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演出信息:梁祝-黄河经典协奏曲国庆交响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4:54  新浪娱乐

  《梁祝》、《黄河》,仅这两个名字,重温起来,每个人都不会轻言,因为知道那是故事、是激情、是历史、是文化……但是对特定人而言,那就是人生的所有过往岁月。

  无数场《梁祝》、《黄河》的精彩演出,场场座无虚席,观众听的如痴如醉。

  《梁祝》这首小提琴协奏曲诞生快半个世纪了。首演时,担任小提琴独奏的是俞丽拿,也正是《梁祝》让当时这个18岁的姑娘,一举成名。40多年过去了,又有多少年轻人在琴弦上用青春回味着、传承着这个世界为之动容的爱情故事?

  而钢琴协奏曲《黄河》富于戏剧性的创作过程和演奏史,以及它在中国普通听众中的普及程度,迄今没有任何一部其他钢琴作品可与之相提并论。

  1968年,钢琴家殷承宗创作的《钢琴伴唱〈红灯记〉》,轰动全国。在初试成功的鼓舞下,殷承宗便计划用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写一首钢琴协奏曲。于是殷承宗、刘庄、储望华、盛礼洪、石叔诚,许斐星等人,开始了钢琴协奏曲《黄河》的创作。1970年五月一日,钢琴协奏曲《黄河》在民族宫大剧院首演,殷承宗钢琴独奏,李德伦指挥中央乐团协奏。演出结束后周总理上台接见演员,周总理举臂高呼“星海复活了!”此后这首钢琴协奏曲频繁上演,在全国听众中影响极为广泛。

  北京音乐厅,最为专业、庄重的音乐殿堂,《梁祝》、《黄河》两部经典双响重现,那将是多么令人激动的场面。因为这样演出,不论对演奏家还是对听众而言,都有着特殊的意义——一方面,有人在用生命感悟重释经典;另一方面,有人通过经典让生活丰盈、让文化传承、让故事再现、让激情奔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国庆黄金周演出信息汇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