Ward(听歌))也都混得相当尴尬。

  倒是港台的选秀看起来比较成功。从早年的张学友(听歌)黎明(听歌)到后来的张惠妹(听歌 blog)蔡依林(一夜成名终成泡影选秀歌手何去何从? 听歌 blog),都是在歌唱比赛脱颖而出后成功上位。不过,那会儿的选秀跟现在不一样,那会的选秀没现在这么花哨,以前的选秀就是纯粹的歌唱比赛,把歌唱好就OK,不像现在,又是PK、又是投票、又是复活,还有各种各样眼花缭乱的桥段。节目本身魅力四射,参赛选手反倒像背景。

  理论上说,选秀歌手和非选秀歌手并没有本质上的不同,只不过两者被发掘的渠道不一样而已。而且,后者还比前者多一个优势,那就是天然的群众基础——因为是一路陪着选过来、PK过来,感情肯定特别深。但是,感情归感情,对于选秀歌手来说,市场的检验标准归根到底还是看作品,没有好歌,感情再深也没用——花钱发短信投票选你出来当然是要听你唱歌发专辑不是卖脸的。

  “选秀”是一回事,打造歌手又是另一回事。如果歌手的公司能在充分利用选秀优势的条件下,合理规划艺人发展、准确地把握市场动走向,把歌手的唱片做好,那选秀歌手比普通歌手更有条件走红。反之,如果唱片公司只知道等着吃歌手在选秀中积累的人气老本,选秀歌手拿不出大家期待的作品,那选秀歌手自然只能像流星般转瞬即逝。

  何况,“选秀”也有自己的短板。尤其是当下这种综艺节目式的“选秀”。有人说,如今的选秀,看重的是“秀”,而不是“选”。这大概也是选秀歌手成活率低的原因之一,观众追着看选秀节目看的原因只是因为“秀”本身好看,“秀”完了就作鸟兽散,无所谓选手的死活。

  如果是这样,选手的公司就更需要在后续下大功夫给选手塑造一个合适的形象,让大众重新聚焦在以“歌手”身份出现的选手身上。

  也就是说,“选秀歌手”发展好不好跟“选秀”本身关系并不是很大,关键还看唱片公司本身在选歌、包装、推广等方面的能力。内地的选秀歌手差就差在这块,相比于唱片业比较发达的台湾市场,内地由于没有一个成熟、健康的唱片工业,大家都不知道如何把一个歌手做好、做长久,结果浪费了不少好苗子。而欧美的情况是,由于歌手挖掘渠道比较多样化,有实力的歌手不一定非要走选秀这条路,所以“选秀歌手”也就没有什么竞争的优势。

  选秀歌手何去何从?这个问题既复杂,又简单,发掘、包装和培养一个歌手当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是,老老实实把歌唱好、把歌手的工作干好,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点辛勤劳动,一定会有收获。无论如何,选秀这些年来的残酷例子证明,奢望通过“选秀”一夜成名是不现实的。(耳东/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