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华健谈近况:流行音乐已“被蛋壳屏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11:57  东方网-文汇报
周华健谈近况:流行音乐已“被蛋壳屏蔽”(图)

周华健 戴焱淼摄

  本报讯 (记者刘迪)上个周末,周华健(听歌)一台“屋顶上的演唱会”,迎来2万上海歌迷激情对唱。歌坛老将感动不已,当即承诺:“12月31日,我将在上海大舞台陪大家一起过年”。出道25年,发行专辑30张,周华健堪称华语歌坛“常青树”。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周华健却笑称“今天,我们唱的是被蛋壳屏蔽的流行音乐”。

  “流行歌曲”难“流行”

  “地铁上,两人并肩而立,对方插着耳机,你就永远无法知道身边这个人在听些什么,”周华健形象地称之为“蛋壳文化”。的确,在手机、电脑、mp3播放器成为了使用、传播最为广泛的音乐播放载体的今天,人们开始走入了“便携式”听歌时代:一方面,歌随人动,随处可听;另一方面,享受音乐成为了标准的个体活动,耳机一插,免于扰民,乐声为我独享。“这就使得流行歌曲的传唱度大大降低,于是‘流行歌曲’难‘流行’”。

  1993年,周华健一张《花心》曾大卖200万张。“那个时候,大家听歌都是用录音机、听广播的,喇叭通常开得很响,每一个走过的人都会听到。”而今,随着人们音乐消费习惯的改变,当年街头巷尾大家都在哼唱《亲亲我的宝贝》、《让我欢喜让我忧》的一幕,恐怕难以再现了。周华健坦言,流行歌曲的“黄金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上世纪90年代,周华健曾创下一年发行5张专辑的纪录。而今,这位“高产”乐人的最新一张专辑却是两年前发行的《雨人》。“没办法,现在唱片市场实在不景气,歌手、公司只能放慢出片的速度”,言语间难掩心中无奈。

  音乐就是越简单越好

  “就是想得太多,不知道该怎样突破自己。于是,越写越复杂”,周华健透露,近年来自己写的歌都很难过关,“太过繁琐的事物,往往难以被多数人接受,音乐亦然”。曾为北京奥运会创作志愿者之歌《我是明星》的周华健,提起奥运主题歌《我和你》却赞不绝口。“最简单的旋律,最简洁的歌词,传达了人类最美好的情感,这才是音乐的使命所在”。现代人推崇用最简单的办法解决复杂的问题,周华健认为:做音乐也是如此,不刻意的旋律、不做作的歌词,才能够突破一切语言、思维方式的界限,形成听者与歌者的共鸣。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周华健08北京演唱会

相关资料:周华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