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嘻哈三人行:够酷就一定要看坎耶-韦斯特(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20:49  新浪音乐
嘻哈三人行:够酷就一定要看坎耶-韦斯特(1)

李宏杰、小老虎和大魔-亥杨扬

  新浪娱乐讯 再过七天,中国的乐迷就将迎来目前全球最酷最炫最潮最炙手可热的嘻哈歌手坎耶-韦斯特。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这位大人物,我们特别请来三位内地嘻哈达人,龙门阵组合的成员小老虎,嘻哈海龟大魔·亥杨扬以及《音乐时空》主编、嘻哈制作人李宏杰一起来聊一聊他们所知道的坎耶-韦斯特以及Hip-Hop,主持人由李宏杰客串。

  坎耶-韦斯特公认世界第一

  李宏杰:新浪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李宏杰。我估计你们有些人认识我,因为经常来这儿和大家聊,今天我们聊的话题是Kanye West和他的11月1日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的黑夜巡回演唱会,我是客串主持人,介绍一下嘉宾,中间这位是来自龙门阵COU的小老虎。

  小老虎:大家好,我是小老虎。

  李宏杰:那边那位是大魔·亥杨扬,他是从英国刚刚回来的一个,他觉得他是未来Hip-Hop……很多身份多才多艺的艺术家之一,和大家打声招呼!

  大魔·亥(杨扬):大家好。

  李宏杰:Kanye West要来中国做演唱会,你们两个都知道吧!

  大魔·亥(杨扬):知道,非常关注11月1号,上一次我看过他第一次的演出,这一次尽管隔的时间没有到一年,但是充满期待,现场的视觉的感觉非常期待。

  小老虎:知道,之前我们大陆的说唱力量还跟台湾较劲,说能不能给他们暖暖场,扑朔迷离,很骄傲,毕竟是代表就算Hip-Hop最代表。

  李宏杰:Kanye West是目前大家公认的世界的第一的Hip-Hop的音乐家。

  小老虎:对,你给做得最好的人暖一次场也行了。

  李宏杰:是荣誉,也是学习的机会。

  大魔·亥(杨扬):没错,跟Kanye West之间的交流,去告诉他中国嘻哈乐的力量,还有对中国嘻哈乐的理解,我相信他会惊讶。

  坎耶-韦斯特走自己的路

  李宏杰:你们本身听Kanye West的音乐多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听的?因为我觉得许多网友也许对他的经历不太了解,但是比较关注格莱美的话应该对他比较熟悉,因为他是格莱美大赢家,你们两个是什么时候开始听他的音乐?

  小老虎:朋友送了我一张盘,第一张专辑,看了这个名字以后,后来才知道他跟ZZ的关系很密切,他应该算最早对采样,用他特殊的处理方式,后来一直跟下去了,后来发现这人越来越不一般,当时是小熊,现在不是一般的小熊。

  大魔·亥(杨扬):当Kanye West在之前的那个唱片公司制作嘻哈,我就开始关注,因为他个人的曲风非常明显,并且对鼓的运用,自己的逻辑还有采样的理解非常明显,并且关注到,包括美国本土的时尚装自拍的图片,之后到第一张唱片中途辍学的时候,在那个时候他已经形成他自己的体系,开始成熟,他不仅制作别人,同时自己也作为一个制作人制作自己变成前线艺人,而且作为一个概念,把自己作为一个角色,熊,并且开始推出来,说实话我最早开始关注他,感觉他身上透露着浓浓的学术气息,他的三张唱片我应该是挨着听下来的。

  李宏杰:Kanye West从一出道就是走了一条和包括他的老板Jay-Z,还有其他人不一样的路,那些黑人兄弟都说,Kanye West他自己想当MCA,怎么可能?因为我们都是街头长大的,都是贩毒玩枪,有这样的生活,你怎么来做?他是一中产阶级,他爸爸也说其实你也不是街头的,但他是认准了,就是要做MCA,后来的结果也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太成功了,现在每个人就不得不承认,他现在就是第一,引领Hip-Hop的未来,包括最近出的单曲又不一样,又让大家吃惊了,改成R&B了,你们最喜欢他的哪张唱片?

