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府井教堂上演《弥赛亚》 古乐古器古典古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14:46  北京晚报

  位于最繁华地带的王府井教堂,近年来成为北京古典音乐的演出场,尽管只有为数不多的三次,但由于演出地点的特殊,机会更显难得。前天,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运作下,王府井教堂迎来了英国古乐学会乐团和合唱团,演出亨德尔的清唱剧《弥赛亚》。以古代乐器样式和乐团编制,用最“本真”的演奏方式“还原”作品最初的模样,古乐学会的演出让听习惯大型交响乐团演奏的观众大开眼界。

  提起古乐,人们自然与古老、严谨、沉闷联系在一起,其实这些都是误解,从上世纪70年代古乐从欧洲复兴到现在,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并喜欢。

  当晚走进教堂的观众发现,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支由20多名乐手组成的小巧乐团,这正是十七、十八世纪管弦乐团的通常编制,再看演奏家们手中的乐器,外形与现代乐器差别不大,但据介绍,古乐器的构造、材质和音响很特别,现代小提琴的弦基本是钢丝弦,而古小提琴的弦使用的是羊肠弦。在乐团演奏时不用费力就能听出区别,由于羊肠弦张力小,弦乐的声音比现代乐器要小,但却拥有更加丰富和微妙的声音,给人纯洁、饱满的听觉感受。

  古乐团的演奏还有一个特点,指挥面前不是谱台而是羽管键琴,指挥家同时也要是一位羽管键琴演奏家。在此前的排练中,记者目睹了指挥家和羽管键琴演奏家对声音格外挑剔,每排练一小段他就跑到教堂中部听听效果,在下午近3个小时的排练中,他这样来回跑了很多次。因此当晚正式演出的效果非常好,300多名观众陶醉在温暖干净的音乐中,抬头即见教堂高而宽阔的穹顶,体验着一次心灵之旅。

  本报记者罗颖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清唱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