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唐豪赛》观赏笔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1日17:27  新浪娱乐

  10月10日第1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唐豪瑟》观赏笔谈

  地点:北京保利剧院

  时间:晚6点半。

  自2005年瓦格纳的四部联剧《指环》迷晕了我之后,做为板儿板儿的指环迷,我就年年盼着瓦式音乐再渡的光临。06年是莫扎特(听歌)年,07年器乐开会,今年终于等来了好日子,

  唐豪瑟将大驾光临。4个月前我回到北京,知道消息后立即登陆售票网站,网站没有回应,我傻了,以为票已售空,哭的心都有。到7月中旬突然有了消息,立即采用紧盯战术,终于 如愿已尝,才有了今日欣欣然的得意前往。

  我最先熟悉《唐豪瑟》是从一张日本CD上,虽不识封皮上的蛛蛛爬,但音乐自有自己的语言,从此我爱她之极。以后又请进了索尔蒂、莱文的版本,最近又添多明哥的主演。

  聆听瓦格纳,最好多了解他一些。瓦格纳首先是个博学家,然后才是艺术家。他的音乐承载着太多的政治、法律、社会、艺术一系列改革的宏大理想。

  我们平时能看到的歌剧大部分是意大利歌剧,大量的咏叹调是意大利歌剧的精粹。《唐豪瑟》不是这种意义上的歌剧,虽然剧中也有非常棒的咏叹调,但是瓦格纳在这部歌剧里将宣叙 调、咏叹调趋向于交响化,连绵不断的音乐成为主要的形式。可以认为,《唐豪瑟》是瓦格纳实现交响歌剧的黎明之作。

  《唐豪瑟》的戏剧主题集中体现了性与爱的纠缠、堕落和升华,在瓦格纳的一生,都充斥着这种纠缠。

  歌唱家唐豪瑟被维纳斯女妖纠缠并堕落,他的真爱伊利沙白一直用纯洁的爱呼唤他。唐豪瑟决心弃恶从善,他要去罗马朝圣,求得宽恕。但是罗马教皇因他罪孽深重不肯赦免他,除非 拐杖发新芽。伊利沙白一直在请求上帝对唐豪瑟的宽恕,她最后用死替唐豪瑟赎罪,唐豪瑟由此被救赎。

  我虽然极其喜欢《唐豪瑟》序曲,但并不特别欣赏整个故事。唐豪瑟的罪孽应当由他自己承担后果,瓦格纳却要伊利沙白替他用死偿还,凭什么呀!女性来到世界上,不是只为解救别 人,她们还有自己的使命。问题在于,剧本也是瓦格纳自己写的,他就是要让伊利沙白本人除了爱执迷不悟的花花公子唐豪瑟,其它的什么事儿也不会干。

  欣赏《唐豪瑟》先要熟悉歌剧序曲。序曲浓缩了最重要的音乐内容,值得鼎力关注。

  序曲刚开始,我就站了起来,反正我身后也没其他观众,尽可以充分观察指挥的一举一动。

  序曲以“朝圣者合唱”开始,是救赎行为的主体。庄严缓慢的行列中,期待救赎的灵魂奄奄一息。

  弦乐加入,是希望之光,越来越大。滴沥!滴沥!!滴沥!!!如喷薄而出的太阳。我在心里大声的合着:滴沥!滴沥!!滴沥!!!人类的良知不可被泯灭,就像太阳的灿烂光辉终 能照耀大地。

  辉煌的长号退去,朝圣者歌声游丝般已远,抵挡不住堕落的纠缠。

  序曲开始的这部分音乐,在全剧的音乐中是一种向上的力量。当这种力量越来越弱时,正是邪恶越来越猖獗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1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