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宁民歌节记录明星与民歌悠悠十载情(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10:19  南宁日报

南宁民歌节记录明星与民歌悠悠十载情(组图)(2) 南宁民歌节记录明星与民歌悠悠十载情(组图)(2) 南宁民歌节记录明星与民歌悠悠十载情(组图)(2) 南宁民歌节记录明星与民歌悠悠十载情(组图)(2)
毛阿敏牵手小朋友出场 张也豪迈激情献唱 张韶涵成熟造型亮相舞台 中外音乐家齐聚南宁

南宁民歌节记录明星与民歌悠悠十载情(组图)(2) 南宁民歌节记录明星与民歌悠悠十载情(组图)(2) 南宁民歌节记录明星与民歌悠悠十载情(组图)(2) 南宁民歌节记录明星与民歌悠悠十载情(组图)(2)
民歌成南宁品牌 回首十年民歌路 沙宝亮登台演唱 韦唯带动现场气氛

南宁民歌节记录明星与民歌悠悠十载情(组图)(2) 南宁民歌节记录明星与民歌悠悠十载情(组图)(2)
花儿乐队激情舞台 主打民族风情

南宁民歌节记录明星与民歌悠悠十载情(组图)(2) 南宁民歌节记录明星与民歌悠悠十载情(组图)(2)
诸路歌手系数亮相 韩磊带来不变好声音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广西歌手篇:

  陈春燕:我是民歌节走出来的歌手

  民歌节舞台是一个世界级的舞台,这是很多歌手梦寐以求的展示平台。从2002年起,本地歌手陈春燕便与民歌节有了美丽之约,连续登上“大地之歌”和“风情东南亚”舞台,多以独唱的形式亮相,如此高频率的演出是本地歌手难以企及的。陈春燕自豪地告诉记者:“我是民歌节走出来的歌手。”

  民歌节为陈春燕打开了一扇通往成功的窗口,展示了一幅绚丽多彩的人生画卷。“能参加民歌节,对我来说是一个提高的机会。在‘大地飞歌’这个顶级的平台上,和众多歌手互相学习、交流,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同时在这个舞台上我也奠定了自己在音乐界的地位,全国的观众通过‘大地飞歌’认识我、认可我、喜欢上我。”

  此次民歌节,陈春燕要参加“大地飞歌·2008”和“风情东南亚·2008 山水之恋”两场晚会,演出任务非常重。“挺辛苦的,但是值得。”陈春燕一边化妆一边轻描淡写地回答,“‘大地飞歌’上,我和哈嘹乐队一起演唱《夜了天》,这首歌曲非常好听;‘风情东南亚’里我将演唱歌曲《阿依莎娜妮亚》,分别在晚会序、尾声里出现。希望我的演出能给观众带来快乐。”

  罗宁娜:南宁十年变化翻天覆地

  罗宁娜在央视春晚以一曲《赶圩归来阿哩哩》赢得了大家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她声音甜美、娇柔、欢畅、清脆,自然地诠释了民族美声唱法中纯净、明亮的韵味。1999年至2001年,罗宁娜曾多次参加过民歌节,但近几年由于各种原因,她很少有机会回家乡演出。今年,再次登上久违的舞台,罗宁娜高兴万分:“我非常想念家乡的父老乡亲。”此次,罗宁娜带来了越南民歌《乡村之画》,这是一首欢乐、抒情的歌曲,表达了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

  在罗宁娜看来,歌唱美好生活是民歌的主要功能,汇集了天下民歌的民歌节则实现了这一功能,因为南宁十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绿树越来越多,楼房越来越多,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我是10月20日回到南宁的。结果我都找不到路了,走在街上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什么都觉得新鲜和好奇。朋友都说我是‘土老帽’一个呢。”

  唐彩妹:民歌节打造许多优秀节目

  “十年民歌节我参加了八届呢。”唐彩妹非常自豪地告诉说。因此,对于民歌节走过的十年,唐彩妹感受非常深。“我是中央民族歌舞团的一位壮族歌手,长年在国内外演出,因此对‘民族’这个词非常敏感。记得刚到北京那阵,我们团长说‘好像没有什么好听的壮族歌曲、好看的壮族节目吧’,令我很尴尬。民歌节十年来,推出了许许多多优秀的歌曲、节目,不仅有壮族的,还有各个民族的。”