  小老虎:三张总的来说,好多人看到他的时装特别酷,但是我觉得真正酷的是这个人的性格和音乐。

  李宏杰:他的采样品位很值得很多人来学习。

  小老虎:也不是说很怪的,他采的人家一听还是那么好听。

  李宏杰:他是在占有大量唱片的基础上,采样的时候游刃有余,很彰显他的品位。

  大魔·亥(杨扬):没错,特别是我觉得他最有意思的一个方面就是他尽管选择采样的题材可能偏一些,但是他懂得把这些题材变为非常有价值的商业价值,并且对主流音乐的把握,有自己的灵魂,但是并没有认为我是地下,我就对抗商业,反而把商业玩得挺好,用自己的品位带动商业的发展。Kanye West把嘻哈乐、爵士乐等等都联合起来,又加了自己新的东西,不仅仅有文化底蕴的人喜欢听,在俱乐部里面也可以让浮躁的年轻人摇起来,这是很重要的,抓住了两个部分的人,而不单单去只攻一个方向的人,比如我就不愿意去夜店或者另外一个方向。他第一张唱片里面,听起来很原始,对于我来说个人觉得在种种的优点下,第一张唱片有一点长,因为曲目非常多,第一张唱片听起来很原始,完全是从公司延续下来很多的东西,第一张唱片我个人也很喜欢,第二张里面是他自己推广自己的成熟期,不论从商业上还有原始的商业上面都做了非常好的三角的结合,那个里面基本上那张唱片前半张唱片全部都拿出来当主打,并且他也这样做,并且他也没有拘束于种族的差别。第三张同样又再次地在自己的基础上,他的变化不是90度的变化,他的变化是建立在之前的变化,慢慢地一个发展,依然可以听出是他,但是又加入了更多的元素和血液在里面。第三张完全变成了未来。

  李宏杰:对,在他身上就是Kanye West的这种成功体现的就是Hip-Hop轮换的成功,不管他跟不同的音乐家这些合作,都体现了一个跨界的概念,其实它的基础就是Hip-Hop音乐的开放性,它最根本的特点就是采样,那些好听的副歌直接来采。在这样的理念下特别开放的状态下,Kanye West成功的典型,即使没有他还会有别人出来,好多元素导致的,到后来第三张不光是音乐的跨界,多媒体艺术等等,这整个他把艺术门类各种跨界玩得特别熟了,所以我觉得对于Kanye West来说,他体现的是一个跨界的成功。

  小老虎:并且他对嘻哈乐的不能说贡献,其实他本身也没想贡献与否,但是把嘻哈乐带到一个新的高度,由最早来自于嘻哈乐,嘻哈乐本身来自于平民,但是他把嘻哈乐已经带入了高端文化。

  李宏杰:让那些没有Hip-Hop的背景的人也可以停,抛弃歧视和偏见都可以听。小老虎他们提倡有机的概念和Kanye West还有内在的联系,因为Kanye West来自芝加哥。

  大魔·亥(杨扬):COU的歌猛一听觉得有一点像。

  做Hip-Hop讲真实

  李宏杰:气质上他们还是和良心说唱的音乐家还是有关系的,所以小虎你怎么理解良心说唱呢?

  小老虎:Hip-Hop都说真实,现在拿帮派背景说事,讲故事或者吹牛,这种就已经违背这个宗旨了,就整个一说有机良心说唱感觉还当一个概念提出来,其实这就应该是这么一个东西,现在反而变成了社会呼唤什么诚信一样,人都不诚实了,还干什么东西呢?就像Kanye West做的,COU有些音乐听着感觉像,但是中国现在很多Hip-Hop包括我们也做这个,启发就是我们可能只是抓住了一个点在做,比如中国也有做流氓说唱的,但在Kanye West的专辑里面,其实是超越了的……就是你要成为一个Hip-Hop音乐家,而不只是一个匪帮,我觉得不矛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坎耶-韦斯特 李宏杰 龙门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