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骑士”周杰伦PK“少年”许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01:42  东方早报
“龙骑士”周杰伦PK“少年”许巍(图)

“龙骑士”周杰伦PK“少年”许巍(图)

  早报记者 李懿 李云灵

   今年华语乐坛终于发出强音

  昨日,周杰伦(“龙骑士”周杰伦PK“少年”许巍(图) 听歌)的新专辑《魔杰座》和许巍(听歌)的新专辑《爱如少年》同日发行。两个看似不搭界的创作艺人首次看上去“正面”PK。今年以来一直相当沉闷的华语乐坛终于听到到了两记强音。根据目前其各自所属唱片公司公布的销售数字,两人可谓是不相上下,周杰伦此前9万张的预购数量,和许巍在卓越网上闯进三甲的预售成绩,分别昭示着这两张专辑将有望成为台湾和内地2008年度最畅销专辑。此前,周杰伦在台北的预售庆功刚刚盛大落幕,昨日许巍的新专辑上市暨摄影展姗姗开幕,双方之间的一场暗战就此打响。

   唱片封面 格莱美摄影师PK魔幻龙骑士

  全新曝光的许巍新专辑封面突破传统唱片封面大头照、美景局限,正中间一块留白极为突兀,不免让人联想——是否印刷失误?对此,金牌大风公司表示,此次特别为许巍请来了以唯美著称的平面摄影师胡世山担任平面拍摄,还大力邀请到曾两度入围美国格莱美唱片封面设计奖的资深设计师萧青阳亲自操刀。首次为内地艺人进行封面设计的萧青阳解释,这块留白的含义可以是空间——留一块空间,留一块心底的纯真,开一扇窗让自己沉淀思考,也是一个人生的出口,无论歌迷放进去什么,“它依然是洁净纯白,充满纯真的爱”之意。

  相比许巍新专辑封面深刻的艺术感,周杰伦的专辑封套则延续此前曝光的“魔术师”造型图,着重一个“魔”字,突出周杰伦音乐变幻无穷,让不可能的梦想成真之意。专辑封套呼应专辑第一首歌曲《龙战骑士》,周杰伦化身魔幻世界里的正义之士,欲冲破浩劫。虽然没有“格莱美”这样的噱头,但据悉该创意完全由周董一手创作,经由插画师的精心描绘,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才完成。

  专辑本身 许氏淡定PK周氏魔幻

  在音乐上,两人虽创作风格不同,但每每有新作推出,必定会遭来“重复自我”等批评,虽然今年周杰伦收录了妖艳魅惑的《蛇舞》、充满爵士风味的《魔术先生》等不同以往的作品,但批评之声仍是不断。无独有偶,许巍新专辑单曲曝光时也是批评声不断。作为创作者的无奈,许巍这样解释:“性相近习相远”。

  他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前几天去按摩的时候,一位约50岁左右的师傅跟自己聊起天来,获悉许巍是搞音乐的,师傅颇有些不满地批评流行音乐都很难听!许巍表示,当年自己推出专辑《时光漫步》的时候,也听到了很多不满的声音,一开始自己会有些迷惑,为什么那么努力做音乐,却有那么多人批评?后来慢慢明白,作为创作者,创作首先必须对得起自己,“不会刻意去做变化。”而且多年来许巍养成习惯——极少听自己以前的作品,不为刻意避免重复,只是“还有太多东西需要学习,还是多听听别人的吧”。

  相比之下,对于周董的质疑来得更加猛烈,甚至还有“销量不错口碑堪忧”等评价,但事实上,在《魔杰座》中,从开篇《龙战骑士》到最后一首《稻香》,完整凸显了专辑标题之“魔”字概念,意图用一整张专辑打造一个周杰伦自己的魔幻王国,概念相对完整,音乐风格上除了一向大热的“中国风”外,还涉及了包括爵士等多种音乐风格,并且在内容上突破以往对情爱的关注,延伸到社会人文的关怀。事实上,从树立了周式风格后,周杰伦在每张专辑上更着重于概念上的突破,他表示自己“经常都在想奇怪的东西,应该说没有时间是不想的”。或许对他而言,玩音乐而不被音乐玩,才是作为创作者的最高境界。

  宣传策略 不约而同“破天荒”

  值得一提的是,许巍今年所属金牌大风唱片在宣传攻势上可谓来势汹汹。“许巍·故事·我们”摄影展昨日正式开展,包括邓超(“龙骑士”周杰伦PK“少年”许巍(图) 听歌 blog)曹方(“龙骑士”周杰伦PK“少年”许巍(图) 听歌 blog)等艺人都拿出“压箱宝”参与;同时,公司更特意联合全国55家电台破天荒大集结,于昨日同时推出“许巍日”活动,全天滚动播放其五首新歌;此外,昨日下午还在京为他举行盛大发布会,一日“三弹”,可谓来势汹汹。对于公司特别举办的摄影展,许巍显然兴趣浓厚,直言自己平时也是摄影爱好者,无奈目前水平不够,不敢拿出作品。

  而周杰伦方面自是“不甘示弱”,将安排他于10月23日在北京进行新专辑的宣传工作,这是周董破天荒在发片仅一周后就携全新专辑抵达内地宣传。此外,在今年11月1日于上海举行的风尚大典上,周杰伦还将献唱新专辑中的歌曲《时光机》,这也是此次风尚大典的主题曲。今年的风尚大典以“风尚嘉年华”之名从大典扩展到向改革开放30年致敬的一系列活动,届时有80余位文化艺术时尚体育等领域的嘉宾出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许巍2008全新专辑《爱如少年》

相关资料:许巍周杰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