  不同的导演执导“大地飞歌”,也令晚会呈现出不同的魅力。“每位导演对民歌的理解、表达、创意不一样,所呈现风格也不同。比如我在晚会中曾唱过原生态民歌、二声部民歌、三声部民歌,今年我还将演唱缅甸民歌。”正是这种不同风格、不同魅力,让民歌节影响力越来越大。唐彩妹在国外演出也感受到了民歌节的影响力,“去年我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唱电影《刘三姐》里的插曲,引起了强烈的共鸣。虽然当地观众听不懂,但一样能感受到我们壮族民歌的魅力。”最后,唐彩妹还透露,她的首张专辑《壮锦谣》将于下个月底面世,同时个人演唱会也在筹备中。

  严当当:民歌节包容性越来越强

  “今年是民歌节十周年,作为一名广西籍歌手,我一定要回来参加。”空政歌舞团的独唱演员严当当的档期排得很满,为了参加“大地飞歌”晚会,她特地推掉了别的演出。“你看,我这条绿色底、金黄色镶边的演出服装就是专门为民歌节制作的。”

  从《山歌牵出月亮来》到《走出三月三》,严当当在“大地飞歌”舞台上演唱过许多韵味十足的民歌,令歌迷大饱耳福。此次,严当当带来了印尼民歌《摘月亮》,她感受到“民歌节包容性越来越强了,越来越多的民歌能在这个舞台上得到展示,这对我们民歌手来说是是个好现象。”

  严当当告诉记者,《摘月亮》最初由印尼小天后演唱,是一首非常好听、非常温暖的歌曲,“导演要求我用原文演唱,于是我找到印尼大使馆。印尼驻华大使、大使夫人、文化参赞听过我的专辑后非常喜欢,亲自教我用当地语言演唱。为了准确把握发音,我还用汉语拼音作注解,这样就轻而易举地唱出了原汁原味的印尼歌曲。”

  近年来,严当当的事业有了长足发展,今年她不仅担任了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第二现场的嘉宾,还担任了全国冶金歌手大赛评委,现在她的新专辑《让爱你的人放心》正在筹备中。“同名歌曲《让爱你的人放心》已经拍成MTV了,前不久还在央视热播呢。”

  哈嘹乐队:提供广西原创音乐展示平台

  继焦点乐队后,广西原创乐队哈嘹乐队登上了“大地飞歌”舞台,这个消息令广西原创音乐界十分激动,因为民歌节再次向广西原创乐队敞开了怀抱。

  哈嘹乐队是一支年轻的乐队,虽然年轻,但成绩斐然。特别是2007年10月21日晚,在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一场名为“友谊的使者——中国民歌演唱会”的大型文艺演出晚会上,哈嘹乐队把平果“嘹歌”送上了世界著名的音乐殿堂,使壮族民歌再次受到了世界的关注。时隔整整一年,哈嘹乐队登上“大地飞歌”这个世界级的舞台,带来一首轻快的歌曲《夜了天》。同时,由哈嘹乐队创作的《月亮》则被“中国摇滚旗手”崔健激情演唱。这对哈嘹来说真是双喜临门。

  “当得知将参加民歌节后,我们特别兴奋。这个舞台有那么多顶级歌手,能和他们同台演出,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哈嘹乐队毫不掩饰内心的高兴,“更令我们激动的是,崔健看上了我们的《月亮》。哈嘹是一支年轻的乐队,在音乐方面的探索刚刚起步,致力于将平果原生态嘹歌与现代的流行音乐相结合,《月亮》就尝试了这种风格。崔健重新演绎《月亮》的思路、方法值得我们借鉴,我们十分期待崔健用《月亮》给我们上一堂课。”哈嘹还告诉记者,在一次走台中,崔健主动和他们打招呼,并谦虚地表示“《月亮》肯定会令你们吓一跳,你们可能会失望。”但听过新版《月亮》后,哈嘹乐队赞不绝口,“音乐中融入了新的电子音乐风格,技术运用没得说,一些细节处理得非常细腻、干净,加上崔健沙哑的唱腔,那种风格完全不同了。我们特别希望《月亮》能在全国范围内流传,现在我们更有信心了。” 本报记者莫俊/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