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萨顶顶海外巡演归来 独家做客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16:19  新浪娱乐

实录:萨顶顶海外巡演归来独家做客聊天 实录:萨顶顶海外巡演归来独家做客聊天
萨顶顶独家做客 与主持人王莹畅聊

实录:萨顶顶海外巡演归来独家做客聊天 实录:萨顶顶海外巡演归来独家做客聊天 实录:萨顶顶海外巡演归来独家做客聊天
萨顶顶问候新浪网友 在线回答网友问题 畅聊欧洲巡演感受

实录:萨顶顶海外巡演归来独家做客聊天 实录:萨顶顶海外巡演归来独家做客聊天 实录:萨顶顶海外巡演归来独家做客聊天
带去神秘东方曲风 登上英国皇家剧院 与主持人王莹合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作为“08年英国BBC世界音乐大奖”获得唯一“亚洲最佳歌手”称号的中国音乐人,萨顶顶(实录:萨顶顶海外巡演归来独家做客聊天 听歌 blog)近日刚刚结束了她的美国专辑发行和欧洲音乐季的巡演活动。18日下午15时,萨顶顶独家做客新浪直播间,与广大网友分享她的专辑发行情况和巡演心情故事。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今天请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歌手萨顶顶,欢迎顶顶。

  萨顶顶:你好,王莹,大家好。

  主持人:顶顶跟我们的网友在这里特别的打招呼了,可以说是载誉归来,刚刚从国外回来,带来了很多荣誉。在这里提前跟我们再分享一下,好不好?

  萨顶顶:非常非常的高兴能够来到新浪聊天室,见到王莹,这一次从今年的4月份开始,顶顶得到了“08年英国BBC世界音乐大奖”的“亚洲最佳歌手”的奖项之后,就开始马不停蹄在欧洲巡演,还有在英国的一些表演。非常高兴的就是能够在咱们奥运会之前,顶顶就把很多关于中国的文化,中国的音乐,还有整个带了一个中国的民乐团的一个感觉(笑)

  主持人:这个太有意义了。

  萨顶顶:对,就去打了一个前站,在奥运会开始之前在那边表演,很多外国朋友,西方朋友他们都非常喜欢中国,并且告诉顶顶,说我们就是要奥运会之前去,然后看了你这个表演我们更加的想去,我们本来家里人可能订了五张要去奥运的票,可能看了我的表演就订十张了,他们忽然觉得中国原来是很玄妙的,我们必须要去感受,所以我们全家人都要去。我听到这样的一种反馈特别特别高兴。

  主持人:这就是完全的一种认可了,因为你的歌声让他们更了解我们的国家,然后有了想来我们这儿的冲动。

  萨顶顶:是的,我觉得有的时候往往交流的时候,可能音乐更方便,或者是电影、音乐跟大家西方人交流的时候,把东方的文化介绍出去的时候更直接,他们可能在文字上了解一些,但是没有很直观的东西让他们有那种冲动,说我必须要去中国。

  主持人:就通过音乐把他们带来了。萨顶顶,这是你的艺名吗?

  萨顶顶:是的。

  主持人:为什么想到这个名字?萨,让我们感觉到很有异域的风格,少数民族,像蒙古族。

  萨顶顶:对,因为我的外婆是蒙古族人,这个名字其实已经伴随我很久了,是一个小名,所以说我觉得这个名字让我总会能想起首先自己的根在内蒙草原,再有就是自己的家在中国大地,当大家一听到萨这个名字,其实只有中国的蒙古族有这个姓。

  主持人:那姥姥会唱歌吗?

  萨顶顶:会唱。

  主持人:你小的时候就跟她哼哼唱唱的?

  萨顶顶:对,她会唱歌,而且声音很大,1.76米的个子,很高,属于草原上的彪悍女性(笑)

  主持人:肯定也是非常能干,那姥姥对你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萨顶顶:非常大,而且这张唱片里有一首歌就是献给我故去的外婆,这首歌顶顶用了一种方式叫自语,就是既不是蒙古族语言,也不是汉语,也不是什么语言,但是就是我……

  主持人:顶顶,这是你独创吗?自语?

