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山音乐堂两场讲座预热 科隆古乐合奏团来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09:27  新浪娱乐
中山音乐堂两场讲座预热科隆古乐合奏团来华

德国科隆古乐合奏团

  新浪娱乐讯 大名鼎鼎的德国科隆古乐合奏团首次踏上东方的土地,于2008年10月26日晚7:30中山公园音乐堂,带来“德国科隆古乐合奏团首次东方之旅音乐会”,在有着浓厚历史人文气息的紫禁城音乐堂,再现传世音乐珍宝,与听众共享迷人的古乐之夜。

  世界炙手可热的古乐团 包揽无数唱片大奖

  成立于1985的德国科隆古乐合奏团(Concerto K??ln)是当今世界炙手可热的古乐团之一,著名厂牌Harmonia(听歌) Mundi、DG Archiv、Teldec已为该团录制了50多张CD唱片,无数唱片大奖——格莱美大奖、留声机大奖、德国乐评家大奖、法国音乐世界惊叹大奖、金色音叉都被该古乐团摘取。

  德国科隆古乐合奏团保持并发扬了古乐团的演出传统,以当时的乐器、当时的乐队形式、演奏当时的音乐。在长期不懈的努力中,他们发掘出大量鲜为人知的音乐珍品,让乐迷大饱耳福。

  古乐在欧美非常火爆 北京也藏着不少古乐铁杆粉丝

  古乐的概念源兴起于20世纪60、70年代,投身其间的音乐家主张尊重作曲家本意,根据文献复原17、18世纪甚至更早的乐器,发掘当时的曲谱,遵照当时的乐队编制。古乐运动为听众带来了一种全新的音乐可能,清新温润、古朴迷人的音色,直击心灵最深处,让人“过耳难忘”。在欧美,古乐几十年来遍地开花,盛行不衰,让很多传统音乐家都感到不可思议。在古典音乐唱片销量每况愈下、几乎张张赔钱的形势下,多亏了古乐这超级印钞机,否则很多唱片公司早就关门大吉了。

  音乐堂负责人徐坚介绍,“中山音乐堂去年尝试做了加拿大的塔菲尔巴洛克乐团、英国古乐女王艾玛·柯克碧,很惊喜地发现北京真是有不少古乐迷。艾玛·柯克碧带来40多张唱片,居然开演之前都卖光了,这是音乐堂从来没遇到过的,一般都是演出完、大家感觉好再来买唱片。由此可见,北京确实是藏着不少古乐的铁杆粉丝!而且看演出、买唱片的渠道很少。从这次经验我们意识到,古乐音乐会只要有合适机会就一定要做。”

  刘雪枫两场讲座预热 细说古乐与德国科隆古乐合奏团

  项目负责人刘昕介绍,为了让听众在演出之前更好的了解、欣赏古乐,10月11日、10月25日两个周六的上午10:00,音乐堂请到了著名古典音乐乐评人、专栏作家刘雪枫先生,推出“复古与本真—步入古乐世界”、“古乐即时尚—异军突起的科隆古乐合奏团”两场讲座。刘昕介绍,音乐堂从暑假开始推出“西方音乐三百年”、“乐圣的心灵自传—贝多芬(听歌)32首钢琴奏鸣曲”系列讲座,刘雪枫老师是最受欢迎的主讲人之一,他的学识、口才与幽默感让音乐离我们更近了。

  刘雪枫拥有该团多张唱片,并曾在科隆聆听过他们现场,他认为,德国科隆古乐合奏团之所以在众多古乐团中异军突起,是他们“特有的活力与创新精神”。中国乐迷可能对同样出身科隆、由戈贝尔带领的科隆古乐团(Musica Antiqua K??ln)更熟悉,但在科隆本地的音乐会上,观众对德国科隆古乐合奏团喝彩的热烈程度已远远超过戈贝尔的乐团。“聆听德国科隆古乐合奏团2003年在DG ARCHIV录制的第一张唱片《梦回东方》(Dream of the Orient),就已经对我固有的古乐概念造成前所未有的颠覆。所谓‘古乐’,其实就是那个时代的“流行音乐”,就是在‘时代感’与‘现代性’上做文章,二者之间怎样协调,是当代古乐大师孜孜以求的目标。我从科隆古乐合奏团的现场和录音里看到了这种协调的崭新高度,那确实是一个令人激动、令人销魂的时刻。科隆协奏乐团签约ARCHIV五年来,一直剑走偏锋,着重创意曲目,大秀音响效果,每一张都可称之为古乐‘发烧大碟’。”

  10月26日晚在中山音乐堂的舞台上,科隆古乐合奏团将演奏J. C. F巴赫《d小调交响曲》、亨德尔《B大调交响曲》、萨玛蒂尼《F大调竖笛协奏曲》、维瓦尔第《e小调巴松协奏曲》、P.罗卡泰利《B.大调弦乐大协奏曲》和E.F.D.阿巴科《D.大调协奏曲作品5号》,一首首质感深厚、光芒四射的古乐作品,无一不给耳朵新的感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