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落幕 5万人享民歌瑰丽多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0:3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昨晚,国家大剧院的歌剧院内歌舞欢愉、声乐激昂。伴随这场精粹民歌演出,“2008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画上完美句号。据统计,音乐周6天时间共计吸引约5万观众。

  演出开始前,舞台上屏幕播放了由“2008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精彩瞬间集合而成的短片。一幕幕、一场场,承载着人们对各项演出及活动的深情回眸。

  接下来,20余首本次民歌博览音乐周期间上演的经典曲目再次唱响。中国延边阿里郎(听歌 blog)情韵演唱组合带来的《海之歌》和青海音协艺术团带来的《像宝塔一样的雪山》,越南中央歌舞团带来的《大林傍晚》……或是静谧的湖、辽阔的海,或是飞翔的鸟雀、奔跑的牛羊,一幅幅生活美景通过音符勾画和展现出来。最后,在江苏民歌团的带领下,中外民歌表演者以不同语言唱响《友谊地久天长》。台上,歌手们相互致意、拥抱告别,台下则充盈着观众的依依不舍之情。

  此次国庆期间举行的“2008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汇聚了世界上24个国家和地区的38支民歌表演团体,共有近千名民歌表演者上演了24场音乐会和24场民歌展演活动。

  在这一段愉快浪漫的民歌旅程中,观众与表演者心灵共通、情感交融,留下许多感人画面。当来自乌克兰的“敖德萨珍珠”合唱团以清澈的声音唱起《卖汤圆》和《蜗牛与黄鹂鸟》两首中国歌曲时,在场观众沸腾了;当来自贵州黎平侗族大歌艺术团的歌手们以歌声演绎他们“饭养身 歌养心”的独特习俗时,热情的观众纷纷为他们送上各种各样的礼物……

  新闻发布厅、艺术资料中心和花瓣厅,三大公共空间在本次民歌博览音乐周期间扮演了重要角色。开放的空间、50元的观摩低票价,吸引着一批批观众扶老携幼、乘兴而来。据统计,这三大公共空间的民歌展演活动共接待近6000余名中外观众。

  8场走进校园、走进社区的主题活动,使得本次音乐周活动拥有了不一般的人缘,约有近万名观众共享世界民歌艺术的瑰丽多姿。比如在北京化工大学,一场专门献给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中付出辛勤劳动的志愿者们的专场音乐会喜庆热烈,年轻的学子们随着欢快的音乐旋律轻轻摇摆。

  “2008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虽然落幕,但其所彰显出的对各民族文化传统的保护及传承意识,以及相互间的交流互动,将影响更多的人。正如昨天下午举行的民歌论坛上,来自裕固族的阿依吉斯所说:“作为一个古老的民族,我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语言来表达对自己民族的热爱,但是我们用民歌的形式把我们的历史传唱了下来,把这个民族发生的所有英雄故事用民歌的形式传唱了下来。”

  据了解,国家大剧院两年后将再次举行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力争使其成为一个鲜亮的文化品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