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契尼歌剧三联剧将对话中国歌剧三联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20:34  新浪娱乐

普契尼歌剧三联剧将对话中国歌剧三联剧(组图) 普契尼歌剧三联剧将对话中国歌剧三联剧(组图)
发布会现场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

普契尼歌剧三联剧将对话中国歌剧三联剧(组图) 普契尼歌剧三联剧将对话中国歌剧三联剧(组图) 普契尼歌剧三联剧将对话中国歌剧三联剧(组图)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王纪宴 巾帼英雄三部曲导演李六乙 上海歌剧院院长兼指挥张国勇

普契尼歌剧三联剧将对话中国歌剧三联剧(组图) 普契尼歌剧三联剧将对话中国歌剧三联剧(组图)
作曲家郭文景 普契尼三联剧导演卢景文

普契尼歌剧三联剧将对话中国歌剧三联剧(组图) 普契尼歌剧三联剧将对话中国歌剧三联剧(组图) 普契尼歌剧三联剧将对话中国歌剧三联剧(组图)
男高音魏松 女高音徐晓瑛 余隆与卢景文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在第1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为纪念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普契尼诞辰150周年,由上海歌剧院演出的普契尼的歌剧“三联剧”与由李六乙导演、郭文景作曲的“中国歌剧三联剧”(巾帼英雄三部曲)将形成有趣的对话,为东西方歌剧艺术的交流搭起独特的平台。这两部三联剧将分别于10月12日和10月18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和首都剧场演出。

  10月10日下午,“第1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普契尼三联剧暨巾帼三部曲”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上海歌剧院院长兼指挥张国勇、普契尼三联剧导演卢景文、作曲家郭文景、巾帼英雄三部曲导演李六乙,以及男高音魏松、女高音徐晓瑛一同亮相,向大家介绍该场音乐会的具体情况。

  著名作曲家普契尼是中国观众熟悉的意大利作曲家,一生创作的歌剧作品因为旋律优美而闻名,尤其他的音乐把戏剧性和抒情性融合发挥到极致,经常以戏剧感染力和音乐的优美抒情打动观众。尤其是中国观众熟悉的《图兰朵》、《绣花女》、《蝴蝶夫人》和《托斯卡》等歌剧,有着广为流传的优美咏叹调。然而,以《外套》、《修女安杰丽卡》和《贾尼·斯基基》组成的三联剧,对于中国观众还比较陌生,这里面除了《贾尼·斯基基》中的咏叹调《我亲爱的爸爸》在音乐会中经常被演唱外,对于该剧的剧情和创作背景,中国观众还了解甚少。这次在北京演出的普契尼三联剧的导演卢景文说:“普契尼的三联剧对于普契尼本人几乎都是一个另类的作品,创作于1916年到1918年,他创作三联剧的灵感来自但丁的《神曲》中的地狱篇、净界篇和天堂篇。”即《外套》相当于地狱篇,《修女安杰丽卡》相当于净界篇,《贾尼·斯基基》则为天堂篇。

  与普契尼宗教式的三联剧相对应的是郭文景和李六乙的中国三联剧《梁红玉》、《穆桂英》和《花木兰》,讲述女性人生的三阶段,完全是东方讲故事的形式。这三部戏运用东方的艺术形式加入当代的艺术的解读和演绎,构成完全以东方文化为主要内容的音乐戏剧艺术,在过去的三年多里,在探索与西方艺术对话的方式上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今年6月刚刚参加了荷兰当代艺术节的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剧组的主要成员还受到了荷兰女王的接见。李六乙回忆说:“荷兰是一个站在世界艺术角度引进演出的国度,这里的观众竟然能够理解和喜爱我们的演出,让我们感到欣慰,因为我们的探索没有白费,说明我们的探索道路是正确的。”

  普契尼歌剧“三联剧”和“巾帼英雄三部曲”将分别于10月12日和10月18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和首都剧场演出。郭文景风趣表示,能看到这么优秀的演出,这两天真是北京非常美好的日子。男高音魏松开心地说:“感谢第1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让三部作品一起演出。我非常喜欢普契尼的作品,希望在我艺术的有生之年,能把普契尼的所有作品都唱下来。”黄玲/文 孙慧/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第1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