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盾开《门》寻爱 朱亦兵“神秘之路”助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09:53  新浪音乐
谭盾开《门》寻爱朱亦兵“神秘之路”助阵(图)

歌剧《门》三位女主角剧照

谭盾开《门》寻爱朱亦兵“神秘之路”助阵(图)

音乐大师谭盾

  新浪娱乐讯 9月10日晚,音乐“鬼才”谭盾携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亲自指挥并同时巧扮“门神”。以听音-《冠军序曲2008》,寻路-《马可-波罗的神秘之路》,未来-多媒体歌剧《门》(blog)拉开了首届奥迪夏季音乐周的大幕。9月14在深圳音乐厅,9月17日在杭州大剧院还将上演此音乐会。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教师节

  当晚恰好是中国的教师节,中央音乐学院“四大才子”之一的谭盾在演出开始前表达了对教师的敬意并以《冠军序曲2008》向为中国培养了千千万万的教师致敬,向那些在通往冠军的“神秘之路”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园丁”致敬。

  谭盾根据奥运颁奖音乐及参加奥运前在北大举办的《2008奥运冠军论坛》的灵感,重新创作了《冠军序曲2008》。作品蕴含了丰富的中华文化内涵和传统精神,体现了进取,和谐,博爱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精神,舞台上看到一些生活中熟悉的东西,汽车的钢鼓,钢锣也被谭盾加入到打击乐器中,奥迪零件完美助奏“冠军序曲”。

  音符人生——《马可-波罗的神秘之路》

  谭盾一贯延续他的大提琴情结,正像他做客央视《艺术人生》节目时,主持人朱军问谭盾,郎朗(听歌 blog),余隆最喜欢的乐器是什么?谭盾给出的答案——大提琴。这不难从他的作品中体现出来。获奥斯卡(谭盾开《门》寻爱朱亦兵“神秘之路”助阵(图))原创音乐奖的《卧虎藏龙》就是最好的佐证。

  《马可.波罗的神秘之路》乐曲由四个乐章组成,1:走出威尼斯,2:灵魂的交易市场,3:沙漠,4:通向紫禁城,描述了马可波罗从西方走向东方的漫长之旅。其中包括心灵之旅,地域之旅,和音乐/文化之旅。

  为了提高作品演出质量,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教研室主任,教授朱亦兵本次音乐周作为青交普通一员加盟,助阵《马可.波罗的神秘之路》演出,同时率其大提琴高才弟子,当晚以10把大提琴,在谭盾的指挥下与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完美演绎了充满幻想,赋予神秘且贯穿不同地域,展现不同风情的“神秘之路”。

  乐曲从朱亦兵精准的弓弦擦出的瑟瑟琴音开始,不时穿插着敲击琴板声,拨弦,揉弦,叹声,吟唱都融入到乐曲的演奏中,仿佛置身于西域大漠驼铃的商旅之中。用琴音讲述着不同的来历和去向的故事,现场的观众听得如痴如醉。

  再爱一回——“未来主义”新歌剧《门》

  谭盾的歌剧《门》融合京剧表演艺术,西洋歌剧,木偶表演艺术及交响乐为一体,中国京剧《霸王别姬》中的虞姬,英国莎翁笔下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谭盾开《门》寻爱朱亦兵“神秘之路”助阵(图))》中的朱丽叶,及日本传统木偶剧《心中天网岛》中的小春在通向未来的灵界里徘徊着,祈求门神开门,让她们回到未来,回到人间再活一次,再爱一回。门神依次问三个女幽同一个问题,要求她们阐述原因,三个女幽用不同的艺术方式及各自的语言给予回答,通过中国京剧,西方歌剧和木偶剧的融合,展示了三个女子感人的爱情故事。门神被深深感动,祈求乐神(由乐队队员扮演)打开未来之门,让三个美丽的女子回到人间,再爱一回。

  担任伴奏的中国青年交响乐团,下半场的编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小提琴手游荡于二楼侧坐的观众席中间,演奏出的音乐就像浮在观众席上的浮云。舞台上的“乐器”也也格外新鲜,老式的手动打字机,一圆玻璃器皿盛的水,乐手随着剧情不时的敲打键盘,用手撩起水珠发出清澈的声音,什么到了谭盾手里都成了音乐。舞台的多个方位架设了DV摄像,将三个女幽的表演,有的甚至是夸张,恐怖的特写镜头及乐手演奏的特写都一一的呈现在舞台的屏幕上。谭盾眼中最具潜质的青年交响乐团完美演绎了音乐“鬼才”谭盾的创意非凡的世界级的视觉艺术盛宴。

  谭盾接下来要做“太空音乐”我们期待着听到更奇妙的“乐器”发出的声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