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舞蹈剧场Ⅰ团首度登中国 精彩演绎震撼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10:47  新浪娱乐

  新浪音乐讯 令广大舞蹈专业人士和爱好者翘首企盼的荷兰舞蹈剧场Ⅰ团终于完成了其在中国大陆的首度亮相。《蜡之翼》、《自言自语》和《告别》三个剧目令中国观众领略了荷兰舞蹈剧场高超的技艺和充满创造力的身体语言,带来了非同一般的艺术享受。今晚过后,北京的观众们都记住了NDT这三个字母,以及这个代表着世界顶级水平的舞蹈团体!

  倒挂的枯树、不停环绕的聚光灯、人体背后升腾的烟雾、喷洒于整个舞台的水雾、随风飘动的红色布曼……这些神奇的景像都出现在NDT经典三合一的舞台上,挑战着台下观众的视觉与心灵。让人不禁惊叹,原来舞蹈也能够如此多变,原来芭蕾也能够这样呈现!

  基利安力作用飞翔展现自由之梦

  《蜡之翼》是荷兰舞蹈剧场的灵魂人物基里安的一部力作。舞蹈灵感来源于古希腊传说、荷兰画派的油画以及美国诗人的诗作。观众们在舞台上看到了了令人炫目的神奇景象:光秃秃的树枝,树冠朝下,树根却伸向空中,低垂的聚光灯重复画下一个巨大的圆圈。八名身着黑色紧身衣的舞者从黑色的背景中出现,又被黑色的背景重新吞噬……

  基利安说:“《蜡之翼》并不是着重讲述这个古希腊的故事,而是宣扬对自由的渴望。渴望脱离地球的引力,包括自然的地球引力和世俗的束缚。所以舞蹈演员和形体艺术家喜欢跳跃,希望逃脱地球引力,喜欢被抬举,喜欢绷脚尖直立。所有的这些都是很自然的,他们都期盼心灵的自由。这种向往精神也是中国、荷兰、美国包括全世界人民应该追求的。”

  莱弗德·里昂展现奇幻舞台

  《自言自语》和《告别》是由舞团驻团的编舞组合莱弗德•里昂组合创作的,这对舞坛伉俪的作品同样带给观众以震撼。

  《自言自语》让观众领略了一个舞台奇观,舞蹈开始的时候,舞台中央一位舞者独自站立,缭绕的烟雾从舞者身后升腾,随着舞者的腾转挪移四散于舞台各处。舞曲过半,天空开始飘起濛濛细雨,水雾喷洒于各处,地面渐渐湿润,舞者在水中起舞,时而被甘霖滋润,时而又淌起一汪清水,舞台被幻化成一个简约而奇幻的世界。

  据悉,为了上演这个舞蹈,NDT特意从荷兰专程运来专用防水地胶,因此才能在确保舞台机械安全的情况下呈现“雾撒舞台”的奇幻之景。此外,由于水雾要沁湿演员全身,因此舞团提出要求所喷洒的水必须是温水,国家大剧院为了保证舞台效果和演员表演,特意改装了后台的用水装置,为NDT提供了最大限度的支持。

  《告别》一剧则具有特别的意义,舞蹈创作于2003年,那时莱弗德•里昂决定暂时离开舞台,这是他们离开前的最后一部作品,现在他们已经回归荷兰舞蹈剧场,但是这个舞蹈依然是他们钟爱有佳的作品。舞蹈中,一个西服革履的舞者,游走于舞台之上、舞蹈于人群之间,跳一曲离别之舞。漆黑的幕布被风不断吹动,舞者孤独的身影渐隐其中……令舞台之上充满了忧伤动人的氛围。

  各方评论:细胞里流出的眼泪

  专业舞蹈评论人欧建平看过《蜡之翼》的表演之后向记者诉说自己的感受:“如果说看古典芭蕾的眼泪是从眼睛里流出来的,看巴兰钦的舞蹈的眼泪是从心里流出来的,那么观看荷兰舞蹈剧场的演出,人们的眼泪则是从每一个细胞里流出来的。舞蹈中那种对于自由的向往,对于光明的追求是全人类共通的感情,那种美感是能够打动每一个在场的观众的。”

