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顶顶:我歌曲的灵魂代表着中华的民族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14:21  新浪娱乐
萨顶顶:我歌曲的灵魂代表着中华的民族文化

萨顶顶

  新浪娱乐讯 “2008年英国BBC世界音乐大奖”获得唯一“亚洲最佳歌手”称号的中国著名音乐人萨顶顶(萨顶顶:我歌曲的灵魂代表着中华的民族文化 听歌 blog),最近刚刚结束了她在美国的专辑发行和欧洲音乐季巡演活动回来,马上又开始接受记者专访,向大家倾情讲述她的民族渊源,还有民族音乐带给她的无限创作灵感,激励她走上世界舞台的深刻经历。

  萨顶顶这次到国外进行宣传和演唱,其实就是在把中国深邃的文化推广到世界范围,让全世界都来认识并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体会其中的精髓,欣赏到中国文化的巨大魅力,为这个魅力而震撼和惊奇,她说到国外进行演出,就是把中国的东方民族音乐用最直接的交流方式介绍到国外,让国外朋友通过直观的音乐形式对中国产生巨大的浓厚兴趣,从而有着到中国来亲自体验这种深厚的文化氛围的想法,有来了解中国的冲动。

  萨顶顶在高兴之余,还向记者透漏说“萨顶顶”这个名字是她的艺名,其中的萨字具有着异域的风格,少数民族的特色,因为她的外婆就是蒙古族人,这个名字也伴随了她很多年。“萨顶顶”是一个小名,让她总能够从这个名字想起自己的根在内蒙草原,还有就是自己的家在中国大地,萨这个名字,只有中国的蒙古族有这个姓。

  萨顶顶从小时候就开始听姥姥唱歌,而且她姥姥的声音很大,足有1.76米的身高,是草原上非常彪悍的那种女性,对萨顶顶的成长影响很大,尤其是在她的演唱事业中起了关键性的作用。萨顶顶对姥姥的感情十分浓厚,在她的新唱片里就专门收录了一首献给姥姥的歌曲《西林河边的老人》,并且这首歌曲是萨顶顶用独创的自语方式来演绎,深刻的表达了对姥姥的感情。萨顶顶在谈到这首歌曲创作时说,在自己回忆起姥姥的时候,所有的回忆都不能够用语言来表达,那种想念,那种思念是无法言表的,突然我就觉得人在会说话前一定都是在用一种自己创造的语言来交流感情的,并且这种语言是姥姥和自己都能够感觉到的,所以就创作了这首自语歌曲。

  当谈到萨顶顶是在什么时候开始接触音乐时,萨顶顶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她说自己在三、四岁左右,姥姥和妈妈就告诉她有关音乐方面的东西,很小的时候就唱《小燕子》,开始拉着裙子跳舞,在她长大了之后,在她心里总觉得自由自在的歌唱和自由自在的舞蹈是最有意义的,她希望看到一个人很放松的舞蹈,很投入自我的那种舞蹈。所以到今天萨顶顶的舞蹈在呈现给大家的时候,都是那种没有章法的,而且每一次表演都不一样。

  最后谈到关于在萨顶顶专辑里面的藏族语言时,萨顶顶说这种民族语言表达的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并不能够代表整个中国民族的文化,所以她在国外进行演出时都会给大家解释,中国的民族有很多,各自都有着各自精华的民族文化,她所带给大家的只是其中的一种。在民族音乐上,萨顶顶认为是没有国界的,因为自己的演唱会上看到的就是国外众多朋友们,他们虽然听不懂自己在唱什么内容,但是那种音律,那种共鸣是有的,尤其是中国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深深吸引着国外朋友们,让他们体会到了中国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就如同萨顶顶的一个国外歌迷说的那样:听懂,听不懂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喜欢你的歌声,喜欢你们那个国家和民族。(大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