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周演出质量报告:德国歌剧称霸首都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黄金周演出质量报告:德国歌剧称霸首都舞台
《唐豪瑟》剧照

黄金周演出质量报告:德国歌剧称霸首都舞台
《玫瑰骑士》剧照

黄金周演出质量报告:德国歌剧称霸首都舞台
海蒂·施托博 信报记者 张学军/摄

  国庆期间,要说首都舞台最耀眼的还要数在此期间开幕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音乐会上,两位靓丽女高音的歌剧唱段让人惊艳。而随后,柏林德意志歌剧院带来的两部德语歌剧《玫瑰骑士》和《唐豪瑟》更是让京城乐迷大饱眼福和耳福。

  重头戏

  《唐豪瑟》昨夜高唱爱情

  柏林德意志歌剧院继3日和5日连续两场《玫瑰骑士》之后,他们的另一经典歌剧《唐豪瑟》昨晚也在保利剧院隆重上演。这是两部在西方歌剧史上堪称教科书级的歌剧,首次来京演出,就用华美的服饰、跌宕的剧情和优美的歌唱刮起了一股魅力“旋风”。

  故事:浪子回头的爱情悲剧

  歌剧描写了德国中世纪时期游吟诗人唐豪瑟与瓦特堡庄园主的侄女伊丽莎白相爱的同时,经不住诱惑,又前往维纳斯堡与妖艳的维纳斯狂欢。一年后,唐豪瑟回到了瓦特堡。

  他参加唱歌比赛时唱了一曲泼辣粗野的颂扬维纳斯的歌曲,几乎被那些盛怒的骑士杀死。仍深爱着他的伊丽莎白救了他,唐豪瑟深感悔恨,并参加了朝圣者的行列以祈求教皇赦罪。但是他的罗马之行并没有如愿以偿,伊丽莎白日夜为他祈祷,忧思成疾死去。而唐豪瑟最后倒在伊丽莎白的身边逝去,罪孽终被赦免。

  作曲家:普契尼等深受其影响

  《唐豪瑟》是由德国作曲家理查德·瓦格纳创作剧本并作曲的三幕歌剧。1845年10月首演,不过,当时观众和舆论对瓦格纳的这部新作评价不高,认为很莫名其妙。在瓦格纳的歌剧中,歌手只是一个重要的戏剧元素,剧本、管弦乐、舞台上的画面都成为了构成戏剧的主要元素。

  他的音乐理念让当时德国的传统歌剧面貌一新,后来的意大利歌剧如威尔第、马斯卡尼、列昂卡瓦洛、普契尼等人的歌剧作品都深受其影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