  萨顶顶:是的。

  主持人:那会有人听得懂吗?不是蒙古族语言,也不是你经常歌里面的梵文,更不是汉语了,自己发明的语言(笑)

  萨顶顶:对,因为当时我回忆起我外婆的时候,我所有的回忆都是语言无法表达的那种想念,那种思念。所以当时突然我觉得人在会说话之前,我和我外婆一直肯定在用一种自语在表达情感,她很了解她的孩子,想要什么,或者想干吗,每一个人可能都经历过这个自语阶段,所以我希望把它作为一种表达方式呈现给大家。

  主持人:真好,我们也可以听一下。第四首歌就是《西林河边的老人》,献给外婆的。顶顶,都一定要做到最好了,是不是很有压力呢?

  萨顶顶:对,我告诉外国朋友,我说是山顶的意思(笑)然后我又说是很好,很好的很好,特别好(笑)然后我说这是我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够把音乐真的做到我们网友的心里,对他的内心有一种启发,他听到我音乐的时候有一点点振动,有一点不一样,心情有点不一样,顶顶就觉得很幸福的一种感觉。

  主持人:顶顶,说心里话,在采访你之前 ,听同事听过你的名字,我听到你的感觉是很宁静,或者要想,是不是你也在歌声中想传达给别人的一些想法呢?

  萨顶顶:是的,音乐对我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特别特别爱音乐,是音乐发烧友中的发烧友。

  主持人:那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音乐的呢?

  萨顶顶:三、四岁左右,我在我的记忆里,外婆,妈妈就告诉我,很小的时候唱《小燕子》啊,就开始拉着裙子就开始跳舞,然后长大了之后,在我心里觉得自由自在的歌唱和自由自在的舞蹈对我来说是最有意义的,我更希望看到一个人很放松的舞蹈,很投入自我的一种舞蹈。

  主持人:就是说也不一定有一个什么样固定的动作。

  萨顶顶:对。所以到今天我的舞蹈可能呈现给大家的时候,就是那种比较没有章法的,而且每一次表演都不一样。

  主持人:大家会觉得没有定式,这是民族舞吗?有可能,会是什么自己想到的一个舞种呢,也很有可能,会是这样吗?

  萨顶顶:是的。

  主持人:就是有这方面的天赋,从小就边唱边跳。

  萨顶顶:而且我也很喜欢欣赏别人的边唱边跳。

  主持人:习惯谁的呢?

  萨顶顶:迈克尔杰克逊。

  主持人:我跟你风格相差很大(笑)

  萨顶顶:对,真的很难有人再超越他,他已经达到了一种无我的境界,我会在机场听他的音乐差点误了飞机,忘了回国(笑)

  主持人:那他的音乐给你一个什么样的启示呢?

  萨顶顶:就是当他能够真正投入到自己音乐里的那一瞬间的精神世界是那么美好,他自己那么愉悦,就是一个做音乐的或者歌者,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愉悦,就是自己在自己的音乐里,我是愉悦的,我很喜欢我自己的音乐。

  主持人:我明白了,其实什么样的曲风,什么样的语言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最重要就是那种投入的状态,自己忘我的一种状态。

  萨顶顶:是的。

  主持人:那这个专辑是什么时候想要做一个这样一本专辑呢?我觉得也非常有特点。

  萨顶顶:其实想做这种音乐,以及这张唱片这个感觉的音乐已经是由来已久了,但是始终实际操作的时候会觉得这个音乐有点像这个音乐,有点像那个音乐,我又想怎么样才能开创出自己的一个风格和表达方式,其实是需要一个时间的琢磨的。所以这张唱片歌曲不是很多,但是其实时间前后用了几乎两年的时间。

  主持人:那还是非常用心准备的一本专辑。

  萨顶顶:是的。

  主持人:也是积累的一个过程了,这每一首歌我们都来说一下。藏文,姥姥是属于蒙古族,这个藏文是跟谁学的呢?

