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波:没有雪山也没香山,这里是常青的白云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10:54  新浪音乐
杨波:没有雪山也没香山,这里是常青的白云山

海报

杨波:没有雪山也没香山,这里是常青的白云山

沼泽乐队

杨波:没有雪山也没香山,这里是常青的白云山

梁奕源

杨波:没有雪山也没香山,这里是常青的白云山

瓦依那乐队

  广州独立音乐节横跨十一 展现最纯粹的发声

  所谓独立音乐,就是青年人以独立的音乐方式,独立地歌唱出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看法。这个社会需要青年来支撑,需要了解他们,听到他们真诚的歌唱。自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独立音乐渐渐成为一个为人所知的概念以来,广州一直是这一青年文化运动的一座地标。回首这十多年,有多少摇滚/民谣音乐人在这里演出生活又离开,有多少独立音乐酒吧开了又关,关了又开。然而近几年来,基于国内外整个音乐产业的不景气,以及广州本土文化、政策、经济等诸多原因,广州独立音乐逐渐式微。

  与北京、上海相比,广州更像是独立音乐的一个码头,或一块试验田。如蜻蜓点水一般来了广州不久就离开的乐队/音乐人为数不少。但这并不意味着广州没有独立音乐的受众群,仅仅从广州媒体对独立音乐的关注度就能证明——南方都市报主办的华语传媒大奖中专门为独立音乐设置了奖项,广州为数不多以独立音乐演出为核心的酒吧之一——喜窝酒吧的夜夜爆满也是证据。

  广州独立音乐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即这个城市为它铺设的舞台越来越少,而独立音乐演出市场的没落,究其原因,是上层建筑、官商阶层没有看清它在文化、商业上的价值所在。北京、上海在这方面好很多,频繁的演出,林立的演出场地都证明了独立音乐所储藏的巨大能量。近一年多来,广州在这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从“创卫”到“创文”的政策转型,说明广州已自上而下地,要从文化层面来增添这座城市的底蕴,从而摘掉“文化沙漠”这顶枉戴多年的帽子。

  这次广州独立音乐节,可将之看作广州独立音乐发展史的一枚标志,一个新起点。广州乐迷已经有很多年没有看过历时这么长,参与乐队这么多的独立音乐演出了,更关键的是,这次参演的乐队全部由长年生活在广州,并出生在中国南方的青年组成。广州可被看作为中国南方独立音乐的麦加,这次,圣城将重振自己的荣誉。文/杨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广州独立音乐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