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许巍做客聊新碟 我愿为每一个普通人歌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14:16  新浪娱乐

实录:许巍做客聊新碟我愿为每一个普通人歌唱 实录:许巍做客聊新碟我愿为每一个普通人歌唱
四年时间在积累 不着急出新唱片

实录:许巍做客聊新碟我愿为每一个普通人歌唱 实录:许巍做客聊新碟我愿为每一个普通人歌唱
尽量减少遗憾 新歌百里挑一

实录:许巍做客聊新碟我愿为每一个普通人歌唱 实录:许巍做客聊新碟我愿为每一个普通人歌唱 实录:许巍做客聊新碟我愿为每一个普通人歌唱 实录:许巍做客聊新碟我愿为每一个普通人歌唱
详解新专辑名称 平淡才是生活的真谛 希望进入更踏实的状态 西装有点紧

实录:许巍做客聊新碟我愿为每一个普通人歌唱 实录:许巍做客聊新碟我愿为每一个普通人歌唱 实录:许巍做客聊新碟我愿为每一个普通人歌唱 实录:许巍做客聊新碟我愿为每一个普通人歌唱
停滞不前就是失败 很少听港台音乐 最近喜欢听古琴 被巴赫的音乐打动

实录:许巍做客聊新碟我愿为每一个普通人歌唱 实录:许巍做客聊新碟我愿为每一个普通人歌唱
已经适应宣传期的忙碌 曾经特想当明星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许巍(听歌)第五张创作专辑《爱如少年》10月15日发行,除了依旧动听的旋律,更有一个全新的突破。许巍在与新专辑制作人许经纶慎重沟通讨论后,决定打破10年来的专辑制作模式,与从未合作过的、全新的各国顶尖音乐人共同录制新专辑。本月17日下午13时,许巍带着这张备受瞩目的新专辑独家做客新浪与网友在线交流,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尹俊: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娱乐的嘉宾聊天,我们歌迷盼望了许久,今天终于请到许巍老师跟我们网友面对面,欢迎许老师。

  许巍:大家好。

    不着急出专辑 四年一直在积累

  主持人:同时也要祝贺这张新专辑终于和我们所有歌迷见面了,这张专辑真的是很多人听过的知道非常好听了,但是有一个疑问,许巍老师过去发片是都两年一张,这次整整等了四年时间,为什么会酝酿这么长时间呢?

  许巍:确切说应该是制作周期花了一年,然后写歌积累动机的时间花了三年,加起来四年。还是想做的首先是自己先满意(笑)确实有点长,四年。

  主持人:像过去两年也就出来一张了,这次跟过去几张比的话多花了两年时间,这两年是用来主要做什么?

  许巍:学习,然后更放松的生活。之前的生活太紧张了。

  主持人:两年一张你还是觉得有一些紧张。

  许巍:对,两年一张对我来说肯定还是太仓促了一点。

  主持人:您觉得歌手时间稍微长一些,可能会对创作更有帮助?

  许巍:至少说时间毕竟是你三年、四年你实实在在的生活,这个过程至少对成长来说,还有学习的过程,还有积累的过程,肯定能积累的更好一些。

  主持人:周围有朋友催过吗?许巍赶紧发片,我们等不及了?

  许巍:没有,我经常在街上碰到听我歌的朋友,有时候会过来打招呼,说我喜欢你的歌,别着急,我们希望听到好歌,不着急出专辑,我觉得特别好。

  主持人:每次听到这样声音的话,你可能心态会更好一些。

  许巍:对,确实是,其实说是压力也是一种动力,你肯定要更好的写好专辑,至少我知道那么多人真的是在听我的歌。

  主持人:这个唱片公司有没有催过许巍,说赶紧发片吧,我们等不及了?

  许巍:没有,如果要是唱片公司催的话不会四年时间(笑)我们公司挺好。

    新歌百里挑一 选歌时间很漫长

  主持人:说到这张专辑的制作过程中,我们也听到一些内部消息,就是这个专辑制作的过程中被许巍推翻了很多次,就是说本来可能已经差不多了,觉得可以了,不行,推倒再来。

  许巍:对,那没办法,工作就是这样(笑)尽量做的让自己减少遗憾,当然肯定会有遗憾,每张专辑做完不可能是完美的,但是尽量减少这些遗憾。

  主持人:像这种推倒重来的情况大概有多少次?

  许巍:从最初的吧,从07年9月份开始我就开始陆续听我从04年以来一直积攒的这些就是音乐动机,因为我平时会拿录音笔或者各种方式都会录,这个过程积攒了192条吧,大概是190多条,然后我就要不停地听,选择,听听我这几年都做了什么,有时候我录完就过去,然后我就开始听,走路上,爬山,上街的时候就会带着我的耳机听。有的歌有时候一弹弹三十分钟,四十分钟,太长了,看有没有值得我可以留下来的。这个过程花了至少有一个多月,很漫长,我每天不停的在听,有的重点盯住,记住哪条比较好,这样过程就是筛选,然后一直筛到43首,后来就给我的制作人,给我们制作部的张新宇,像张新宇是从《在别处》开始就一直做我录音的等于说制作部的朋友,他太了解我了,他说你又删了多少(笑)因为当时有一次我记得最清楚,有一首歌《时光漫步》那次还是哪一首,我当时就是要废掉的,他说这个不能,这个你应该让大家再听一听(笑)