  萨顶顶:因为我的外婆是蒙古族,我很小的时候在蒙古草原有一点生活,那个生活给我最大的影响就是蒙藏都说是一家,它有很多文化在文化内容里是很相同的,所以有很多人他,包括藏族人的很多语言,其实来自于蒙古族的语言,和他们有一个很近的接触,所以这种感觉一直保留到现在。而当我现在到全世界巡演的时候,忽然我发现西方人的眼里,认为中国的民族非常非常多,然后他们可能只看到……

  主持人:他们可能认不清的。

  萨顶顶:对,认不清的,他们可能只看到几个民族,我就会告诉他,其实在我们中国已经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园,大家的文化是相互融合的,最终形成一个中华文化,这个文化里已经不能孤立地看这是一个民族,这是一个民族,它们之间已经有多少年的融合。

  主持人:所以我说你的这个世界巡演非常有意义,把我们的民族文化也得到了一种适当的宣传。那唱歌他们懂吗?

  萨顶顶:我非常荣幸,很有趣(笑)当我表演的时候我们有很多好朋友,因为很多都是我,因为我前后去了三次英国,然后也在欧洲这个道路上巡演了几趟,我有很多好朋友。

  主持人:我知道,有自己粉丝了(笑)

  萨顶顶:对,他们会坐飞机,从法国坐飞机到英国看我的表演,当时我最惊讶于他们对音乐的感受,我这次真正体会到了音乐无国界了,他们告诉我,顶顶你知道吗,其实我听不懂你在唱什么,我十岁的儿子也听不懂你在唱什么,但是我问他,你听不懂,但是你为什么这么认真地听?然后他小儿子就说,爸爸,我已经爱上她了(笑)你可不可以约我到后台跟他见一面?后来他告诉我,说阿姨,我很喜欢你,我觉得你很像我玩的那个游戏里的神仙姐姐(笑)所以我想在今天的一个舞台上,可能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元素以及代表我们中国所有的一个形象,可能在世界的舞台上,不管是十岁的孩子还是到八十岁老人,西方的观众,他们都特别渴望了解更多的东方。

  主持人:听懂,听不懂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他们喜欢你的歌声,喜欢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

  萨顶顶:是的。

  主持人:第二首歌是用梵文唱的《万物生》,我觉得好难学,我觉得梵文都是经。

  萨顶顶:是的。

  主持人:其实说心里话,我今天听你那首歌就是梵文,我特别想把它当成彩铃(笑)特别特别好听,我说让我宁静的就是这个梵文的歌曲,我们生活在这么喧嚣的城市里面,我觉得难免人心是很浮躁的,但是你歌声传递出来的就是那份宁静,怎么做到的?

  萨顶顶:我想有时候人往往跟这个时代有一些冲突,有一些矛盾,比方说我个人很喜欢看古诗词,还有古书,中国的一些古老的中医的一些书籍,很多这些书籍,那为什么我有时候也在问自己,为什么我喜欢看这些东西?后来我忽然发现,其实我是一个,怎么讲?是一个需要在那里吸取营养的这样一个艺术创作者,所以当我看古书的时候,其实和我看现在的时尚杂志是一样的,我就在想,因为今天人们对生活的一些困惑,其实往往可以去向我们的老祖宗寻求一个答案,他们的智慧已经在过去的一些年代里得到了印证。那我们可能有中国人的习惯和中国人的儒家思想,国学思想,那么这些思想其实永远在我们的血液里,今天时代发展这么迅速,可能有一些冲突,跟这个思想有一些冲突,所以每个人会有困惑。那这个时候我们静下来,再回去看看我们的古人是怎么面对生活的,我觉得这个非常非常有趣。

  主持人:所以我感觉顶顶既是现代的,又是传统的,你看了这些古书肯定要对你传达这些歌曲的内容会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当你唱到梵文的时候,总感觉像个“小魔女”(笑)

  萨顶顶:其实在我眼里,梵文也就是印度的一个古老文字,它在文化上有一个很久远的历史。今天其实人们赋予它太多的神秘性,其实在我眼里它就是一个文字,但是有一个说法,就是如果宗教缺少了神迹,可能它只是哲学,当然,宗教也存在一定的我们所未知的一些神秘内容,那么这些神秘内容其实在科学家眼里已经被证实为人和宇宙的一种交流和沟通。所以说到最后,它不神秘,它是自然的,也就是说人与自然的一个交流。梵文在我眼里就是一个,包括经文了,就是人与自然的一个沟通和交流,所以真的没有大家想像得那么神秘,或者有一些畏惧,人对大自然往往是有畏惧感的,但是顶顶有的时候就想,可能这个时候我们发生了地震,但是我们有爱心就会把这个地震化解掉,人们反而会通过地震团结在一起。所以什么事情都是这样转化的。

  主持人:我觉得有的时候就是这种,我们看似特别神圣的东西,其实我们是可以亲近的,尤其是你用歌声的方式。我就想学藏文,你从小有这个环境,那学梵文呢?你就是特喜欢这些少数民族,或者是异域风情的一些文化知识?

