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歌曲排行榜》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9:11  新浪娱乐

  《中国歌曲排行榜》自1993年北京音乐台成立时创办,一直坚持耕耘、扶持华语乐坛原创音乐。作为内地历史最悠久的流行歌曲排行榜,《中歌榜》多年来秉持健康积极的审美原则,慧眼独具地成功推出许巍、韩红、羽泉、朴树等群众喜爱的优秀歌手,更发掘出《青藏高原》、《笑脸》、《家乡》、《最美》、《白桦林》、《蓝莲花》、《吉祥三宝》等脍炙人口的好歌传遍大江南北。

  2002年,随着全国卫星音乐广播协作网成立,《中国歌曲排行榜》在全国26家当地最受欢迎的音乐电台播出,覆盖人口4亿;更在美国东、西部,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固定播出,当之无愧是中国原创歌坛最有影响力的排行榜。

  在365天全国播出的常态节目和全年52期榜单基础上,每年《中歌榜》的颁奖典礼是华语歌坛最受瞩目的年度盛事,一年歌坛成绩总结以《中歌榜》为风向标,是经社会调查最具权威度和公信力的颁奖。2002和2005年,两次在美国举行“《中国歌曲排行榜》海外颁奖典礼”,在拉斯维加斯米高梅大剧院等地举办的典礼空前成功,到场嘉宾包括格莱美主席等均对《中歌榜》推举的原创音乐赞不绝口。

  从2004年起,每年五一假期,《中歌榜》在北京朝阳公园“朝阳流行音乐节”内举办“红五月歌会”,强大的明星阵容和一流的制作使演出场次、观众人数屡创新高;当地政府也积极配合,加派警力维持秩序,使“红五月歌会”成为年度标志性的流行音乐节日。

  《中歌榜》的成功来自于在日常节目和地面活动等方面扎实耕耘、勇于创新所取得的成绩。《中歌榜》节目多年秉承弘扬主旋律、引导歌坛健康发展的原则,在发掘优秀作品的同时,也直击流行歌坛不良现象和不健康风气,把真实面貌还原给听众;并以此宗旨设置节目内容。《中歌榜》每周推出40首榜上歌曲和10首推荐新歌,歌曲不分方言(普通话、方言、少数民族语言)、不分地域(包括内地、港澳台及海外)。在此基础上,节目开展深度话题讨论、丰富的各类型音乐试听、多角度多地域听众歌手互动、第一时间推出“全中国独家首播”歌曲等。全年收听调查中,《中国歌曲排行榜》多次位列音乐广播唯一“一类节目”,即市场占有率超过30%的节目。在北京广播网的在线收听排行榜中,《中国歌曲排行榜》稳居音乐广播点击收听以及全总台网络收听“周排行榜”和“月排行榜”之首。综合常规收听调查和网络收听数据,可见其听众构成面广、收听增长态势良好、稳定。

  在活动方面,仅以2007年为例:1月23日成功在世纪剧院举办了《2006年度北京流行音乐典礼》。之后在7月26日即举行《2007年度北京流行音乐典礼》发布会,在乐坛首创提前半年为典礼预热宣传的系列活动“欢唱会”。8月5号到11月26号,由夏到冬、行程万里,从北京到深圳、广州、成都等地,《中歌榜》突破传统广播传媒推广方式,把金曲传播从空中电波拓展到万水千山间的各地现场,以十场激动人心的“润欢唱会”激励歌坛,回馈歌迷。每一场欢唱会的主角都是中歌榜07年度季度金曲,每一场出席的歌手都是乐坛最有实力和人气的代表。

  《中歌榜》欢唱会前所未有地让歌手破除门户之见,参加“金曲抢K王”环节,即在演唱自己的歌曲同时,努力学习、宣传他人的榜上新歌,共同推广优秀原创作品。07年第四季度,10场欢唱会圆满落幕:共计42组歌手参与演出,38组在07年榜上有优秀作品呈现的歌手参与“金曲抢K王”竞争。每场参加“金曲抢K”的歌手都进入新浪娱乐“流行音乐典礼”专题和中歌榜日常节目的网络、短信投票中,由听众投选最佳。十场欢唱会总计参与网络、短信投票超过220万人次,新闻报道量超过442,000次(仅以GOOGLE搜索结果计),新浪专题点击超过7千万次,累计全球直播收听收看人次以亿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