  主持人:抢救了一首歌(笑)

  许巍:对,有时候我自己听多了,因为都是自己写的,意识不到,就是类似于这样的,他说你删了多少?我说删了100多条吧,他说你为什么不让我们先听听(笑)后来他们听40多首的时候大家再商量,总共选了16首,然后找乐手计划录这张专辑。因为在棚里跟前两张不太一样,前三张吧,从《时光漫步》开始比较倾向于乐手个人编曲,因为他们也是制作人,也是编曲,所以我那张专辑跟《在别处》和《那一年》不太一样,实际上还是分轨录音的,但是还是同期的方式来做,就是大家即兴来创作,那个过程很快。这个过程因为有美国的乐手,有四个乐手都是新人,这个过程其实用了一年时间,基本上到了今年。

  主持人:是去找那个人费时间还是?

  许巍:不是,就是沟通,我们一起来做这个,包括我们筛选这些歌,这个过程确实很长。

  主持人:酝酿就酝酿了一整年。

  许巍:对。

  主持人:从一开始筛选之前的歌曲,到最后选出来这16首,到最后可能跟这12首,13首这样的,中间这些歌的风格有一些变化吗?或者跟你每次筛选或每次推倒重来的时候会有一些变化吗?在艺术上面。

  许巍:我自己意识不到这个,所以我必须旁边有老搭档替我听,因为有一些非常好的作品会被我删掉,在16首里头刚刚好,其中有一个李宁的广告歌,就是他们期间刚好是去年希望我们做他的广告音乐,然后我说我没有写过广告音乐,你说让我专门去命题我还真做不了,然后他们说听听我16首里面的歌,然后特别喜欢《风行》这首歌,然后就把这首歌,还是这16首里边的其中一个,做成广告音乐。

  主持人:不是专门给创作的,他们从你专辑里挑了一首?

  许巍:对,这样他们也舒服,我也不是刻意的,这样自然是最好的。

  主持人:如果让你给一个产品写一个广告,可能会难为你了。

  许巍:对,我知道这个不是我强项(笑)因为有的人肯定非常擅长这个,对我来说,我只有是一种本能和自然的状态是最好的。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这次有新成员加入到创作团队里,这是什么一个原因,咱们有新成员要加入?

  许巍:现在去看中国音乐大环境,它越来越国际化,包括年轻人听到的音乐,包括我们做音乐的人也是,我上张专辑其实用的乐手就是日本的鼓手,其实他越来越国际化,就是更多的乐手会来中国和中国音乐家合作,包括以后还可能有一些,当然我有一个理想,我能和世界上非常有名的那些,我特别喜欢的演奏大提琴或者小提琴的音乐家以古典式音乐的方式,就是很多时候很多想法,我特别渴望跟不同的音乐家合作,能够感受到对音乐的一种生活状态,而不是说只是出唱片,就不好玩了,就失去了很多乐趣。这次还有乐趣,就是排练,新的人加入。美国人他们玩爵士乐,作为我们来说我们就要重新学习它,但是它的节奏,它的那种弹性是我特别喜欢的,他们每次和我玩的时候我都在看,然后跟他们去体会,就是融入那种感觉。然后我跟鼓手,鼓手他肯定更全面一些,但是不是一直打摇滚乐的鼓手,他强项是打摇滚乐打的非常好,这个鼓手更综合一些,很有弹性,也玩爵士乐,所以他的音乐比较有弹性。我第一次跟他们合作,因为我们以前做音乐这么多年,我的弹琴的力度,包括弹性都是比较比如说就是比较有那样的冲劲的,但是他们非常有弹性,所以我要体会这个感觉,这个又是一个身心的感受,不同的音乐家给你带来不同的对身心的感受,音乐的感受。

  主持人:现在弹琴可能温柔了许多。

  许巍:也不是温柔,我希望我更行云流水,而并不是过去一味的爆发,就像武术里太极一样的,就是能体会到一种意境。

  主持人:可能这四年来自己心态也会有一些变化,包括面对音乐,生活,包括自己,可能这个心态也行云流水了。

  许巍:达不到(笑)

  主持人:咱们这个歌是从44首到16首到12首,新专辑里有13首歌,除了《风行》大家听过之外,另外12首歌都是这四年里创作出来的,没有之前的了。

  许巍:对。比如说我出《爱如少年》,它就是我从04年到现在这段时间的生活状态,它是这个时空的一个精神产品,一个音乐产物,从现在开始再到未来的专辑,就是从现在开始这段时间的生活,就是一段的生活产物。

    解读新专辑 平淡才是生活的真谛

  主持人:这张专辑名字也是让我有一个小小的问号,为什么叫《爱如少年》,《爱如少年》它要表达的意思是?