  萨顶顶:是的,其实当我看那些古书的时候,我其实是一个,可以说是一个说的反义词吧,是个艺术投机者。为什么这样讲?我希望能够创造一些新的东西,在音乐方面,甚至于在服装服饰方面,在打扮方面,那么我该怎么样寻找资料呢?可能大家觉得看一些时尚杂志就可以,但是我认为你如果想创造的话,要看第一手资料。那么今天的时尚来自于昨天的文明,那么好,我就去看最早的文明在哪里,可能在接触这些古书,包括也希望自己能够和大自然更加的融合,能够去了解更多的宇宙知识,在这个过程中忽然我看到了梵文,然后我就想,哎呀,这个文字很奇妙,当你一遍一遍反复念它的时候,它自己就存在一个旋律,所以你就会发现它有一个特别的旋律,我要把这个旋律写成歌曲,然后就很自然的这个旋律就出现了音乐,出现了歌曲。

  主持人:顶顶非常谦虚,她说自己是艺术的投资者,我却觉得她是一个有心人,艺术方面的有心人,包括你的着装,像你说不仅是歌者,舞者,还要编曲,制作,不容易。第三首,还是藏文,而且这已经是电影《喜马拉雅王子》的主题歌了。我看了你的这些歌曲,都是少数民族的歌曲,而且也在给少数民族电影唱主題曲,是一种情节吧,顶顶?

  萨顶顶:是的,我想最近我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其实大熊猫现在肯定上万只了,一定会有上万只,作为我们的国宝它肯定有上万只大熊猫,但是作为少数民族的族群,其实在中国,包括贵州有四十多个少数民族,在云南有二十六个少数民族,其实这些少数民族的族群人数现在有些都不超过一千人,真的是这样,因为我做过调查研究。所以我觉得对这些族群的一个认识和他们音乐,以及他们和自然在一起生活的状态,我是非常非常感兴趣的。尤其是今天,当我们中国现在日益繁荣起来的时候,我们总会去追根求源,我们还会看到这些少数民族分散在他们的聚集地,是怎么样融入中国的这片土地,怎么样与自然和谐地生活在一起。

  主持人:还是发自内心的一种热爱,一种追寻。

  萨顶顶:是。

  主持人:我们也可以看到从她的服饰上就可以体现出来,这些不仅是歌曲是具有少数民族的味道,这些服饰也是这样,是自己为自己设计的吗?

  萨顶顶:其实非常非常的要感谢这张唱片,以及顶顶的思想很奇怪,聚集了一批有识之士,愿意和顶顶在一起工作,愿意一起表达内心的一些追求。

  主持人:都和哪些人合作了?

  萨顶顶:其实这个服装是我国很著名的一个服装设计师,叫屈丁南设计师,一直致力于民族特色,就是时尚服饰的国外推广,他一直致力于这个工作,而且是他免费提供给我使用的。

  主持人:这么好啊?

  萨顶顶:是,包括我在英国万人演唱会,包括美国的纽约,洛杉矶,旧金山巡演的服装,都是屈老师免费提供给顶顶的。

  主持人:顶顶,是不是因为你的歌声打动了他,他才会为你提供这些方便呢?

  萨顶顶:是的,而且我们会有进一步的合作,因为在艺术的合作上是需要磨合的,大家也需要一个过程。我相信在今后顶顶的衣服还会给大家很多的惊艳(笑)

  主持人:真是太漂亮了,这套服装肯定是唱藏文歌曲要穿的了。

  萨顶顶:是的。

  主持人:那下面这个呢?

  萨顶顶:这套服装其实是顶顶去日本的时候,参加了一个日本全世界环保局的一个,关于世界环保话题的一个会议,然后顶顶穿的这套服装。当时日本环保局的领导说,可不可以邀请你来参加我们环保局的一些工作?后来我说如果我是代表中国的话,我愿意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萨顶顶神秘音乐专区

相关资料:萨顶顶萨顶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