  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主任兼现代舞研究室主任张守和在看过荷兰舞蹈剧场的演出后不禁感慨:“他们的动作是那么流畅、音乐的使用契合的那么完美,舞蹈内容的表现又是那么特别。虽然有戏剧内容作为背景,但却不是特别强调情节,而是把一种情感和情绪展示给观众,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用他的话说,荷兰舞蹈剧场的风格就是“特别特别舞蹈”,不需要费劲去理解情节与内涵,只是心无杂念的观看他们的动作就能够得到极大的享受,无论是没有任何专业知识的普通观众还是专业研究人员。他还特别提到,荷兰舞蹈剧场的演员都是绝对的世界一流,不仅有着极好的身体素质而且表现力极强,让人从他们的身体中感受到一种流动的美。

  一位观看演出的现代舞专业学生表示:“看了NDT的表演,感受到的是他们无限的想象空间,更能理解了老师在课堂上所说的,现代舞蹈是无边无界的,现代舞是没有传统的,创新就是现代舞最大的传统!”

  附录

  三个舞蹈作品的编舞阐述

  《蜡之翼》

  可以想象,这个舞蹈的标题使人联想到关于伊卡洛斯和他的父亲戴德罗斯,以及那个关于飞行、困境和试图逃离囚禁他们的“迷宫”的古老故事。这个伟大的传说不仅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发生在遥远过去的引人入胜的故事,还体现了人类对自由所表达出的一种永恒追求,不论从肉体上、精神上还是其它任何可以想象得到的形式。

  舞者以及他们的生活方式也可以被看作是一种奇特的禁锢形式。他们处于一种个人囚禁的状态,他们被这个用以表达自己思想的身体而俘获。

  几个世纪以来,舞蹈这种艺术被描述为克服重力的一种欲望。他们跳跃、旋转、托举并把对方抛向空中。在一个未参与其中的观众看来所有这些行为很可能是不合常理的、徒劳的、与现实脱节的。

  《蜡之翼》不仅试图表现支配舞者技巧的身体法则的合理性,同时还展示了形体训练所承载的精神和情感价值。在这部作品里,舞者群体中的相互独立和信任感就显得极为重要。其中所有活动代表了时间、空间或者氛围,在这里力量、虚弱、怀疑、挑衅亦或失败是被允许并存的。

  事实上这个舞蹈是以独特的风格通过放大的形式展示我们每日所进行的抗争。

  依利•基利安

  2008年9月

  《自言自语》

  《自言自语》的创新是在探索中进行的。巴赫的《赋格的艺术》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创作质量。他能够将看似复杂的事物与简单的事物完美结合,让我们感受生命之美。生命过往匆匆,就像一阵雨或瞬间点亮的火柴。

  保罗•莱弗德

  我们一直在努力表达自然万物的交汇所形成的和谐。一颗火热的心带我们去探寻生命、死亡和超脱的秘密。巴赫与里奇的结合构成了错综的对话。象征男性活跃思想的阳刚之力与象征女性柔美的水相结合,在制造美学效果的同时,让人感受到新的生活、新的动力。我和保罗一直在追求达到这种美的境界:在混乱中制造和谐,社会才能不断发展。

  索尔•里昂

  《告别》

  《告别》的概念很简单,但表达出来的意义却非常深远。人类从出生的那一刻到死亡,一直都在发生变化。《告别》反映的正是这种状态的转变,包括情感、生理和心灵等各方面的变化。2003年6月创作《告别》时,我们自己也在变化:在荷兰舞蹈剧场工作了差不多18年后,我们选择暂时告别,给自己一个喘息的机会,去寻找生命中的下一段旅程。舞团本身也在发生转变:基利安卸任后,舞团也在寻找新的艺术总监。芭蕾带给大家美妙的想象空间,但它的发展也有现实的一面,舞台空间越来越小,大家期盼所有的障碍都能消失,从而推进舞蹈的创新。那时对于荷兰舞蹈剧场和我们未来的发展道路而言都是很关键的时刻。

  保罗•莱弗德、索尔•里昂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家大剧院荷兰舞蹈剧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