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古典音乐评审团:王纪宴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00:16  新浪音乐
新浪古典音乐评审团:王纪宴简介

王纪宴(资料图片)

  王纪宴,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信息中心主任,中国唱片总公司《音像世界》杂志总编辑。

  先后供职于北京师范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交响乐团、《爱乐》(blog)杂志和中国爱乐乐团。从事外国文学与音乐比较研究以及音乐家、音乐作品和唱片评介,主要侧重领域为管弦乐演奏史,尤其是盛行于西方古典乐坛的本真演奏运动(古乐器运动),曾于1998年应英国学术院(The British Academy)邀请赴伦敦、剑桥和科尔切斯特等地,以“文学中的新历史主义与音乐中的本真运动”为课题对本真演奏运动的历史、现状及整体风格进行考察,并同指挥家克里斯托弗·霍格伍德等会面。

  出版有《音乐故事365》(国际文化出版公司,1992年)和《中国名曲音乐故事》(晨光出版社,1998年)等书。先后为《文艺报》、《光明日报》、《音乐生活报》、《音乐周报》、《戏剧电影报》等撰写音乐评论。自《爱乐》杂志1994年创刊起长期为该杂志撰稿,包括《梅纽因:从神童到音乐大师》、《现代的奥菲欧》(关于小提琴大师海菲茨)、《托斯卡尼尼之谜》、《另一个世界的使者》(关于指挥家富特文格勒)、《<复活>的“复活”》(评汤沐海指挥中国交响乐团演奏马勒《第二<复活>交响曲》)、《DVD时代的视与听》、《我心爱的<蝙蝠>》(约翰·施特劳斯的轻歌剧《蝙蝠》欣赏导引及唱片版本评介)。

  参加和主持过广播和电视节目,包括为中央电视台“音乐厅”栏目中担任撰稿和主持人,介绍理查-施特劳斯的交响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2000年第3期)和威尔第的歌剧《阿伊达》(2001年第12期)。

  近年来多次为《爱乐》杂志主办的音乐讲座担任主讲人,讲解海顿贝多芬(听歌)、勃拉姆斯的生平与音乐创作以及早期歌唱艺术等。2005年应北京世纪文景(blog)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之邀,在北京师范大学的“意大利文化周”中讲解意大利歌剧。2008年在国家大剧院及各大学为库克数字音乐(blog)图书馆系列音乐讲座担任主讲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