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演出信息:北京人艺艺术剧院话剧《莲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5:11  新浪娱乐

  演出时间:2008年09月30日--2008年10月03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演出票价:580、480、380、280、180、80

  主要演员:陈小艺、谷智鑫、严燕生、张培、张万昆、杨佳音、丛林、尹伟、邹健、雷佳、班赞等

  节目介绍

  编  剧:邹静之

  导  演:任鸣、徐昂

  舞台设计:吴穹、申奥

  我们不知道,最终,是人异化了欲望,还是欲望击垮了人?……

  有人说,捧着白薯的日子可能是贫贱而幸福的,捧着金钱的日子也可能是揪心的。话剧《莲花》,这部北京人艺2008年的首部原创大戏,就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金牌编剧”邹静之潜心创作,其间七易其稿,用京味语言讲述一个以古玩行为背景的展现人生况味的新故事。这出被导演任鸣称作“新京味戏”的剧目既与人艺的风格相符,又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琉璃厂的行话、道上的黑话、地道的胡同语言,加上比以往京味话剧更为戏剧性的剧情以及极富象征主义和表现主义的手法,《莲花》的门道又岂在京腔京韵这四字之间。

  《莲花》采取倒叙的结构,从悲剧的结束闪回故事的源头。在一段悠扬的北京琴书中,故事拉开帷幕。黎明的夜,被两声凌厉的枪响撕碎,结束了两条年轻的性命,惊醒了一个发财的美梦,也终结了一段人情冷暖、恩怨情仇,而这一切,仅仅缘起于那个已在枪声下化为一堆碎片的古董水仙盆。天和与莲花,一对寻常夫妻的故事,说起来有点像《渔夫和金鱼》里的渔夫和渔夫老婆——有了盆要房子,有了房子又要当王后,最后终于被自己的欲望击垮。

  这是一个男女主人公情感错位的悲剧。妻子莲花为了所爱而追求财富,丈夫天和却为了财富而抛弃所爱。莲花拿出珍藏的瓷器来变卖是被心底的爱情所激发,天和被瓷器所蕴涵的金钱价值所激发而抛弃爱妻。最终,夫妻与瓷器三者同归于尽。

  曾经创作过大受欢迎的“古玩行”电视剧《琉璃厂传奇》、《五月槐花香》的邹静之表示,《莲花》要表达的是人在物质面前的异化和变异。

  美丽、深情的莲花,是舞台剧中一个清新、感人的女性形象,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美丽,就在于她捧出珍宝瓷器始于爱,毁弃珍宝瓷器终于爱,她以爱为始,更以爱为终,始终不变,始终不移,曼妙诗意生发于此,人间至情蕴涵其间。

  此剧主人公莲花的扮演者陈小艺凭借多年的演戏功底,将莲花这样一个上世纪30年代的普通中国妇女形象塑造得立体感人。从大幕开起苦苦地哀求,到坚定地拔枪威胁,最后平静地自杀,陈小艺将一个可怜、可悲的女人鲜活地展示在舞台上。莲花是一个相对强势的大女人形象。已经5年没有登上话剧舞台的陈小艺称,她是冲着邹静之的剧本来的,“台词写得太美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国庆黄金周演出信息汇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