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革开放30年后 中国歌坛只有流行没有音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14:21  新浪娱乐
改革开放30年后中国歌坛只有流行没有音乐(图)

郑钧田金双曹轩宾回顾中国流行音乐三十年

  新浪娱乐讯 从1978年到2008年改革开放三十年,每个时代都有特有的文化标志,音乐也成为一种载体,表达着时代的变化。这些变化成为每个时代的鲜明印记。30年里的那些明星,那些经典传唱的歌曲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感受?日前,娱乐私塾进修班主讲教授田金双和歌手郑钧一起做客央视国际网站,就改革开放30年以来,从音乐人的变化,说明音乐市场的变化。

  田金双一开始就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说:1978年之前中国内地没有流行音乐,78年之后中国有了流行音乐,2000年后中国歌坛只有流行没有音乐,我希望我们的流行乐坛会很好很上进。当然,田金双这样说不是没有原因的,他说:“以前音乐人做音乐没有功利,只是单纯的喜欢,而现在人做音乐,做的并不是真正音乐而是娱乐,他们会分析受众群,市场划分的很细,很到位。”而田金双说他主讲的娱乐私塾培训班就是为了还原最初娱乐圈的产物,主要培训内容也分几大块:娱乐策划、明星经纪;粉丝营销学、娱乐心理咨询;关于新闻写作;危机公关处理等课程。招生电话:010—85783970.

  郑钧也不否认这个观点,他说:“现在做音乐都有功利性,并不是单纯的做,我和朋友聊天说,我以前从来没有把钱看得很重,但现在发现开始看重钱了,现在大家都拼命在努力赚钱,是为什么呢?是为了自己的生活更复杂更奢侈。”

  30年后的歌坛,网络盛行的今天,一个歌手的悲哀有两种:一种是作品出名人不出名,另一种是人出名歌不出名。田金双表示,现在的网络音乐,说白了就是“麻辣烫”。“<像《香水有毒》,这个歌出名了,人反而无名了。我觉得这首歌之所以火是它的传播平台,已经摆脱传统的流行状态,是为了商业的利润,为时尚流行注入另类的“麻辣烫”,现在已经成为一种符号,一个媚俗的流行的符号。”

  而现在的音乐圈也正是这种情况,歌手都很厉害,几小时就可以写出一首歌。他们针对性太强,你要嘻哈我给你嘻哈,不太能表达人的普遍的光辉性的东西。郑钧说:“好的音乐是反映一种真实的东西,越美好的东西产生越难,我当时自己写歌的时候看罗大佑的介绍,有一首歌他写了两年的时间,现在有哪首歌写了两年的时间,现在门槛低了,现在任何人在家写一首歌放到网上就可以了,发行的渠道变得非常的通畅,这种情况下,人的需求,想到找到自己的东西很难很麻烦。”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