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沛东:经典歌要抒发大爱 网络歌曲太自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09:21  青年时报
徐沛东:经典歌要抒发大爱网络歌曲太自我(图)

徐沛东出席发布会

  时报讯 历时半年,由浙江广电集团主办,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blog)、浙江电台音乐调频承办的“唱响30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经典歌曲评选”终于揭晓——《祝酒歌》、《我爱你,中国》、《在希望的田野上》等30首带有时代印记的歌曲正式入选。

  昨天,本次活动组委会副主席、浙广电副总编辑顾顺坤宣布这一结果。而著名作曲家徐沛东也以专家组委会名誉主席的身份亮相发布会。“我觉得发布这个名单非常有意义,通过这些歌曲,可以更好地回顾和纪念这30年。”他说。

  三大理由选出30首歌曲

  为什么是这30首歌入选?徐沛东给出理由:“首先它们旋律优美,寓意深刻,抒发着大爱。如果只是用肤浅的歌词,也不会得到大家的喜爱。其次,要家喻户晓,它必须是当时的流行曲目。而第三个评判标准,就是‘经久不衰’。每首歌都要有历史感,背后的故事代表了一个时代。而且30首歌中,只有施光南入选了两首,其他的歌曲,作者都不同。”

  他以《在希望的田野上》举例,“当时陈晓光和施光南就是跑到安徽小岗村,见证了农村改革后,才写下了这一作品”。徐沛东还透露,其实专家意见只占评选很小一部分,但综观大众的投票结果,却发现两者的评判标准十分接近。“这说明歌颂美好生活的歌曲,大家都喜欢,有很广大的群众基础。”

  价值观不同所以经典少了

  此次评选出来的30首歌曲,首首都让人心服口服。可是,细心人却发现,近两年的歌坛,流行的都是小情小爱,很少有传唱度非常高的作品出现。“对。这几年歌坛十分繁荣,但为什么留下来的作品不多?”徐沛东说,其实这跟媒体不关注,跟作者创作更趋于个性有关。“特别是网络歌曲的出现,风格太自我了。这就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

  徐沛东表示,时代不同,人们的价值观也变得多元化,这在间接上影响了歌曲的传播度。“针对歌坛的这种情况,国家今年启动了首届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设置最高奖金10万元。我们想做的,就是让创作者们重新关注大众,真正为大众创作。这样才能有经典留存。”

  据悉,组委会将对此次活动的采访素材进行后期制作,形成广播版、电视版各30套专题节目,并同步在浙江电台音乐调频和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首轮播出。此次入选的歌曲和人物专访还将制作成具有收藏价值的典藏版CD和DVD。另外,10月中旬,浙江广电集团还将举行“十月的阳光——‘唱响30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电视文艺活动。

  -入选歌曲名单

  《祝酒歌》《我爱你,中国》《乡恋》《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军港之夜》《在希望的田野上》《敢问路在何方》《大海啊,故乡》《长江之歌》《十五的月亮》《难忘今宵》《让世界充满爱》《东方之珠》《小草》《少年壮志不言愁》《弯弯的月亮》《亚洲雄风》《同一首歌》(blog)《春天的故事》《说句心里话》《涛声依旧》《青藏高原(听歌)》《祝你平安》《好日子》《好汉歌》《走进新时代》《你是这样的人》《为了谁》《常回家看看》吉祥三宝(听歌 blog)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徐沛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