  许巍:当然这个是团队起的名字,我过去个人的想法,有一首歌叫《我们》,最早的歌名叫《音乐、生活、我们》,但是后来因为有《爱》和《少年》这首歌,很多人都很喜欢《爱》这首歌,还有《少年》,整个团队大家都在问我能不能叫这个名字?后来我想想这样也挺好。也一个主题,至少它不能误导人,发布会上有人问我,它是不是怀旧?我说跟怀旧一点关系都没有,跟那个没关系,是我自己的心态,这么多年,包括成长的过程,不管你读多少书,经历多少事情,思考多少,但是最终人还是回到简单,回到一个纯真的状态,保持快乐,别整的越来越复杂,随着年龄增长,只是互相的一个共勉吧,或者说是一种温暖。没必要被现实的生活折磨的焦头烂额,或者变的越来越复杂,就是越来越简单,然后保持纯真。

  主持人:很多人听这个专辑的时候也是听出来了,说许巍这个专辑的风格跟过去比就是轻松了很多,轻快了很多,可能没有过去那么沉重了,所以他们也在猜测,是不是许巍真的心里可能发生一些变化了?

  许巍: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因为肯定年轻的时候那段时间,那个生活精力,其实我现在干这一行,我今年也40岁了。

  主持人:很年轻(笑)

  许巍:谢谢(笑)我其实真正入这一行,开始进入我做乐队,我开始登台进入这个行业,真正的进入演出18岁就开始了,我16岁在高中的时候就是吉他大赛就开始参加,20多年其实我一直在做这件事情。这个环境成长其实也吃了很多苦,就是因为经历过那些东西以后你更珍惜现在简单一些,更放松一些,因为人生命太短暂了,你活的不好会影响身边的人,这是我在写《时光漫步》之前的有段时间我回西安以后,想明白了很多事情,大概就是自省了一下(笑)发现自身的一些问题,包括我希望能给我的父母,包括身边的人,甚至做音乐的人,当然他一旦成为公众的产品他就会对社会有影响,我希望是对大家都有良性的好处,我自己的状态要好。

  主持人:在你现在看来,轻松,平淡才是生活的真谛。

  许巍:对啊,老百姓都是普普通通,他是过日子,没有那么多波澜壮阔,波澜壮阔电影里有,我们现实的生活还是健康,更平安,包括我的爸爸妈妈现在打电话问我,就是你身体怎么样,我说我还可以,每天健身一个小时,他们就特别高兴,睡的好不好,他们都关心这些,我对他们其实也是,我对他们的关心也是希望他们的身体健康,平安,然后每天过的心情好,其实每个人只要在现实生活里大家其实是这样的。

  主持人:像那种戏剧化的人生,或者波澜起伏的人生对你来说没有诱惑力吧?

  许巍:十几岁的时候大家都一样,我们喜欢看波澜壮阔的东西,甚至梦想自己是一个英雄,都会有,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这就是青春,就是成长的过程,现在我觉得我更愿意回到平凡的生活,这是真的,而且不像原来第一张专辑的时候,比如说做《在别处》的时候那时候年轻气盛,年少轻狂,当时的感觉就是我就是要做只有懂我的人才听的音乐,我就不为大众做音乐(笑)现在我觉得随着成长的过程,那是一个过程,也很真实,挺好,没什么,年轻人嘛,现在我愿意为每一个普通人歌唱,因为我们大家一样,我也开始进入平凡的状态,我觉得挺好,反而更轻松。

  主持人:超脱出来了(笑)

  许巍:不较劲了,就是不狭隘了(笑)我希望自己是进入一个更踏实的状态。

  主持人:其实我在想许巍是不是一个很固执的人,因为好像做音乐的人会和创作团队里的人有时候会有一些在音乐上的小掰赤,我喜欢这样,但他认为那样会更好。

  许巍:我身边的人太棒了,我特别幸运,我第一次来北京,我来录的是《两天》吧,单曲,在红星的时候,当时公司最早1989的鼓手大陈静,他非常懂音乐,他很尊重所有的创作歌手,他就说虽然你年轻,你也没有什么名气,你刚来签一个单曲,但是我很尊重你,我把你当音乐家来对待,他说你希望什么样的乐队,他都给我叫来了,然后我排练的时候所有人对我们都非常好,都很喜欢我的歌,当时录两天的时候,曹军也说真好听,很喜欢,就是这样。第二次合作就是做专辑了,《在别处》,张亚东(实录:许巍做客聊新碟我愿为每一个普通人歌唱 听歌 blog)他太优秀了,所以我一直都是和非常优秀的音乐家在合作,对我来说也是我可以省很多力气,我跟他们在一起,大家经常已经形成默契了,像李延良跟我太多年了,我一出来什么动静想要什么他立马就知道。

  主持人:其实我在想这次许巍要从44首歌里选十几首出来,有没有公司的人选中了,觉得这几首不错,但是许巍不太喜欢?

  许巍:肯定是这样的,基本上44首我认为选哪个都行了。

  主持人:都是你喜欢的了。

  许巍:有几首真挺好的,这专辑没录上,但是无所谓,我自己已经听晕了。有人问你,你觉得这张专辑怎么样?我说不想说怎么样,因为太漫长了,我想把自己清空了,然后再开始写新的东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许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