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侗族大歌现身2008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09:12  新浪娱乐
侗族大歌现身2008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图)

大剧院民歌节-侗族大歌亮相

  新浪音乐讯 贵州黎平侗族大歌艺术团带着浓浓的侗族文化气息登上了国家大剧院“2008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的演出舞台。尤其是10月5 日下午的演出,似乎把观众带到了侗族人的村寨中和鼓楼里。

  男女混声大歌出现在舞台上

  传统侗族大歌只有女声大歌、男声大歌与童声大歌,基本没有男女混声大歌。特别是女声侗族大歌早已在媒体或其他重大文艺表演中出现,近年的央视“青年歌手赛”原生态组也曾出现过她们的身影。此次节目,男女混声使侗族大歌音响更饱满,音乐更富于表现力。

  侗族大歌的乐器亮相国家大剧院

  侗族大歌人们多有耳闻,但带乐器伴奏的大歌却不常见。观众们有幸欣赏到难得一见的侗族“尚种琵琶”和“洪洲琵琶”。

  “尚种琵琶”歌流行于贵州黎平县的尚种等地。它的特点是,只有女声演唱,演唱时都弹奏琵琶,用于抒发自己内心情感,诉说自己的憧憬与向往,因此它也称“女声琵琶歌”。“尚种琵琶”歌曲调委婉、流畅,演出打破传统坐唱的表演形式,让侗家女轻缓地舞动起来,结合着歌声,把侗家女的柔美表现得淋漓尽致。

  “洪洲琵琶”歌流行于贵州黎平县洪洲等地,它是本场表演的亮点。男声演唱的传统方式是“假声”,最高音时达到小字三组E音,这是需要掌握一定发声技巧的,需要对气息、喉咙等协调控制。但贵州黎平侗族大歌艺术团今天的表演给观众们带来惊喜,男声一改从头到尾只用“假声”这一种发声方式,而是让男声先用“真声”演唱一段后,再用“假声”演唱。演出中真假声对比的演唱方法、音色、音强等的对比,塑造了侗家男人们活泼、调皮的性格,也显示了他们的智慧。

  音乐会中的“大琵琶”也是本场需要关注的。它是贵州黎平侗族大歌中的一种音乐体裁,属叙事歌类。传统的“大琵琶”仅仅是侗族寨子里年长的、有威望的歌师演唱专利。它因歌师边弹琵琶边唱本民族历史故事而得名,并不是字面上琵琶形制大小的意思。在国家大剧院的表演中,民歌表演者在保留传统大歌的基础上,融入了多样的演唱内容,不仅唱历史而且唱劳动、唱爱情;不仅歌师唱,而且男女老少都唱。

  另外,台前幕后有不少感人的场景。全团演员最大年龄近四十岁,年龄最小的只有六岁,由于10月4、5日北京气温骤降,艺术团年龄最大的与最小的演员都感冒了,咳嗽不止,但他们一上场都展现了亮丽而健康的舞台形象,歌喉里依然飞出美丽的侗族大歌,因为这也是他们的真心与真情的表达。演出结束后,一位兴奋的观众跑上舞台向侗族小演员赠送礼物。

  贵州黎平侗族大歌艺术团的演出是精彩的、令人回味的;同时,又一次引发了人们对民间音乐艺术何去何从的思考。该团的艺术总监孙荫亭老师感慨地说:“原生态并不等于原始。”他认为原生态艺术也需要丰富的表现手段,需要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如:吸收传统艺术的精髓,掌握它固有的音乐风格、色彩、表现技法,并在此基础上恰当地加入新的表现手段等。(叶晓芳 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