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盾杭州用汽车零件编创音乐 好友于丹捧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11:46  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 张玫

  平生第一次来杭州的音乐奇才谭盾,昨天把杭州跑了个遍。不仅去了美丽的西湖和繁华的市区,还专程考察了正在建设的钱江新城。“杭州大剧院简直太棒了!和边上那个金色的会议中心一对应,好一个日月同辉!”

  今晚,这位刚给北京奥运创作颁奖音乐的先锋作曲家,就将率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在杭州大剧院上演他的《听音·寻路——谭盾音乐会》。这是谭盾在杭州的音乐“处子秀”,同时这场音乐会也将为分别在北京、深圳、杭州三地举办的“首届奥迪夏季音乐周”画上圆满的句号。

  昨晚,谭盾在奥迪音乐大讲堂上为来宾讲解音乐道路上的点滴感悟。而在此之前,心情大好的他在西湖边的曲院风荷接受了时报记者的专访。话题的开端,就从杭州的美女开始。

  20年前就想来杭州看美女

  “其实我对杭州的最初印象,就是美女多。”当初身为中央音乐学院“四大才子”之一的谭盾,笑称这是他青春期的美好回忆。“说来也奇怪,我们班最漂亮的4个女生,都是来自杭州,正可谓好山好水才能养出美人啊。当时我就想来杭州看美女来着,只可惜,过了20多年才实现这个愿望。”

  昨天,精力旺盛的谭盾一口气把断桥、雷峰塔、三潭印月逛了个遍。“西湖不仅景色美,而且名字也好听。断桥残雪(blog)、雷峰夕照,简直太美了。杭州的水月、天音、地籁,我觉得这些都能成为我创作音乐的灵感源泉。”

  在游览三潭印月时,谭盾甚至因为看美景而差点摔进西湖。“真的是差一点,我的一条腿已经滑到西湖里了。”谭盾打趣说这是他的一种“报应”。“看来老天也觉得杭州太美了,一定要让我汲取这里的灵感,才给我一个摔跤的启示。”

  用汽车零件编创的音乐今晚将亮相

  一直致力于用不同乐器创造不同音乐风格的谭盾,是个不折不扣的发明家,他的嘻哈交响乐、摇滚交响乐、原生态交响乐深受年轻人欢迎。在1997年香港回归音乐会上,他用中国最古老的乐器编钟创新地融入现代的《交响乐1997——天地人》中,名噪一时。

  而这次,他在参观奥迪汽车工厂时又灵感大发。“我把汽车的轮胎、钢轨都改造成了乐器,演奏起来特别有味道!”谭盾兴奋地表示,本次音乐会除了要上演他的未来音乐《门》之外,他大胆运用奥迪汽车零件精心编创的《冠军序曲2008》将在音乐会上亮相。

  其实,一向很钟情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谭盾对600年的昆曲也特别倾心。就连因为在《百家讲坛》讲昆曲而一炮走红的于丹,今晚也将空降杭州来给他捧场。“这一次,除了我的好朋友于丹要来之外,我还邀请了圈内很多好友。”谭盾调皮地卖了个关子:“至于都有谁,我先留个悬念,到演出当晚再揭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谭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