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育恒:再回首,那个流行歌曲的黄金年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20:02  外滩画报
姜育恒:再回首,那个流行歌曲的黄金年代(图)

姜育恒

  10月25日,姜育恒(听歌)将在上海举办“ 爱的痕迹” 演唱会,嘉宾将是苏芮(听歌)王杰(听歌)。这是当年“飞碟” 唱片三大王牌近年来首次公开聚首演出。资深歌迷将被带回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个台湾流行歌曲“ 最好的时光”。

  文/ 木木

  对今天的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姜育恒已经变成了一个陌生的名字。10月25日,这个几乎沉寂在人们记忆中的歌手,将在上海举办“爱的痕迹”演唱会。站在镜头面前的他,和20多年前相比似乎没有太大变化,他说:“我来开演唱会并不为了凑热闹。”

  的确,光凭一首《再回首》,应该就可以吸引到不少怀旧的观众。出道至今,姜育恒已经发布了31张个人专辑。他还放出话来,会在他的上海演唱会上请来苏芮、王杰同台演出。这将是近些年来,当年“飞碟”唱片三大王牌首次公开聚首演出。

  姜育恒出生在韩国,从小就爱唱歌的他总是在自家的餐厅为来吃饭的美国大兵表演。9岁时,他第一次参加歌唱比赛并获得一个“最佳人气奖”。上高一时,他因为得了关节炎,休学一年在家休养。哥哥(听歌)怕他无聊,买了一把吉他送他。一年以后,姜育恒摇身一变,成了吉他好手。

  姜育恒的辉煌始于上世纪80年代。1987年,姜育恒从韩国回到台湾,他的音乐才华吸引了唱片公司的注意。在“飞碟唱片”力邀之下,他加入了这个公司。这是他个人音乐生涯中的重要转折。作为曾经主宰整个台湾流行音乐市场的唱片公司之一,飞碟旗下的实力派歌手不胜枚举,包括苏芮、王杰等当时最耀眼的明星。凭借一首《爱我》,姜育恒在台湾歌坛有了一定的影响力,比他晚进“飞碟”的王杰,甚至还曾把他奉为偶像。姜育恒回忆说:“我发行首张专辑《孤独之旅》时,王杰还在民歌餐厅里驻唱,唱得最多的就是我的歌《爱我》。”

  当然,姜育恒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那首《再回首》。这首歌为姜育恒聚集了极高的人气,专辑销量也高得惊人。有一段“八卦(姜育恒:再回首,那个流行歌曲的黄金年代(图))往事”可以说明姜育恒在那个年代的影响力:当时还是新人的李翊君(听歌 blog)曾在台上演唱《再回首》,并立刻遭到姜育恒的歌迷不断的嘘声,让李翊君当场泪洒舞台。

  那是姜育恒最好的时光,也是台湾唱片市场最火热的时代。姜育恒还记得自己刚到台湾时,曾在台湾的电影街看到过这样一幕:路边贩卖流行音乐卡带的小贩忙着招呼从电影院出来的客人,几乎每个客人都抢着买同一盒卡带,那是苏芮的第一张专辑、电影《搭错车》的电影原声带。

  姜育恒坦言:“现在受到非法下载和盗版的困扰,唱片公司都没有了获利的空间,所以能存活的只有十几二十岁的年轻偶像。”这是他近年来在歌坛一直沉默的一个原因。从自己无数的“金曲”中,姜育恒归纳出对音乐的理解:一首好歌就如同一部好的电影,情节上一定要有铺陈、高潮和张力;要用文学的手法,为听者塑造一个美好的意境,而非靠瞬间冲击,刺激人们的耳膜。“(现在的)一首歌往往一开口就是我爱你,这怎么会有戏剧性、故事性?如果要说我爱你,就要讲清楚我爱你什么,让别人知道我爱你有多深。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姜育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