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爱查堆》首期嘉宾:萧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21:09  新浪娱乐
《音乐爱查堆》首期嘉宾:萧玮

麦田守望者

  萧玮:麦田守望者--我们一直在路上

  麦田守望者是“北京新声”的主力军之一,这支老牌乐队迄今仍十分活跃。首张同名专辑由张亚东担任制作人,《绿野仙踪》成为当年排行榜冠军曲目,《在路上》也流传甚广,成为年轻人的热门词语。在2000年第二张专辑《Save As》中,麦田守望者的曲风有了明显转变,低调晦涩的电子乐元素被广泛运用。之后乐队便陷入了沉寂,知道2006年才推出新专辑《我们的世界》。此时的他们已经签约太合麦田,主唱萧玮也有了另一重身份——绿色和平组织志愿者。

  1994年底,我们组建了麦田守望者乐队。有个台湾公司想签我们,这个公司主要是做金属乐的,他们觉得我的嗓音不太合适,希望能重新招一个主唱。我们当时的经纪人简巍就在《北京青年报》上登了个招主唱的广告,有特别多人来面试,经过好几轮的筛选,最后也没能找到特别合适的人,大家决定还是让我当主唱算了。后来,我们也并没有和这个台湾公司签约,现在想起来,也许当时这个公司其实并没有多大的兴趣想签我们。因为简巍的关系,红星的詹华带着许巍来看我们排练,觉得不错,想让我们出两首歌发在合辑里。于是我们1996年就签了红星,1997年就发了合辑《红星4号》,收录了我们的两首歌。

  从刚组乐队开始,我们就各有各的工作,谁也没把做乐队当全职,只是兴趣而已。排练也不是特别多,1995年冬天,我们在画家村那边租了房子,相对密集的排练了一段时间。其他时候,也都是不上班的时候才排。乐队成立头两年,我们经常在Poachers演出,那个老板是个英国人,他很喜欢我们的音乐,有段时间每周让我们去演一场。一场演出给我们乐队2000块,这在当时来说是非常高的价钱。这2000块是不管观众来多少,他都会给我们的。当然,那个年代,只要是乐队演出,来的人都不少。因为当时有好多人也想组乐队,所以一旦有乐队演出,这帮人就在台下盯着台上的乐手看,有的看吉它手、有的看鼓手等等。包括后来我们知道,有一些年轻的乐队都是当时看了我们的演出才决定要去做乐队的,比如说No Colour等等。

  我们出完第一张同名专辑后,吉它手刘恩就离开了乐队。对于他的离开,我们都很尊重,也没有发生什么争执。因为接下来面临很多演出,所以我们很快找到了新的吉它手刘乐。在发完第二张专辑后,2002年红星基本上不干了,我们就自然而然的和它解约了。之后的两年时间里,有朋友帮我们联系过京文等一些公司,但都没有最终谈成。当时我们一心想着出双张专辑,那是我们相对困难的一段时期,我们已经准备好了作品,却找不到合适的公司来发。那时新蜂也想发我们的唱片,但我和付翀的关系太好了,我不想和他成为隶属关系,那样不好。就这样,直到2004年底,在詹华和张亚东的推荐下,我们签约了太合麦田。我们后来才知道,其实宋柯一直特别喜欢我们的音乐。

  过去的这十几年,没有一件事在我的脑子里最深刻,每一刻都是一样的,要说最重要,我觉得现在和未来最重要。我们要发新歌,歌得弄成什么样,我现在天天在想这事儿,我才不会想过去这十几年什么时候最珍贵。我们现在有工作、也做音乐,我们会保持这样的状态。好多人说音乐是自己生活的全部,我觉得说这种话的人就是骗子,没有人生活的全部只是音乐。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音乐爱查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