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大剧院开幕至今荷兰艺术家演出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15:21  北京晚报

  国家大剧院自去年开幕以来,迎来了世界众多国家的优秀艺术院团,如果问一下哪个国家参演的院团最多,很多人都会不假思索地回答法国、德国、俄罗斯……然而,据大剧院的统计,这个桂冠属于荷兰。国家大剧院开幕不足一年之内,已有荷兰鹿特丹爱乐乐团、荷兰舞蹈剧场创造佳话,而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荷兰新乐团、荷兰十八世纪管弦乐团也将陆续亮相,从11月4日开始送来一系列堪称“耳朵奢侈品”的极品音乐。

  荷兰,这个寂静而内敛的欧洲小国,却绝对称得上是丰厚而富饶的艺术大国,历史上荷兰的美术与音乐极大影响了世界艺术的发展,更孕育出许多伟大的艺术家,如我们熟知的梵高、伦勃朗、拉索、斯韦林克……如今当我们亲耳听到鹿特丹爱乐乐团温暖而极具质感的音乐,亲眼看到荷兰舞蹈剧场令人窒息的激情和张力之后,疑问浮上脑海,为什么荷兰会拥有如此巨大的艺术能量?

  柯丽岚是Barbara Kleisterlee的中文名字,说着一口标准普通话的她是一个地道的荷兰人,目前是光明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的总裁,也是此次大剧院“荷兰音乐周”三个演出团体的总代理,对于荷兰文化她有着自己的见解,“荷兰在保持传统和发挥创造力两方面都很强,荷兰很乐于向别的文化学习,同时又爱护自己的文化传统”。说到什么是荷兰的文化传统,柯丽岚用一个词概括“脚踏实地”,“荷兰人不像法国人那么浪漫,但荷兰人很踏实,荷兰的有钱人要证明自己富有不是以物质的形式,而是通过支持文化来表现自己。荷兰政府也非常重视文化,而且有具体的措施,而不是像有些国家说重视文化但并不做什么”。

  这次来到国家大剧院的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和荷兰十八世纪管弦乐团便是荷兰传统音乐文化的代表。在荷兰人们生活中有两大幸事:一是观看阿贾克斯足球队的比赛,二就是欣赏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的演出,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那“天鹅绒般的弦乐”、“金质的铜管”和“充满荷兰泥土清芬的木管”营造出层次丰富、质感清澈的神奇音色,一百多年来始终为世人所津津乐道,尤其这次率团来华的还是指挥大师马里斯·杨颂斯。荷兰十八世纪管弦乐团同样具有传统特色,据柯丽岚介绍,乐团是以仿古演奏方式还原巴洛克时期的经典音乐,音乐家们手中的乐器很多都是两个多世纪前的老古董。

  11月6日至7日亮相的是荷兰新乐团。“荷兰新乐团很早就和中国当代作曲家开始了合作,比如谭盾、郭文景,新乐团觉得他们的作品真的很有意思,不过当时做这样的决定其实很难,因为那时这些中国作曲家还没有名气,很多人都不认识他们,后来才开始慢慢了解”,柯丽岚说。

  本报记者 罗颖文图WJ132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国家大剧院荷兰音乐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