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演出信息:中央芭蕾舞团芭蕾舞剧《希尔薇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5:27  新浪娱乐

  三幕芭蕾舞剧《希尔薇娅》是19世纪法国伟大作曲家德里布的代表作。该剧1876年首演于巴黎,由巴比埃和雷纳克编剧、梅朗特编舞。舞剧取材于意大利诗人塔索的名作《阿曼达》,是一部有着浓郁法国风格的神话舞剧。

  该剧最主要的成就在其音乐创作。作曲大师德里布一生创作了三部芭蕾舞剧,《泉水》是他与波兰作曲家合作创作的首部芭蕾舞剧,另一部则是脍炙人口的《葛蓓莉娅》。然而只有《希尔薇娅》被认为是一部划时代的舞剧音乐作品,德里布赋予该舞剧以清新的旋律、生动的形象且具有交响性的特色。该剧的音乐也得到了同时代的伟大作曲家柴科夫斯基的极力推崇,他认为“这是第一部音乐在芭蕾舞作品中不仅具有首要的,而且也具有独一无二的重大意义的舞剧。”

  芭蕾舞剧《希尔薇娅》对于中国芭蕾爱好者来说并不陌生。1980年,法国前总统德斯坦访华之际,作为中法文化交流项目,法国专家来华为中国国家芭蕾舞团排演该剧,受到广泛赞扬。2004年10月,法国巴黎国家歌剧院主创人员与中芭演员再度携手,复排这部世界名剧,受到各界的关注。此后,该剧先后参加了当年举办的“法国文化年”开幕演出、“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式演出,并应邀前往香港、澳门等地演出,深受好评。

  此次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希尔薇娅》仍然采用了由法国巴黎国家歌剧院已故著名女编导达桑瓦尔根据梅朗特原创编排的版本,服装设计和灯光设计人员均来自法国巴黎国家歌剧院。值得一提的是,达桑瓦尔是法国巴黎国家歌剧院历史上最优秀的芭蕾女明星之一,曾被誉为最佳“吉赛尔”;同时她也是优秀的教育家,曾是第一位担任法国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学校校长的女性,此外她还是一位杰出的舞蹈编导,由她编导的《希尔薇娅》首演于1979年,被认为是该剧的最佳版本。

  芭蕾舞剧《希尔薇娅》剧情简介

  第一幕

  美丽的仙子希尔薇娅,在月光如水的林中空地,在爱神爱洛斯的塑像前,与众农牧神、森林之神以及山林女神一起嬉戏。这种美好的情景,被青年牧羊人阿曼达窥见了,不由地对希尔薇娅产生了爱慕之心。突然,阿曼达被发现了,羞怒的希尔薇娅心中明白阿曼达为爱情而来,她在爱神面前斥责他,同时又违背神意向爱神射去一箭。阿曼达站到塑像前要阻止这一渎圣的行径,但箭已经射出。可惜箭没射中塑像,却射中了阿曼达。牧羊人阿曼达摇晃几下,倒在灌木丛中。洞悉一切的爱神向希尔薇娅射出一箭作为回敬,这一爱情之箭既是惩罚,又包含着对真诚的爱情的祝愿。

  与此同时,有一双邪恶的眼睛一直在暗中窥视着希尔薇娅,他就是黑神奥里安。他要设一个陷阱。

  黎明到来,希尔薇娅同猎神们一起飞回森林。在一股情思的驱动下,希尔薇娅又独自回到阿曼达尸体旁悲痛不已。奥里安悄悄走近希尔薇娅,把她装进网里,不顾她奋力反抗,将她虏走了。

  众农民路经此地,发现了死去的牧羊人阿曼达。老巫师不期而至,施法术救活了阿曼达,并指引他去寻找希尔薇娅。巫师消失之际,爱神雕像放射出耀眼的光辉,人们恍然大悟,是爱神扮作巫师搭救了阿曼达。

  第二幕

  奥里安把希尔薇娅抢到自己的巢穴,他不慌不忙地欣赏着她,陷入了沉思。希尔薇娅恢复意识后,为了挣脱他的纠缠,她劝酒将黑神及其同伙灌醉。正当她欲逃无路之时,爱神又化妆成贩卖奴隶的强盗,帮助希尔薇娅乘船逃走。

  第三幕

  庙宇前的广场上,诸神与民众在欢庆酒节。遍寻情人而不遇的阿曼达,看到爱神护送希尔薇娅乘舟回来,不禁欣喜若狂。但是,奥里安突然出现,妄图夺回希尔薇娅,阿曼达与他展开生死搏斗。希尔薇娅请求月神帮助,狄安娜从庙宇中走出,一箭将奥里安射死。但她执意不允许阿曼达与希尔薇娅相爱。这时,爱神遥指天空,再现了月神狄安娜与牧羊人恩迪来昂热恋的幻影。她因此困窘不安,只好同意希尔薇娅与阿曼达相爱,并与爱神祝福这对情侣到人间去过幸福的生活。

  演出时间:2008年09月28日--2008年10月01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演出票价:500(VIP)、400、300、200、120、80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国庆黄金周演出信息汇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